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各地红红火火火欢度火把节(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8 09:49:59
来源: 昆明日报

  祭祖大典仪式。 记者邓斌摄

  游客近距离欣赏荷花。 记者李海曦摄

  宜良

  闻香而来趣“斗菌”

  “哇!快看,这就是今年评出的干巴菌王。”昨日,宜良狗街镇小哨第七届干巴菌节暨第十三届火把节启幕,乡野四邻和游客们闻香而来,只为体验一把“斗菌”乐趣,一睹干巴菌王的风采。

  在云南,每逢雨季就预示着吃菌的时候到了,宜良作为干巴菌王国,吃货们自然不能错过。据宜良狗街镇小哨野生菌生态旅游村负责人介绍,每年6月中下旬到11月中旬盛产各类野生菌,品种近500种,干巴菌、牛肝菌、鸡枞、谷熟菌等应有尽有,其中尤以干巴菌为盛,是全省最大的干巴菌产地,小哨干巴菌王国也因此得名。昨天一大早,狗街镇30多位村民带着自家的“宝贝”前来参赛,一朵朵个大肥美的干巴菌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评委们经过称重、看成色等环节后,一朵0.68公斤重、瓤大且肥的干巴菌最终称王。

  “连续几年参加比赛,今天终于称王啦!不过相比去年1斤多重的菌王,还是有遗憾,希望明年能找到更大的干巴菌。”干巴菌王得住曹福华告诉记者,找菌子不靠技艺全凭运气,每年上山找菌图的就是个乐趣。

    昆明日报 实习记者杨俊霞报道

  寻甸

  精彩斗马赢满堂彩

  昨日是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斗牛、点火把、唱山歌传统节目粉墨登场。寻甸红色庄园一场别样的“斗马”比赛更是精彩,引得游客蜂拥而至。

  “在云南过火把节,都流行斗牛。斗马对于很多本地人来说,可谓闻所未闻。斗马主要流行在贵州、广西两个临近省份。”寻甸红色庄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朕斌介绍,去年火把节,在庄园举办的斗马大赛受到群众的热烈追捧,于是今年举行了第二届,“斗马”和“斗牛”穿插进行。今年共有来自贵州、罗平、东川以及寻甸本地的18位马主报名。烈日下,观众将现场堵得水泄不通,圆形斗马场里,烈马跳跃、撕咬,引得观众喝彩不断。据了解,今年参赛的18匹马将以淘汰赛的形式,角逐“马王”,“马王”主人最终可获得6000元奖金,两个第二名马主将各自获得2600元奖金,三个第三名马主各获得1000元奖金。

  火热的斗马,精彩的太阳鼓、雄浑的长号将现场推向了高潮。作为寻甸火把节重要活动,红色庄园斗马吸引了近3万群众一同欢庆。

    昆明日报 记者杨雪煌 实习记者杨俊霞报道

  倘甸和轿子山两区

   感受彝族祭祖大典

  祭祖大典、篝火晚会、斗牛比赛……昨日,倘甸和轿子山两区2016年第六届轿子山旅游节暨第三届彝人祭祖大典举行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来自辖区及周边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彝族火把节。

  自2014年火把节以来,倘甸和轿子山两区彝人祭祖大典已经举办了三届,邀请彝族各部大毕摩及全国知名彝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彝族同胞参加,进一步挖掘轿子山深厚彝族文化底蕴,持续性打造轿子山“彝人圣地”民族文化品牌,加大轿子山对外宣传力度,明确轿子山(乐尼白)的人文定位和历史认可。

  另讯昨日,投资约60亿的轿子山·彝人圣项目在转龙镇开工,项目将建设成为集寻根祭祖、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以彝族祖先文化为核心的彝族文化主题旅游精品、轿子雪山旅游新亮点、滇中旅游新精品、5A级旅游景区、全国彝族同胞的文化圣地和精神家园、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经营性收入近6亿元,贡献近3600万元税收,可提供近3万人就业岗位,将对两区旅游、农业、产业脱贫起到带头、引领、示范作用。

    昆明日报 记者缪亚平 实习生罗梓航报道

晋宁

  请来六街“背晌午”

  今日,晋宁县六街镇举行一年一度的传统“背晌午”节庆活动,欢迎游客自驾前来体验“背晌午”乐趣。

  六街镇每年逢农历六月二十五日都要举行“背晌午”节庆活动,当地老百姓白天相约为伴,背上美食,携全家老幼选清幽地带欢聚野炊。环境优美的六街镇,每年这一天都会迎来成千上万的群众、游客聚集,形成难得一见的大规模聚会聚餐活动,大多以家庭为单位邀约亲朋好友一起享受“包晌午”的乐趣。

  晚上,举行“火把节”篝火仪式,来自9个村委会的男女老少和四面八方的游客欢聚在六街镇文化广场上,人们将火把点燃,剪下儿童手腕上“百索”夹在火把上烧尽,认为一烧去百病。大家载歌载舞,在欢乐的氛围中度过一个喜庆的节日。

    昆明日报 记者黄河清 通讯员李婕报道

  嵩明

  赏花捉鱼还有美食

  可以赏花,可以玩水,可以捉鱼,还可以狂欢火把节。今年的火把节,嵩明人就玩点儿不一样的。昨日,嵩明龙街菱荷水乡第二届荷花节暨首届“菱荷杯”中老年才艺大赛热闹开场。活动为期5天,不仅有妙趣横生的比赛,更有美食美景等你去赏玩。

  伴随着锣鼓声,热闹的舞龙舞狮拉开了“荷花节”的序幕。走进菱荷水乡,几间精致典雅的小木屋坐落在一片碧绿的荷塘里,这里的500亩荷花在这个夏日竞相开放。坐游船游荷花池、捉鱼比赛、皮划艇比赛,不过中午时分就吸引了大批前来玩耍的游客。最热闹的要数风情长街宴,不仅有猪八碗、羊汤锅等嵩明特色美食,几百米的美食街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名特小吃:油炸蚂蚱、土粑粑、毛驴子打滚、锅边粑粑、黄金洋芋丝。

  赏玩一天,夜幕降临,众人狂欢篝火晚会正式开始,火热的篝火与嵩明盛夏的夜晚完美交融。

    昆明日报 记者杨阳 通讯员何帆报道

  自驾路线

  昆明方向:昆明市区→昆曲高速→嵩明收费站→玉明路→嵩四公路→菱荷水乡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