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是中国人的超级英雄”——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谈新作《金猴宗师》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6 18:51:09
来源: 天津日报

 “我的曾祖父用的是木头做的金箍棒,我的祖父用的是竹子做的,我的父亲用的是藤棍,我在电视上用的是金属的,这既是传承也算是创新。”今年是绍剧宗师、章式猴戏开创者六龄童100周年诞辰,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带着新书《金猴宗师:我的猴王父亲六龄童》亮相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为读者讲述父亲六龄童的人生历程和艺术追求。

书中,六小龄童从世界戏曲史讲到中国戏曲史,进一步介绍非遗绍剧猴戏,详细讲述章氏猴戏的发展历程,呈现几代“猴王”对戏曲艺术、对孙悟空形象塑造精益求精的追求。六小龄童说:“父亲从6岁开始学艺,到90岁离世,终其一生都在从事绍剧、猴戏艺术表演。在20世纪60年代,父亲主演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伯父七龄童是编剧也是八戒的扮演者,二哥小六龄童扮演小传令猴,还有很多绍剧老艺术家都有精彩表演。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了解绍剧的历史、我们家族四代人如何与孙悟空结缘,感受《西游记》的魅力和戏曲艺术的传承。”

六小龄童回忆说,当年央视拍摄电视剧《西游记》邀请他出演孙悟空时,父亲毫无保留地为他讲述了演“西游”戏的过程,以及章式猴戏表演艺术中的精华,还把各种造型的动作一个个拍下来给他看。他还记得当时父亲跟他说,“这些都是素材,最后你要根据杨洁导演的要求,刻画荧屏上的美猴王。”

六小龄童表示,父亲常说“绍剧是根是源,猴戏要集各家之长”,“我父亲一生没有正式拜师,但他说‘人皆我师’,各剧种好的地方他都要观摩学习。”

从父亲身上,六小龄童看到了“择一事,终一生”的人生信条,“在生活中,父亲三句话就能拐到猴戏上。当时我们家里养了很多猴子,从观察猴子到艺术处理成为猴戏,最终化为孙悟空这个艺术人物;绍剧中孙悟空的脸谱、服饰、金箍棒的色彩、人物性格的刻画,都有父亲的独到之处,这些我终生都学不完。”父辈对戏曲的痴迷和热爱,对猴戏艺术的孜孜以求,让六小龄童深感,只有不断地求新求变,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才能让章氏猴戏熠熠生辉,才能无愧于“猴王世家”的美誉与殊荣。

六小龄童扮演的美猴王是观众心中不可替代的经典,他表示:“孙悟空是中国人的超级英雄,凝聚了中国人自由超越的英雄梦想。让西游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国戏曲和猴戏文化得以传播和弘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说父亲是一颗绍剧的种子,他让古老的艺术绽放了异彩,那么我就是这颗种子孕育出的幼苗,用绍剧讲好中国故事,在百花齐放的春天里绽放,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里生根。”

因为极具天赋的二哥年少意外去世,二哥临终前跟六小龄童说的“当你演成美猴王的那天就能见到我了”,改变了六小龄童的人生选择,“我从他手中接过金箍棒,走完他没有走完的西天取经路。我一直在想,我来到这个世界,来到这个家庭,是随着猴魂而来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