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辛苦指数换来幸福指数:聚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述评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3 10:04:44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各项工作都有短板,脱贫、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是短板中的短板。如何补齐短板,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会提出,要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将补短板的过程转化为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跳板”力量。

民生是全面小康最厚重的底色,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我省着力实施脱贫攻坚、公共服务提升、教育提质惠民、创业促进就业、城乡居民增收、社保扩面提标、健康云南和人口均衡发展8大幸福云南工程,全力以赴补齐民生短板,用实干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头号工程

脱贫攻坚“四同步”

作为幸福云南8大工程中的“头号工程”,脱贫攻坚工程事关全省574万贫困人口的“幸福指数”、事关云南能否与全国同步迈上小康之路。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第一年,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推动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格局,做到了转变思路与创新方式同步,超常施策与精准施策同步,精准识别与精准退出同步,督查考核与执纪问责同步的“四同步”。通过全省上下苦干实干,年度脱贫攻坚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数据显示:今年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位93.2亿元,同比增长52.5%,其中中央资金62.2亿元、增加14.2亿元,省级资金31亿元、增加17.9亿元。全面实行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管理,同时在88个贫困县全面推开,真正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新格局。今年,全省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和金融债规模达到600亿元以上,实现了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贫困县全覆盖。

围绕今年要高质量完成18万户68万人易地搬迁任务,确保今年12个贫困县摘帽、12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要求,我省在转移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保险等方面深入探索,因人施策,确保各项精准扶贫措施扎实推进。

健康云南

抓住重点惠民众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础。补卫生短板,要从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就医难入手。”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殷建忠认为,实施健康云南工程,要特别突出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服务的目标。

看病就医是百姓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今年以来,我省围绕推进健康云南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两大主题,持续用力。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后,昆明、玉溪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执行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纳入当地新农合及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范围,大幅降低乙肝和肺癌等疾病的用药成本。

进一步加大新农合覆盖面,目前我省新农合参筹资标准提高到了540元,参合率达98.47%。115个新农合统筹县(市、区)普遍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楚雄州推广DRGs支付方式改革,曲靖市、玉溪市已启动市、县级医院DRGs付费制度改革试点。商业大病补充保险覆盖2905.88万人,26577名参合农民享受到大病保险理赔和大病二次补偿。

教育优先

多措并举谋发展

我省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城镇化进程与教育资源供给等问题突出。为此,我省多措并举促进教育优先发展。

上半年,我省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6.36亿元,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28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省级督导评估;完成11所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价;充分利用好国家开发银行300亿元贷款资金;启动9所高校转型“试点”转“示范”工作。组建民族团结教育专家委员会和双语教学专家委员会,推进民族团结教育系列活动;下达专项资金1.05亿元,促进民办学校内涵发展;稳步实现特殊教育发展,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6600万元。

同时,我省还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各类教育项目建设。“全面改薄”项目下达第一批中央和省级资金23.51亿元,落实地方配套资金7.85亿元,累计开工校舍建设面积774.4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55.47万平方米,完成设施设备购置12.88亿元。下达义务教育保障资金79.17亿元,惠及学生268.7万人;下达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35.68亿元,惠及学生490万人。完成各级各类(义务教育阶段除外)学生资助131.38万人次,资助金额28.23亿元。着力强化政策保障,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出台《云南省加强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拟定迪庆、怒江和“镇彝威”14年免费教育实施意见,制定印发了《云南省“直过民族”脱贫攻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程方案》。

社会保障

就业社保显成效

上半年,全省通过“贷免扶补”、“两个十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创业园区建设计划”等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了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当前,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压力也随之加大。社保专家分析,这些压力具体体现在第二、三产业需求人数环比持续减少、市场求人倍率持续走低、企业裁减员持续增加。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截至6月末,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99万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44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98%、66.83%、64.40%,好于去年同期。

推改革、惠民生,社会保障的兜底功能进一步发挥。上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扎实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等工作取得进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支付管理等工作成效明显。截至6月末,五大社会保险累计参保人数达到4701.3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7.71%;全省社保基金累计结余1407.2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1.7亿元。

补短板,需要各级干部“干”字当头,扛起责任,提振精神,狠抓工作精准落实,全力以赴谋发展、促跨越,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发展补齐民生短板,以民生事业发展助力稳增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强劲动力。

本报记者 陈鑫龙 胡晓蓉 李沙青 李海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