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DI连增13年 与外商直接投资规模逐步持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8 13:28:40
来源: 人民日报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FDI为88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在去年中国非金融类FDI达到1180.2亿美元的峰值后继续保持快速上升态势。截至目前,中国FDI已经连续13年增长,对外直接投资与外商直接投资规模逐步持平,对外直接投资的持续增长已经推动中国由资本输入大国转为资本输出大国,中国将在国际投资合作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国对外投资高速增长符合经济规律。按照投资周期理论,当一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4500美元,这个国家将进入海外投资高速增长阶段,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后,海外投资都经历了持续较快的增长。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通过海外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及实现全球资源配置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大国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客观上支持中国企业有能力进行大规模海外投资。

  中国对外投资的大规模增长将加速推动世界投资格局的变动,内在要求国际投资协定变革优化,中国亟待推动国际投资协定调整以促进资本更加高效的双向流动,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动也要求国际投资协定加速调整以反映中国元素。

  迄今为止,虽然世界上已经在国际金融方面构建了IMF,国际贸易层面形成了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制度性安排,但尚未形成全球意义上的国际投资协定,世界各国大多是通过双边或者区域谈判形成投资协定,中国也已经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投资协定。

  全球层面的国际投资协定尚难有时间表,这是充满复杂性及挑战性的工作,既要考虑各国对海外投资保护及公共政策管制等诉求,又要考虑各国经济体制机制及意识形态差异,还要顾及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社会关切。中国短期推动全球层面的国际投资协定调整的重点,在于倡导包括G20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参考《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营造开放、透明和有益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促进国际国内投资政策协调,促进包容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双边及区域投资协定的调整将成为中国未来较长时间推动国际投资协定调整的重心所在。从中国现有签署的双边和区域投资协定看,还存在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在覆盖范围上有待进一步扩展。虽然中国已经达成的投资协定数量众多,但中国与欧盟、美国等尚没有达成投资协定。二是中国目前已经签署的投资协定较少触及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高标准的规则,而且为数众多的协定滋生碎片化问题。

  通过探索高标准投资规则与加速多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并举,实现投资协定扩围升级,在此基础上,释放推动全球投资协定调整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什么是高标准的投资协定?这在全球仍然是未知数。对此,当前中国正在通过上海、广东、天津及福建等4个自贸园区进行试验,积极践行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新思维,已经逐步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作为高标准国际投资协定的重要内容。

  中国加速推动国际投资协定谈判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国有企业、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等议题成为高标准多双边投资规则制定的难点,而文化、电信等产业的开放将成为多双边投资协定能否达成的关键。中美BIT谈判经历较长时间,体现了国际投资协定调整的长期性、艰巨性。中美BIT是涉及跨国投资保护、投资者之间的公平竞争以及市场开放问题等高水平的协定,将成为未来高标准投资协定的一个样本,为中国与其他国家乃至参与全球投资协定的谈判奠定基础,也将释放中美共推国际投资协定调整的可能性。

  (作者单位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