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沉静又飞扬(赵玫)

作者:赵玫
发布时间:2016-03-28 18:18:26
来源: 天津日报

  从来不知道,在张星爽朗的笑容背后,还拥有着如此细密的思绪、如此浪漫的情怀和如此深沉的思考。她用黑色形容爱情,并不仅仅是因为爱太悲凉,而 是爱对女人的杀伤力太强。她说因为黑色在所有色彩中程度最深、分量最重,正如爱情在女人心中的位置,任何情感都没有爱情来得执着和疯狂。张星的散文集《寂 寞最深处的沸腾》给了我们一个意外,没想到喜欢音乐的她却以色彩来渲染她的文字,用绿色包裹心灵,用金色讴歌年华,用紫色亲吻女人,用蓝色描绘人世……

  认识张星已有二十多年了,那时她以记者的身份来采访我,我们只是像聊天似的进行了一次短暂交谈,她就写出了洋洋洒洒、文辞优美的数千字长文。此 后,我们成了好朋友,结伴参加过奥地利音乐节,同游巴黎、慕尼黑、维也纳等美丽的欧洲城市。她以她的热情和真诚,与我父母和我女儿也成了忘年之交。

  张星多年来从事新闻人物的采访与写作,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名流大家,在张星笔下全都呈现出各自独特的视角,足以激发你欲罢不能的阅读冲动。她似 乎从来不会对所采写的人物进行虚张声势的拔高或敷衍了事的介绍,而是成功地走进被访者的心灵,描画出他们鲜活的精神世界。我知道张星喜欢读书,读文学,读 哲学,读历史乃至自然科学。这种“做足功课”的知识积累与更新,在当今浮躁的社会氛围下殊为难得。张星的文字尤有个性,曾写过大量诗歌和影视剧作的她,讲 究词语的意境和节奏的跳跃,更在描述中自觉地追求镜头感和现场感。这看似并不适合简短的新闻写作,却恰恰因此而成就了她独具特色的作品风格。

  也许,对于写作的女人来说,散文是真正的知音。因为此种文体最易于直抒胸臆地表现出人类至善至美的情愫。我一直觉得散文是血,而不是水。水会流 成小说,流成种种故事,而散文则需要浓郁的色调。像血。我在写作散文的时候,往往能感受到一种心灵的驱使,会下意识地把一颗心全力沉进去。散文之于我,是 有着切肤感觉的文体。真实是散文的灵魂,而用怎样的语言把内心的感受忠实、生动地传达出来,是我写作散文时费心最多的思量。

  我发现,这样的追求在张星的散文中表现得更直接、更浓烈。她注重语言本身的表现力,用不带任何面具的坦诚文字与读者交心。她常常沉潜于自己的情 感深处,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张星善于讲故事。各种各样女人的情感的故事。然后在每个故事里展开一番心情,抒发一分感悟。因此她的文字活泼灵动,耐人寻味。

  我常常想说,张星不仅是一位出色的记者,也是一位当之无愧的作家。历来由记者而成为作家的人,无论中外都不在少数。张星在她长期的记者生涯中, 接触了难以计数的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人,与那么多精英与百姓进行过相当深入的交流。应该说,生活给予她人生的滋养和灵魂的撞击,更甚于某些从 事专业创作的作家。长年的采访经历培养了她极强的洞察力。对社会生活的关照,对人物言行的感触,无不敏感、细腻、深刻。这让她得以摆脱了媒体人惯常的“操 作”框架而深入到人性的隐秘之所。所以,我们很容易地便能从张星写的所有浪漫爱情故事中,看出背后灵魂的孤寂。这些令人出其不意的文字,以作者自己“打 开”的姿态,让我们看到了记者身份之外的她,一个温婉柔情、略带感伤,又沉静又飞扬的知性女人。

  (此文系作者为张星散文集《寂寞最深处的沸腾》一书所作序言。该书近日已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