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驻昆开展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7 09:17:32
来源: 昆明日报

26日,我市召开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昆明市工作见面会。即日起至8月4日,督察组将对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环保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情况等进行重点督察。

见面会上,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总协调人、国家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主任、昆明督察组组长张迅介绍了本次督察的主要任务、工作方式,并对昆明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张迅指出,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云南省昆明市,重点督察昆明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在督察中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在表态发言时说,昆明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环保督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这次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下沉昆明开展环保督察工作,是对昆明市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昆明市委、市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一次有力指导,更是帮助昆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环保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昆明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端正态度,直面问题,接受督察。

王喜良表示,昆明将以严肃认真、务实高效的态度,切实做好迎接督察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昆明开展督察工作,按照督察工作的要求,对督查组提出的安排,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主动配合做好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为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王喜良要求,昆明要以实事求是、严明纪律的作风,敢于担当的精神迎接督察工作,实事求是、开门迎检、直面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正视问题、立行立改,更加扎实地做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以这次环保督察工作为新的起点,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昆明市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动我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相关领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金莹,市政府秘书长胡炜彤等参加会议,副市长王道兴主持会议。

昆明市公布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转办件情况

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工作要求,对群众投诉的环境问题办理及时查处,公开办理情况,接收社会监督,现将部分环境投诉问题办理情况给予公布:

投诉人反映,东华小区旁的游乐园长期噪音扰民,东华小区周边存在光污染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经核实,上述投诉情况属实,该游乐园为开放式休闲娱乐场所,属公共配套设施。官渡区相关部门督促社区加强对该游乐园的管理,倡导居民文明健身,加大隔音降噪设施的投入力度。对周边光污染问题,官渡区相关部门要求在东华小区范围内的企业(佳宝、春秋、如家等酒店)立即调暗灯光,合理调整亮灯时间,降低光污染影响。

投诉人反映,五华区教场中路一小公园,常年无人管理,垃圾遍地,臭气熏天,宿舍区前面的小花园,现在都是养鸡种菜,环境差,小区向外排水,常年无人管理,气味难闻。接件后,五华区综合执法局安排辖区中队对该路段所有小区周边进行集中整治清理,督促沿街店铺保洁,协调对接周边小区物业,加强管理措施,确保教场中路沿线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投诉人反映,云铜集团的云南冶炼厂,架设一条长管道,长期将废水从富民直接排放到螳螂川。市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支队、五华区环保局、富民县环保局联合对云南铜业冶炼加工厂进行现场检查。架设这条长管道,是在1990年按照当时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计划委员会要求,云南冶炼厂实施了废水处理截流工程,将处理达标的废水用管道导入滇池流域外螳螂川排放。为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外排水的监管,该公司已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控设备,监测部门每季度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未发现异常排污行为。

投诉人反映,万达高尔夫球场常年将含化肥、农药废水及其他生活废水排至球场周围约7-8公里的水沟,水体产生臭味,对滇池卫城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经调查,昆明万达高尔夫位于滇池卫城的中心,球场与小区之间有人工河道分隔,球场内有人工湖面积约145,000平方米,湖水的来源主要是收集经过小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和雨水。湖水用于球场绿化灌溉,正常情况不外排放。雨季时,人工湖水位过高,湖水会从溢水口流到青苔河。为解决球场相邻河道水质问题,万达高尔夫2014年投资1700余万元,对河道进行清淤及河道、河岸整治。度假区环保局监察人员已责令球场管理单位加强管理,确保污水不排入人工河道;已通知滇池卫城物管加强污水处理站的管理,提高绿化水回用率和外排水的达标排放。

投诉人反映,住昆明市五华区象眼街17号林业厅宿舍,称云南省财政厅银天大酒店鼓风机噪音和厨房味道对举报人及周边居民的生活产生严重影响,近5-6年来多次向市长热线投诉,但至今未得到有效处理。针对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五华区环保局立即进行了现场调查,下达了环境监察现场处理决定通知书,将依法立案予以处罚。

投诉人反映,2010年入住银海领域小区7栋,该楼为地铁沿线,且此路段为一个很急的弯道,地铁经过时,对本栋1-3楼的住户产生严重的噪音和震动影响,目前地铁为10多分钟一趟,希望该问题能得到督察组的督促办理。经核实,银海领域小区位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昆明火车站至福德站附近,地铁运行引起的振动及二次辐射噪声确实存在。市轨道公司已请第三方检测单位到举报人家中进行了相关检测,检测结果该区段地铁列车运行所引起的建筑物振动与二次辐射噪声均未超标,符合国家规范。市轨道公司同时也采取了在该段限速等相关措施,进一步缓解列车经过该区段的噪声和振动问题。

投诉人反映,称路过安宁草铺时发现,工业企业排放的烟气明显呈黄色,有浓烈的硫化氢(臭鸡蛋)味,属于大气污染。7月20日安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相关区域可能有硫化氢废气排放的企业进行了排查,经排查,硫化氢(臭鸡蛋味)气味主要来源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合成氨系统、煤气化装置系统,现场检查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在对生产设备检修调试,调试中少量的气体外漏。安宁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下达了监察现场处理决定通知书,责令该公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生产设备的管理,确保装置正常运行,减少开停期间不正常或异常排放污染。7月20日、21日,安宁市环境监测站对安宁草铺及该公司下风向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布点监测,监测结果符合标准限值要求。目前,此件已办结。

投诉人反映,五华区西翥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第二村民小组社区主任某李,把桃源小村第二村民小组的松树林地(约600亩)砍伐,并把农民饮用和灌溉的生态小水库(200亩)填了,用于填埋城市垃圾,破坏生态,破坏水源地。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树林牛角冲填埋位于桃园社区小村小组,渣场由昆明一峰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用于临时渣土消纳,确实存在投诉人反映毁坏林地问题,昆明市森林公安局五华分局已对当事人昆明一峰投资有限公司给予罚款处罚6960元处理;针对渣土堆放侵占坝塘的行为,职能部门已按照坝塘管理权限,桃园社区为属地管理,办事处已下发了整改通知,桃园社区已按规定处理。

投诉人反映,五华区新月花园小区内有临时摊点,餐饮店铺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环境。五华区城管局、大观街道办曾多次对经营摊贩进行劝导和宣传教育,并协助小区物管进行清理和规范,但占道经营和油烟问题存在反弹,相关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接到中央督察组的转办件后,五华区组织相关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做好与相关当事方的沟通协调。区城管综治局会同区市场监管、环卫、环保、公安,大观街道办事处做好工作对接的基础上,积极与小区物管和顺城清真寺负责人进行沟通,形成多部门联动整顿新月小区投诉相关问题的共识。二是开展占道经营行为的劝导和规范工作。区管城管综执局会同小区物管向新月花园小区临街商户逐户发放了《告知书》,劝导商户自行搬离所有占道经营物品,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对不听劝导的临街商户和临时摊位,组织城管等部门的执法队员进行清理整治,先后于7月21日、22日、23日分6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三加强巡查和值守。区城管部门加强值守,调整工作时间,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整治后的效果不发生大的反弹。四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7月25日上午,由大观街道办事处牵头,会同区城管综执局、公安五华分局、区环保局等部门,再次与顺城清真寺、新月小区物管进行联系协商,各方已达成共识,一致同意采取公开竞争性谈判、比选等方式,明确一家管理公司,对新月花园小区内部及顺城清真寺进行管理,规范商户经营行为。

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杜托报道

【相关】

西山区环保局约谈被投诉企业 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整改

本报讯 记者董宇虹 杨官荣报道 昨日,西山区环保局对群众重复投诉的几家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西山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西山区环保部门接到的群众投诉主要集中在水、气、油烟噪声污染几个方面。西山区环保局高度重视,及时到现场调查核实,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7月21日,西山区接到投诉,西山区广福路昆明爱琴海购物中心商场顶楼烟机直接将未经任何处理的油烟废气直接排到后面的小区,产生噪声和油烟扰民情况。接件后,西山区政府立即安排区环保局、福海街道办事处对举报内容开展现场调查。经查,举报情况属实,环保部门已向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的要求,现该企业已完成设置隔声墙对噪声进行处理,修复损坏的油烟净化装置。7月20日经过检测单位入户检测,噪声未超标。针对存在的问题,爱琴海购物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和期限完成整改。企业承诺,将于8月5日前完成油烟净化设施的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对存在隐患的设备进行整改,并督促环保手续不完善的餐饮项目于10月31日前完成“三同时”环保竣工验收。

投诉人反映,广福小区旁的混凝土搅拌站产生的噪音和灰尘扰民严重,希望能够得到解决。接件后,西山区相关部门对举报内容展开现场调查。经过调查,被投诉单位名称为“云南渠金商贸有限公司”,从2013年起,西山区环保部门已多次对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7月22日14时30分,西山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督办内容进行现场调查处理,当场下达《责令停止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于当日15时对该公司采取停水、停电、封停生产车间等措施全面停产。该公司从7月22日起全面规划选址搬迁事宜,目前该单位正在组织员工搬迁至新厂址,争取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尽快完成搬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