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名片新宣言新内涵 “中华药都”汇聚合力迎未来

作者:韩震震 王晓飞 陶涛
发布时间:2022-09-12 20:56:09
来源: 人民网

 无人机拍摄交易中心及周边。人民网 王晓飞摄

无人机拍摄交易中心及周边。人民网 王晓飞摄
 
 

人民网亳州9月11日电(韩震震、王晓飞、陶涛)“亳州养生”成为新名片,中医药赋能助力越来越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亳商代表郑重宣读“天下亳商宣言”,聚仁心仁业,扬药都美誉;在往年文化、经贸、学术三个板块基础上,增加旅游模块,让药博会内涵进一步丰富……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2022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上,“中华药都”安徽亳州以更大格局整合资源,在更高层次创造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共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亳州养生”成为新名片

9月8日,作为药博会重要活动之一,2022“华佗杯”全国(亳州)药膳大赛暨2022年安徽省药膳制作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幕,来自全国的20个代表队拿出看家本领,现场展示药膳制作。

与往届相比,这次全国药膳大赛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其首次被纳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竞赛形式和评价机制均严格按照职业技能赛事要求进行。

去年,亳州市启动“亳州养生”品牌建设,提出大力发展养生药膳、花草茶和保健按摩三大产业。对于养生药膳,全国职业大典中的“药膳制作师”没有具体行业标准及操作规范,亳州组织多个部门联合企业填补了这一空白,并被人社部批准先行试点。

有了行业标准及操作规范,“药膳制作师”可以拿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药膳产业发展也会更加规范。亳州市人社局局长陈长安介绍,目前,亳州市已把药膳制作和培训工作纳入“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中来,努力让药膳走向更多百姓的餐桌。

近年来,依托成熟的中药材市场,伴随养生理念的推广,亳州花草茶产业异军突起,企业数、销量均占全国70%以上,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预计今年寄递量将达2亿件。

“自去年以来,亳州着力打造‘亳州养生’品牌,我第一时间便申请加入品牌联盟,依托品牌优势,让产品知名度更上一层楼。”2019年,亳州“90后”小伙张俊强返乡创业,从事药食同源的花草茶饮、膏滋、压片糖果、糕点等方便食品的销售,如今企业年销售额已突破600万元。

“天下亳商”共话新未来

“尊礼重道,铸亳商之魂;精诚守信,养亳商情怀。立足亳州,聚仁心仁德;放眼天下,扬药都美誉。和衷共济,举本草大业;良医善药,传岐黄精神……”9月8日下午,在“天下亳商”大会现场,22名来自现代中医药、白酒、信息科技、商贸物流、养生保健、新能源等领域的亳商代表集体宣读了“天下亳商宣言”。

亳州物产丰富、文化厚重、人口众多,伴随改革开放的东风,这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走出“十万药商”,走出古井贡酒,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外地企业在亳州落地生根。多年来,亳商成为徽商中的杰出代表,作为市场的弄潮儿,既深耕药都大地,又散播四海、花开天下。

记者从亳州市了解到,举办此次“天下亳商”大会,是亳州市委、市政府在更大格局整合资源、在更高层次创造优势的有力举措,诚挚邀请广大亳商做亳州建设的“筑梦者”,加强常态化联系,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做亳州发展的“合伙人”,共享发展机遇,成就创业致富梦想;做亳州城市的“代言人”,为亳州发展牵线搭桥,形成聚天下亳商建设现代化美好亳州的强大力量。

文化旅游增添新活力

从1985年开始,历经30多年发展,亳州药博会已成为在中医药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牌展会,并形成了贸易、文化、学术交流三大主要板块构架。为进一步丰富药博会的内涵与形态,今年药博会增加了“旅游”模块,强化了文旅属性和功能。

9月8日起,作为药博会旅游板块的重要活动,“历史名人带你游药都”——百家文旅企业联合推销活动、“嗨玩药都30天”——亳州景区系列旅游活动相继启动,

其中,“历史名人带你游药都”活动中,游客可以通过“亳”物馆奇妙游、走近曹魏、拜谒神医、寻访老庄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在亳州开启一场文化之旅。

“此外,我们还有跟着邮票游亳州、跟着文创游亳州、跟着诗词游亳州、跟着文化游亳州等活动,让更多的网友和游客了解亳州、来到亳州。”亳州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嗨玩药都30天”活动中,亳州各大景区将分别以“探秘药都·嗨玩古城游”“近享生活·嗨玩休闲游”“畅游亳州·嗨玩云上游”“沉浸体验·嗨玩科技游”“红色记忆·嗨玩红色游”五大特色主题为基础,依次举办各类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沉浸式游览药都。

同时,各大景区还将举办“药博有礼·嗨玩文旅”惠民活动,推出景区门票免费、半价、打折等优惠举措,例如在“十一”期间,姓名带有“建国”“国庆”等字眼的游客,凭身份证件可免费游览部分景区。

新名片、新宣言、新内涵,2022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求新求变,汇聚名家名医名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商中医药发展大计。如今,举全市之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的亳州,中医药产业发展迅猛。未来,锚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机遇的东风,亳州也必将书写更加灿烂的明天。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