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安机关集中治理户口“疑难杂症”

作者:昆明日报 记者张章
发布时间:2016-07-27 09:09:34
来源: 云南网

年7月1日,云南省全面启动了最新一轮的户籍制度改革工作,集中“会诊”诸如事实收养、非婚生子、计划外生育子女、自发移民、跨境婚姻等历史原因形成的各种户口“疑难杂症”。在过去的1年里,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打破了城镇地区落户、直系亲属投靠落户、租赁房屋落户、农村地区返乡落户、现役军人家属投靠落户和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等6方面限制条件,为30多万因历史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进行了落户登记,积分落户制度在昆明市得以成功试点,居住证的“福利清单”也开始显现雏形。

一名弃婴等了13年终得落户

今年7月15日,年满13岁的小雪终于有了户口,将能够和同龄人一样顺利地参加中高考。13年前,保洁女工夏大妈在昆明某小区绿化带内发现了一名奄奄一息的女婴,没有多少文化和法律知识的夏大妈将这名弃婴收养,她给这个女婴起名叫“小雪”。由于夏大妈并不符合收养条件,亦不符合当时的落户政策,小雪一直是一个“黑户”。在生活的磕磕绊绊中,小雪慢慢长大。而让夏大妈第一次真正感到“户口危机”是在去年上半年。这年小雪要上初中了,因为没有户口,小雪初中入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虽然经过多方努力,小雪被官渡区“云秀书院”破格接收,但夏大妈也明白小雪如果一直没有户口将会在很多事情上受到影响。随后,为了小雪的户口,她盲目上访,却也为此事伤透了脑筋,甚至吃了不少苦。今年年初,时值云南省新一轮户改落地半年,夏大妈再次来到辖区官渡派出所反映小雪落户的问题,小雪的户口问题立即引起了当地公安机关户政部门的关注,经过民警大量走访调查、笔录取证、DNA比对、申请等一系列手续之后,今年7月小雪最终在昆明市官渡区落户“安家”。

30余万人得以落户

一年时间里和小雪一样得到落户的云南省内居民超过30万人。在去年之前,云南省尚未全面开展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工作,部分超计划生育、非婚生育子女、跨国婚姻所生子女、无出生医学证明等政策外中国公民无法落户,成为所谓的“黑人黑户”。此类人员无法享受就学升学、低保社保医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不能进行婚姻登记,其所生育子女也无法落户,他们无法乘坐飞机、火车等实名化公共交通工具,更不能参与“招工招干”或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根据相关政策,到今年7月1日,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累计为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303106人。其中,超生或非婚生育子女200546人、无《出生医学证明》54569人、未办理收养手续1968人、被法院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户口被注销1515人、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4802人、户口迁移证件变更、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1336人、跨国婚姻所生子女8439人、夫妻离异造成子女无户口4303人、自发移民无户口1168人、并为因群众户口意识淡薄未及时落户人员解决户口24460人。

545人通过积分落户昆明

云南省实施户籍制度改革以后,全面放开了除昆明主城区外的城镇地区落户限制,只要在城镇地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并实际居住(包括租住房屋),其本人及其三代以内直系亲属(包括其配偶、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即可落户,并享受同等市民化待遇。昆明市西山区、呈贡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积分落户试点工作,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多元化、阶梯式落户选择。

到今年7月1日,云南省共有24万余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地区落户,其中,租房落户468人,三代直系亲属(含成年子女)投靠落户68630人,积分落户545人。同时,为解决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云南省明确,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也畅通了因不适应城镇生活返原籍务农或者在城镇积累一定的资金、资源、技能后返乡创业的进城落户人员返乡落户渠道。

在此之外,云南省公安机关为暂不具备在城镇落户条件或暂不愿在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办理“云南省居住证”,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和在试点地区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办理《居住证》87.6万余份,并通过查验居住证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3405件。

昆明日报 记者张章报道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