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不良率上升较为温和 稍好于市场预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3 15:02:52
来源: 南方日报

进入8月中旬,上市银行半年报开始陆续出炉,本周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率先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

当前,银行业面临资产配置压力加大、利差收窄、新金融分流等不利冲击,利润增速从去年开始出现大幅下跌压力。本周披露2016年上半年业绩的三家银行,整体利润增速仍较一季度温和调整,不良率上升较为温和,稍好于市场预期。

银行利润增速温和调整

三家股份制银行整体业绩增速都较为平稳,其中,浦发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67.7亿元,同比增长11.99%;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2.92亿元,同比增长6.10%;华夏银行净利润为98.26亿元,同比增长6.08%。利润增速均较一季度有不同程度放缓。

银监会最新公布的2016年二季度我国银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17%,银行业利润增长有所趋缓。2016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11%,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5.16%,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

目前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公布序幕刚拉开,但不少机构预测上市银行整体利润不容乐观。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近日的银行业研究报告预测上市银行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1.8%,较一季度2.8%的业绩增速下降1.0%。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日前曾表示,在中国经济将经历L型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期待银行资产质量快速反弹、利润恢复高增长是不现实的。通过智慧经营、深化转型,抓住市场形势变化带来的机遇对银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二季度不良压力环比持平

不良贷款方面,最先公布半年报的浦发、平安和华夏三家股份制银行不良率在1.56%至1.65%之间,虽然均较年初有有所上升,但其不良率仍低于银监会近日披露的商业银行1.81%的不良贷款率。

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不良贷款率1.75%,拨备覆盖率175.96%,贷款拨备率3.07%。虽然不良余额较年初仍有所增加,但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行态势有所减缓,二季度不良率与一季度末持平,这是2013年6月以来不良率指标首次出现环比持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部分析指出,总体来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处于可控水平,拨备重组程度也较为合理。虽然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仍增长较快,但增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一定程度显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略有缓解。

小微企业成重点关注领域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部分析认为,2016年下半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运行仍面临经济结构转型 带来的挑战,小微企业风险的持续暴露,化解过剩产能、出清“僵尸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都会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大型企业债务违约和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分化风险也需要警惕,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良贷款增长态势仍将持续,不良率仍可能继续反弹 。

其中,小微企业仍将是信用风险重点关注领域。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2.7%,明显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不良率水平。

“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经营波动大、抗风险能力弱,在当前经济下行周期面临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此外,小微企业之间通过联保互保形成复杂的担保链圈,风险管理难度较大,传染性强。在风险隔断机制缺失的情况下容易造成连锁反应,对单个企业风险形成放大效应。”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至2%左右的水平。

今年以来,不少银行也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和风险管控力度。其中,平安银行表示,上半年共清收不良资产26.43亿元;加大拨备力度,增强风险抵御能力,贷款拨备率2.51%,较年初上升0.10个百分点。(黄倩蔚 蔡文轩)

 
 
(责编:李映潼、张磊)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