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韵流芳”唱响长安大戏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9 16:28:14
来源: 北京日报

  “梅韵流芳”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之《梅派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圆满成功

梅葆玖先生首位弟子、台湾梅派青衣名家魏海敏

《霸王别姬》片段 胡文阁饰虞姬(左)陈俊杰饰项羽(右)

  “独爱梨园唱古今,流芳梅韵最怡人。中和领誉东方美,德化风行又一春。”2024年3月27日晚,长安大戏院的舞台雅致装扮,浓淡兼具的笔墨点染出数枝梅花,斜倚盛放,一袭红衣、端庄俊美的台湾梅派大青衣魏海敏笑意盈盈地款款走来。聚光灯下,她娓娓讲述自己学习传承梅派艺术的所学所得、所思所感,由北京京剧院优秀梅派弟子演出的梅派经典片段轮番上演,在“梅兰芳启示录”的主线之下,一幅梅派艺术薪火相传的长卷徐徐展开……

  这场由北京京剧院携手梅葆玖先生首位弟子、台湾梅派青衣名家魏海敏合作演出的《梅派经典折子戏专场》,正式拉开了“梅韵流芳”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之全国巡演首轮演出的帷幕。

  这是一台充满巧思创意的演出,是一个充盈着极致之“美”的盛大夜晚。正如魏海敏说,一个“美”字,是她“学习梅派艺术多年最大的感知”。为向梅兰芳先生在创作领域的革新创造成果致敬,演出特别选择了《廉锦枫》《西施》《天女散花》《霸王别姬》《太真外传》五部古装戏及梅兰芳先生人生中创作的最后一部作品《穆桂英挂帅》中的经典片段,以此传承梅兰芳先生“质朴中见华贵,端庄中含俏丽,淑静中蕴精致,妩媚中显大方”的表演艺术特点,挖掘梅兰芳先生塑造的大美形象。当晚,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名家胡文阁,青年梅派名家王怡,国家一级演员、优秀梅派演员郑潇,优秀青年梅派演员白金、刘烁宇、谭茗心、张晓妹、孙思雨、李璐璐等梅派传人,携手北京京剧院花脸名家陈俊杰、优秀青年演员马博通为观众奉献上一台美不胜收的演出。

  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表演体系,被称为“世界三大戏剧表演体系”之一。为缅怀梅兰芳、梅葆玖两代京剧艺术大师对中国戏曲艺术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北京京剧院集结全国各地的当代梅派艺术名家新秀,于2024年3月至10月举办“梅韵流芳”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据悉,系列活动包含全国巡演、全国戏装巡展及高端论坛三大板块。从3月27日至4月6日,巡演首轮将在长安大戏院、吉祥大戏院上演共计10场梅派经典剧目。此外,巡演还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泰州、苏州以及港澳台地区演出近60场梅派剧目,来自天津、上海、湖北、南京等兄弟院团的优秀梅派传人将纷纷登台,展示梅派的当代风采。此次巡演时间长、站点多,各地院团及梅派传人积极响应,充分彰显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功能,以及北京京剧院的行业引领地位。

  “梅韵霓裳——梅兰芳先生、梅葆玖先生戏装巡展”将分别于8月至10月在首都博物馆、国家大剧院集中展览,为期各一个半月,还将在巡演城市巡展。高端论坛板块将联合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及其下属北京市艺术研究所共同开展,邀请文化界、教育界等专家学者及梅派传人,对梅派艺术的传承、传播、创新、人才培养,尤其是当代戏曲人才教育、储备、培养进行多维度的探讨。此次系列活动将带动当代戏曲艺术工作者以梅兰芳大师和梅葆玖先生艺术为民、爱党爱国的情怀和鞠躬尽瘁、臻于至善的艺术追求为指引,切实接过守正创新的接力棒,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北京京剧院院长秦艳表示,在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高规格、高标准举办“纪梅”系列活动,既是剧院艺术建设生产的头等大事要事,也是发展京剧事业的历史责任;是在缅怀、纪念、传承大师风采中,擦亮“大戏看北京”名片、推进“演艺之都”建设的宝贵契机,更是以实际行动和艺术实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题中之义。北京京剧院作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将通过全体演职员的共同努力、付出与实践,全力展现大师风采、传承艺术精神、接续流派发展、输出和供给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进而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