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博物馆举办历代萌宠展 小"萌宠"有大学问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3 15:44:53
来源: 中国文化报

自去年年底马未都给博物馆中的猫们搭建办公室并颁发“猫馆长”证书后,观复博物馆在“萌”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并于日前举办了“相看两不厌——历代萌宠展”。目前国内的博物馆中还没有出现过这样主题的展览,观复博物馆此展可以说是首创。文物是人类精神思想的载体,不同时代的文物都表现了那个时期人们的生活和审美特征。本次展览展出了观复博物馆藏从春秋战国到清朝时期的200余件以动物为造型的古代文物,展品大都形象生动、神态各异,充满了生活情趣。通过展览,观众可以对同一动物题材的文物在不同时期的材料、颜色、工艺、形态等方面呈现出的差异进行比较,形成更为直观的体会与感受。

说起动物的形象,人们最熟悉的莫过于十二生肖。此次展出的一对《清乾隆铜鎏金吐宝神鼬》颠覆了大家长久以来对老鼠的印象。吐宝鼬不是一般的老鼠,是一种看管财宝的神兽,它口吐摩尼宝珠,代表着无限的财富。此对吐宝鼬由铜铸而成,经錾刻修饰,展现出了精致的五官,体态丰满浑厚,通体鎏金,工艺复杂。两只吐宝鼬一雌一雄,萌态十足,想必是人人都想拥有的“招财鼠”。

羊在中国古代因为与“祥”字谐音相通,故而在传统文化里经常用来代表吉祥美好的寓意。“萌宠展”中有一座清代白玉雕刻的《三羊开泰》,谐音“三阳开泰”。说到“三阳开泰”的来历,还要追溯到古老的《易经》。《易经》中有十二消息卦,分别对应一年的十二个月份,正月是泰卦,正好是三个阳爻三个阴爻,故而谓之“三阳开泰”。古人以“羊”喻“阳”,寓意着前程美好、发达。其实《易经》中有许多我们平时常用的通俗易懂的词句,例如“不速之客”“无妄之灾”“从一而终”“匪夷所思”等等,正如其《系辞上传》中所言:“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

在古代,封侯及第可谓是无数人的追求和梦想。“猴”与“侯”谐音寓意“马上封侯”,仕途坦荡,也是中国古代工匠常常表现的一个主题。观复博物馆藏有一只明代晚期的黑白玉巧雕“马上封侯”摆件。摆件玉质为黑白两色,利用巧色雕出白马黑猴,界限分明。猴子灵巧骑于马背,一手拉缰,一手挠耳,造型生动可爱。白马屈膝回首,与猴呼应,寥寥数刀,形神兼备。为何猴与马经常联系在一起?这源于中国古代历来流传的一种说法——猴可以使马不生病。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记载:“常系猕猴于马坊,令马不畏,辟恶,消百病也。”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卷五十一》引《马经》言:“马厩畜母猴辟马瘟疫,逐月有天癸流草上,马食之永无疾病矣。”天癸是指什么呢?其实就是母猴的经水。“天癸流到草上马吃了就不会生病”。这种解释科学性何在已经不是今天人们关注的重点,却因此留下了文化和艺术。《明史·志第五十八·食货六》提到“放去干明门虎、南海子猫、西华门鹰犬、御马监山猴、西安门大鸽等,减省有差,存者减其食料”。这里的“御马监山猴”便是《西游记》中孙悟空任职的“弼马温”的原型。所谓“弼马温”,就是“避马瘟”的谐音。

纵观中外文明史,动物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此次“相看两不厌——历代萌宠展”旨在展现人类在文明进程中与动物交往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留下的文物正是文明的证据。正如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所言:“尽管我们今天不一定知道每一件文物具体表达了古人怎样的心思,但我相信,如果观看的时候脚步放慢一点,或许有机会听见历史的回声。”

 
 
(责编:刘颖、张磊)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