海昏侯墓主为汉武帝之孙刘贺 玉印曝光(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2 21:21:59
来源: 央视新闻

2016年3月2日上午,考古人员在首都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确认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墓主人的身份,就是此前一直猜测的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 (来自:中地图片综合)

 

 

据考古专家介绍,主要通过木椟、金器及一枚印章确认墓主人身份。大量文物上带有铭文,这些铭文不仅对确定墓主身份具有帮助,更重要的是,铭文中记载的工匠名称、编号等内容,对于研究当时的手工业管理制度也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来自:中地图片综合)

 

 

海昏侯国遗址中,出土了不少首次得见的器型器物,其中有些文物极大地改变了目前对于中国古代社会生活的看法。 (来自:中地图片综合)

 

 

目前的考古工作揭示了以侯和侯夫人墓为中心的祠堂、寝、厢房和墓园墙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统等各类地面建筑基址,整个墓园的面积达到4.6万平方米,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对于研究西汉列侯的园寝制度价值巨大。 (来自:中地图片综合)

 

 

汉代海昏侯墓葬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两万多件。 (来自:中地图片综合)

 

 

海昏侯墓里究竟“藏”了多少宝物?杨军介绍,海昏侯墓虽然发现了盗洞,但是并没有被盗掘,迄今已出土1万余件文物。在汉代,流行“事死如事生”的观念,因此墓中的器物种类繁多,涉及当时海昏侯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有北、东、西三个回廊,回廊的功能分区十分清晰,有钱库、粮库、乐器库、酒具库、衣笥库、武库、文书档案库、杂具库等。钱库里五铢钱堆积如山;粮库所藏以黍、稻、麻为主;乐器库里有两架铜编钟,一架编磬不是通常所见的石制,而是铁制,还有36件伎乐俑,这些都形象地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级贵族的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来自:中地图片综合)

 

 

图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珍贵文物。 (来自:中地图片综合)

 

 

图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珍贵文物。 (来自:中地图片综合)

 

 

此外,墓葬还出土了大量钱币,最具有价值的是金器,共出土378枚,其中金饼285枚、马蹄金48枚、麟趾金25枚、金板20块,是迄今我国汉墓考古发现金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一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饼上的墨书,也从侧面展现了当时西汉的酎金制度。马蹄金与麟趾金内嵌琉璃,以及首次集中发现的“上”、“中”、“下”铸文,也为研究此类金器提供了新的视角。 (来自:中地图片综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