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百媚舞春风【赏花】

作者:韩加君
发布时间:2016-03-27 00:31:12
来源: 中地旅游

  三月,春天向百花发出了盛开令,仿佛一夜之间,祖国大江南北鲜花盛开,五颜六色的繁花将向上的人们缭绕。于是,热爱春天的人们相约春风,大家踏春赏花,享受春色,真切地感受着大自然馈赠给与的春天气息,父老乡亲渴望春天的欢声笑语在花丛中飞舞。

  

  这是一幅幅生动的画卷,缀满了无边的春意。喜马拉雅山下桃花灼灼宛如粉色的云霞;罗平油菜花海荡漾着耀眼的金色,遍野的“黄金甲”让人迷醉;更有那武汉大学的樱花如雪,吸引着游人不绝的步履……

  

  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里,春天吹响了集结号。一个个春日里可以赏花的地方因为“地理名词+春花”备受人们瞩目:南京的梅花、婺源的油菜花、昆明的玉兰花、南宁的郁金香、青岛的樱花、伊春的杜鹃花……那些热爱春光的人们成了“追花一族”,在祖国的春天里像蜜蜂一样追逐着百花的花季。

  

  正是春花的花季,我来到了“雪域江南”西藏林芝拜访桃花,那雪线之下的粉色彩霞,就像藏族姑娘卓玛脸上的绯红,只一眼,我和所有的拜访者就被这美丽倾倒。

"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当远方的雪峰还覆盖着皑皑白雪,桃花却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野生桃花林绵延百里,总面积超过500亩。林芝的桃花全部野生,许多要两三人才抱得住。

林芝县嘎拉桃花村,被人们称之为林芝“桃花第一村”。村庄周边有一片天然野生桃林,当地人们称它为桃花沟。桃花沟三面环山,高处有水源,四周林木葱茏,碧绿苍翠,间有流水顺势而下,清澈见底。沟内野桃鳞次栉比,林间鸟雀欢噪,既静僻又幽雅,是尼洋河畔赏桃花的最佳地点。

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初,漫山遍野的桃花开始铺满山坡,绵延至河谷。大株的桃花树如同桃花仙子,簇立在尼洋河畔,雪山之下,与云朵相拥,形成密集的桃林。漫步其中,可见雪峰耸立,桃花怒放,清泉嬉戏,藏寨悠然,美到令人窒息。每年林芝的桃花节人气堪比雪顿节,人们树下相聚野餐,喜气洋洋。这样的桃花季是何等的美妙啊。

还是春花的花季,我来到云南罗平金鸡岭观赏油菜花海。

在黄海之滨工作生活的我,看惯了碧海蓝天,然而,在罗平,我被油菜花海的博大气势震撼了,这是多么辽阔的壮美啊,遍野的油菜花海里蜜蜂纷飞,它们嗡嗡着采集春色;追春的少女和媳妇们在油菜花间摆着各种姿势,她们把自己融入这金黄的色泽中定格青春的美丽,这样的景色和景致成为春天罗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离开青岛时还是春寒料峭,而罗平已经是花开成海了,连片的近八十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怒放,流金溢彩,绵延数十里。罗平是我国的油菜生产基地县,也是蜜蜂春繁和蜂产品加工基地。每年23月份,2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争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金黄,无论什么人,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花园内,无不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

油菜花海里,村落点点,寨子棋布;此起彼伏的喀斯特锥形山,点缀花海中,一如人间仙境,构成绝妙的国画,罗平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我个人认为一点也不为过,恰如其分。

也是春花的花季,我走进故乡青岛的春色满园里,我寻觅着大自然的馈赠;我寻觅着百花的芬芳;我寻觅着建设者们创造的百媚千黛。

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公园是我们共同的城市客厅。有谁知道,若干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海滩,湾底淤泥沉积,两岸杂草丛生。经过精心的设计打造,如今这里已经建设成为大型海岸公园,分为北岸和南岸两个区域,所有资源免费对市民开放。

公园在规划设计时,充分借鉴了上海世博公园和澳州凯恩斯公园、悉尼情人港等国内外知名景观公园经验,做到本土文化底蕴和自然风貌特色相结合,渔网廊架、黄岛剪纸、海草房等本土文化元素在公园建设中被很好的运用,设计方案获得“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环境金奖。

如今的唐岛湾公园,栽种的各种花木将这里装点的宛如城市花园,桃花、榆叶梅、樱花等成为唐岛湾公园春日里的主打花种,吸引了市民咚咚的脚步。人们流连其间,除了陶醉就是沉醉!

春日里的祖国美如冠玉;春日里的百花芬芳四溢。

春花的花季犹如琴弦等待着知音的弹奏。生活在祖国大地上的人们,人人都是这花季的知音,人们用智慧和辛勤播撒着百花的种子,用园丁一般的挚爱呵护着百花似锦。勤劳向上、执着坚毅的父老乡亲们,用生命将我们的家园和大自然装点的犹如花园一般美丽;春花百媚之中,父老乡亲们笑舞春风!

  

  作者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作家;大学客座教授;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画报等媒体刊发有新闻、文学和摄影作品;著有《背着唐诗走西欧》、《新疆艳遇》、《边地、边地》、《劲舞长镜唱大风》、《莱茵河畔的微笑》等作品集;是多家图片库签约摄影师。

  QQ2834754352

  邮箱2834754352@qq.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