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银行进入短期拆借市场开扇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3 15:06:10
来源: 经济日报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8月9日发布了《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业务操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机构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相关流程和事中事后监管要求,更多的“小银行”将有机会进入市场拆借短期资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已达1382家,是市场建立之初的28倍,2015年全年成交量达64.2万亿元,是市场建立之初的近300倍。

  江苏一家农商行的负责人表示,取消入市审批“门槛”之后,《细则》对于较为缺乏资金的“小银行”来说是好消息,一些农村金融机构将有机会进入市场拆借资金,已经是市场成员的还可根据规定调整限额,使其流动性更加充裕。

  《细则》规定,符合《同业拆借管理办法》规定条件的金融机构直接向交易中心提交联网材料,交易中心收到金融机构提交的完整材料进行形式核对后5个工作日办理完成联网手续并向市场公告,金融机构即可开展同业拆借交易。

  与此同时,市场成员还可以根据规定进行限额调整。交易中心依据《同业拆解管理办法》要求和金融机构提供的财务指标计算拆借限额,用于交易系统进行事前风险控制;金融机构需要调整拆借限额的,也直接向交易中心提交相关财务报表,交易中心据此在交易系统中进行调整。

  在取消行政审批后,市场监管由事前监管开始转向交易的事中事后监管,因此在信息披露和履约管理方面,《细则》均对市场成员作出了明确要求。

  由于监管层不再对金融机构资质“把关”,信息披露制度对于市场参与者在规避风险方面来说尤为重要。《细则》规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及证券公司应当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则按照交易中心制定的要求通过同业拆借中心平台披露信息。履约管理要求方面,要求金融机构应当确保交易信息真实、有效,交易达成后应当按约定履行交易。若出现未按约定履行交易的情形,交易双方应当在结算日次一工作日向交易中心提交书面报备。

  在取消审批并出台《细则》后,同业拆借交易的事中事后监管将在今后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在业内人士看来,放开审批并完善规则将有利于提升同业拆借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发挥同业拆借市场在金融市场中的基础作用。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自1996年建立以来,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运行效率不断提高,这使得此前的审批制难以适应同业拆借市场发展的要求。今年2月3日,国务院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审核规则》,银行业金融入市不再需要审批。(陈果静)

 
 
(责编:李映潼、张磊)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