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文创论坛在昆掀起头脑风暴

作者:记者 杨之辉
发布时间:2016-07-29 08:39:54
来源: 云南网
陈少峰演讲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日前,由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中国文化交流网指导,北京峰火文创中心、云南桥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峰火文创论坛”在云南政法干部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及云南100余位生态农业企业家、科研工作者齐聚一堂,掀起“互联网+农业文化产业”的头脑风暴,共同讨论农业文化产业的发展、面临的难题与对策。

论坛现场,云南文投集团云文北京影业执行董事,云南留筠馆馆主黄文致辞,代表云南文投集团对此次论坛在昆明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宣布此次论坛开幕。黄文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作为“文化智库”的机构之一,峰火文创中心自觉于打造符合“双创”精神的学术交流新平台“峰火文创论坛”。 该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民建中央文化委副主任、北京峰火文化创意中心主任、我的导师陈少峰教授发起组织的公益性学术交流平台,包括学术研讨和产学研项目对接两个单元模块。

“现在的人讲文化产业,不讲产品,而是讲跨界产业链。农业文化产业是以农业元素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就是跨界及超级产业链,包括传统农业文化,互联网文化产业,文化旅游,农业观光,科普,教育,农牧鱼产品,衍生品,农家乐,民宿,美丽乡村,特色乡镇,健康食品等,互联网为农业文化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本次论坛的重头戏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峰火文化创意中心主任陈少峰教授做的题为《互联网+农业文化产业》主旨演讲。

“农业文化产业,不是简单的农家耕种和农家乐。”陈少峰提出,互联网时代,农业文化产业必须资本运作,打造多元化的,娱乐与科普融合,与农业观光,中医药,健康旅游结合的农业主题公园与产业链。同时陈少峰提出,互联网与未来型商业模式,如微电影+明星+衍生品(农产品)+互联网文化电商,互联网+农业文化产业旅游+轮转消费等。

陈少峰看好文化电商的前景,他创建的峰唢经营(即频道组合制),即文化产业内容为王+衍生品+植入+产业链+文化电商,做内容者拥有自己的平台(合作平台或者独创平台)之文化电商商业模式。他认为,互联网时代,文化电商必须找到对策,要么规模化,要么个性化(独家内容与独家营销渠道)成为电商新的发展趋势。

论坛上,艺拓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厂商联谊会TCCIA副会长曾国源,分享了产品如何转化成文化产业的经验;北京拾翠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人、拾翠创始人,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顾问陈璐主讲《品牌链接时代的乡村文创》;知名投资策划专家、作家、社会学家,现任昆明市人民政府参事高德敏做了《引爆爱情原子弹打造云南爱情经济产业》的精彩演讲。论坛的最后环节,现场参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与嘉宾一起,围绕“互联网+农业文化产业”的话题,共同讨论农业文化产业现面临的难题与对策。

据了解,峰火文创论坛是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联合北京峰火文创中心等机构发起和主办的公益性学术论坛,至今已经在北京、甘肃、成都、西安、南京、浙江等地成功举办十二期论坛,国内各大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转载量达数十万次。峰火文创中心计划每年举办30至50次论坛,包括学术研讨和产学研金项目对接两个单元。论坛主题包括文化企业商业模式、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发展、电影产业商业模式、新媒体影视、艺术品产业、农业文化产业等。

记者获悉,峰火文创在昆明落地微电影基地,陈少峰教授在昆讲座期间专程访问云南留筠馆,正式授权云南留筠馆作为峰火文创(云南微电影基地)、陈少峰"一带一路"工作室挂牌单位。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