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继承之战》:一张平庸的安全牌

作者:戴桃疆
发布时间:2024-02-02 21:27:36
来源: 文汇网

 近些年,美国影视呈现出肉眼可见的疲软态势,电影、电视剧剧本套路化、模式化严重,时不时让人怀疑创作者到底是人还是人工智能。而伴随着国产剧的崛起,此消彼长之下,美国影视作品在中国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

不过,近期,由于在美国颁奖季收获颇丰,美剧《继承之战》在中国互联网上颇

有“出圈”的架势,在同期作品的衬托下格外显眼。

大部分被贴上“疑似人工智能制造”标签的作品通常都具备两个要件,一是严格遵循好莱坞标准的三幕式结构,二是秉持一种中庸的价值观。这两个要件《继承之战》一个都不占,可以说是“人味”十足。该剧影射媒体大亨默多克家族,以虚构的传媒大亨罗根·罗伊及其子女为核心人物——罗根身体抱恙,诸子女围绕着家族产业继承问题展开激烈争夺,合纵连横,反复背叛彼此又反复选择携手。在循环往复的斗争中,伴随着罗根的死亡,家族命运也迎来终局之战的号角声。

《继承之战》的成功在于迅速地筛选出一批死忠观众,从第一季开播到最终季落幕,爱它至死不渝。而不爱它的则始终置之不理。因此,该剧能有如此高的口碑,要归功于它已经变成一部粉丝作品,客观上则是严重过誉了。

 

一袭华美的袍

不可否认,《继承之战》是一部文化现象级美剧。当影视剧和传统时尚媒体纷纷败给社交媒体网红时,它是唯一一部杀出重围再塑影视时尚影响力荣光的作品,以一己之力推出“静奢风”(Quiet Luxury)概念,短时期内领跑时尚潮流。“静奢风”站在了已经成为时尚主流趋势的“蠢富风”(Stupid Rich)的对立面,完全去除了蠢富强化商标、快消化的特质,颜色和款式上尽可能低调,追求天然材质和舒适性,以及适于长久穿着。《继承之战》是美国本土时尚品牌高端线的长期广告,野心勃勃地试图颠覆欧洲奢侈品行业定义“高级”的霸权,在起源于欧洲的“老钱风”之外重新定义新世纪贵族着装规范。当看剧超越娱乐范畴变成一种时尚范本,它的文化价值便在无形之中增值了。

除了推出“静奢风”概念,《继承之战》成为一部文化现象级作品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它成为了一把文化标尺。和其他影视剧不同,《继承之战》的观众并不是靠影视宣传吸引而来,而是依赖早期形成相对稳定受众群体之后的口碑传播。在美国,看《继承之战》已经从一种娱乐选择转变成一种文化圈层的身份标识方式,就像选择“静奢风”穿搭,成为一个人已有或正在追求的生活方式甚至阶层身份的体现。

 

当一部影视剧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炫目的光环就会笼罩于作品之上,像一袭华美的袍,叫人不去深究袍下面藏着的败絮和虱子,《继承之战》便是如此。

动荡世界中的安全牌

无论是美国影视行业真的开始用人工智能编剧,还是编剧越来越像人工智能,背后的原因都指向一个:大环境不好,创作者承担风险的能力大幅度降低了,只得大打安全牌。

《继承之战》又何尝不是一张安全牌?

该剧完全抛弃了好莱坞屡试不爽、但就连人工智能也一学就会的三幕式结构。冲突是三幕式结构的外在表现形式,结构成立的核心在于主人公需要克服困难完成自我成长和转变。《继承之战》只保留了冲突,人物塑造则可以追溯至更古老的宿命论神话故事,完全不需要为人物铺设成长曲线。剧中的主要角色几乎都是刚出场时什么样结局的时候还是什么样。尽管四季的漫长历程中这些角色不断尝试做出不同的举动,但最终仍然难以摆脱宿命般的安排走向既定的结局。

宿命论是能够提供安全感的,安全的来源在于宿命论是一种被动承受机制,不用悔恨没做或做过什么,因为既定的结局早已写好,无论悲喜,命运齿轮终究会带着人走向特定的地方。对于忧虑未来,在“卷起来”或者“躺平”之间踌躇的当代人而言,观摩他人宿命,接受人生的被动性,或许能够获得些许慰藉。

除了宿命论的内核,《继承之战》在表现形式上也采用了以安定感为核心支撑力的方式。全剧在运镜、演员表演形式、剪辑等技术手法上都迥异于其他美国电视剧,比起电视剧更像是真人秀。稳定的人物是真人秀的制胜秘诀,因为他们能给观众带来熟悉感,而熟悉又进一步带来安全感。给予安全感的人物是不需要成长和改变的,在影视技术手法上,《继承之战》呼应了剧集宿命论内核。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真人秀的拍摄手法为剧集带来了忠实观众,但毫无成长的固定角色也会为观众带来审美疲劳。在这一点上,《继承之战》的主创无疑是聪明的:真人秀仰赖讨观众喜欢的角色定胜负,这些角色或许有着大大小小的缺点,但人性中的闪光更加亮眼。《继承之战》则重点展示人性的弱点——家族的“老领导“罗根固执守旧、掌控欲极强、性别歧视、种族歧视;四个子女不仅完美继承了父亲的缺点和生母的冷漠自私,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统统都是粗鲁、愚蠢、懦弱、欺软怕硬的货色。

这种选择正暗合了创作者打出的另两张安全牌。这两张安全牌中一张名为“原生家庭”。在《继承之战》中,罗根是一切悲剧的始作俑者,子女身上不同的性格缺陷皆由他对子女毁灭性的掌控欲而起,而原生家庭问题同样是被动的,具有宿命论意味的。另一张名为“蠢货老板”。《继承之战》或许不如那种暴打财阀、追求爽感的韩剧脸谱化程度高,但本质上都将占据海量社会资源的权贵塑造成无可救药的蠢货,观看蠢蛋们互相撕咬、丑态毕露,就像打工人背后骂一骂老板,在精神上长出一口恶气。比起给观众灌心灵鸡汤,动荡环境中帮观众释放才是新的安全牌。

安全的往往也是保守的,《继承之战》则是近些年集保守特征之大成之作,包含了异性恋、传统父权制、白人家庭等种种元素。甚至罗根及其子女的周遭也都是“白的”。在美国,“黑色”或许是一种新的“正确”,但“白色”是一种绝对安全。

依托成熟的影视工业体系,《继承之战》毋庸置疑是一部成功的剧集。然而对比时下享有的声誉,它被严重高估了。它本质上就是一版由男性主演的美国宅斗剧,虱子爬满的袍并不会因为外表的华美而变得高级。

 

文:戴桃疆
编辑:徐璐明
责任编辑:邵岭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