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狂欢端午寻凉

作者:田虎
发布时间:2016-03-27 16:04:18
来源: 京华时报旅游周刊

京城仿佛一下就进入了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对于贪凉的人来说,躲开炎热,继续享受清凉才是他们出游的第一目的。临近端午小长假,高速不免费的消息也许能让路更加顺畅,但是既然想要寻凉,最好不在周边凑热闹,阿尔山的森林氧吧,甘南的草原湿地,宁夏的塞上江南风光,墨脱的人间净土,拒绝夏天有很多种选择,拥抱自然却是唯一准则。

推荐人     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景文

阿尔山市是内蒙古东部的一个边境口岸城市,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处于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蒙古草原、科尔沁草原环抱中,被誉为“大兴安岭上的绿宝石”,是集阳光、空气、绿色等诸多健康元素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目前,阿尔山市还在探索中医康复疗养、温泉康体疗养、森林氧吧、候鸟型养老等康体保健服务,并引进集检测、诊疗、疗养、保健、度假功能于一体的高端、有特色的医疗健康管理机构,更好地服务游客。

■当季主推

到天池边吹吹风

森林、火山、天池、湖泊的交汇地便是阿尔山市国家森林公园,前往途中可以品尝被誉为“圣水活泉”冷泉之王五里泉的冷泉水,这里的泉水清澈透明、清凉爽口、沁人心脾。入园后不妨先参观森林公园内世界闻名的天池群,堪称全国三大天池之一,海拔1300多米,饱览众多火山群地貌。晚上可以带着相机感受森林光线的变化,第二天一早醒来也不要睡懒觉,踏着晨雾,去森林中深吸负氧离子,给自己洗洗肺吧。阿尔山不仅有充满绿意的大森林,还有许多地质奇观,比如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活的火山博物馆——石塘林,大兴安岭火山堰塞湖等。

先饮下马酒后品手把肉

沿着哈拉哈河行进,走出森林便向着草原进发,沿途河水蜿蜒,绿草如茵,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美不胜收。一路可以看到白桦风光、阳光照进白桦林绝对是一幅美丽的图画。你可以自驾穿越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尽情享受草原的阳光。当然,到了草原你还有机会接受蒙古族最隆重的迎宾仪式——下马酒。同时,午餐一定也不要错过草原特色风味——手把羊肉。其实在草原上漫步,你会感觉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步行其上柔软而富于弹性,而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

交通:阿尔山机场有飞北京、呼和浩特的航班,航班时刻根据季节变动较大,夏季一般折扣较小。如果长线旅游的话,也可选择飞乌兰浩特、海拉尔或满洲里,然后和阿尔山联线游。

推荐人     林芝地区旅游局任君

此次借上周在京举行的“世界屋脊神奇西藏”旅游推介会希望能向游客推荐“醉美林芝自驾墨脱”线路。在西藏的东南部,喜马拉雅山脉向南逶迤前行,形成了无数的水汽通道,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奔涌而来,这使得墨脱、察隅四季如春。因此如果游客在端午小长假前往墨脱、林芝,丝毫不会感受到夏季的炎热。

■当季主推

上帝打翻的调色板

林芝地区平均海拔2950米,低于高原反应的临界点,是进藏旅游的适应性平台。同时,林芝是一个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的地方,它被誉为是上帝打翻的调色板,堪称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而林芝地区的墨脱县,属亚热带气候,气候温润,香蕉、水稻等热带风光随处可见,是西藏四季皆宜的旅游目的地,能完全颠覆游客对西藏高原的印象。

自驾在莲花圣地

墨脱,藏语意为莲花圣地。这里曾经是我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被誉为孤岛或人类最后的净土,是众多旅游爱好者向往的地方。随着墨脱公路的通车,这片净土为游客打开了方便之门,自驾墨脱成为发烧友们最high的事。由于至墨脱的公路刚刚通车,现在正是自驾探秘的最佳时机,如果你想一睹为快,不妨按照米林机场→八一镇→鲁朗→波密→穿嘎龙啦隧道→墨脱的线路自驾游览,这样能最大程度地欣赏到各处著名景点。

交通:林芝米林机场位于林芝地区米林县境内的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距离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约40公里,目前开通有成都、重庆和拉萨的航班。

推荐人      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局局长曹世清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全州平均海拔2800米左右,降雨丰沛、夏无酷暑、春秋相连。五六月份的甘南,山峰上铺满白雪,山野随处开满野花,各种色彩争相斗艳。远眺而望,草原上到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牦牛和漫山遍野的羊群。雪山、草原、喇嘛庙,当然还有蓝天和好空气,绝对是北京游客端午出行的好去处。

■当季主推

大夏河畔的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坐落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郊的大夏河畔,是藏传佛教六大宗主寺之一。拉卜楞背靠坚实宽厚的卧象山,面对形似莲花、松林苍翠的曼达拉山,大夏河从寺前蜿蜒而流,呈现出一方半圆形河谷台地,形若海螺,1709年,第一世嘉木样活佛从拉萨哲蚌寺来到故乡大夏河畔,一定是第一眼就选中了这块宝地,修建了拉卜楞寺。从那时至今,历经多次兴建、扩建,拉卜楞寺已经成为一个拥有6座经堂、48座佛殿,30院佛宫、500多座僧院和10000余间僧舍的庞大宗教建筑群,寺内藏有各类佛教经卷6万余册。还汇集了大量的宗教文化艺术珍品,拉卜楞寺设有六大学院,现有近千名僧人在这里学习修行,寺院每年都要举行很多宗教法会和仪典,平时也有很多本地或外省以及海外的信徒、游客前来朝拜或游览参观。

黄河拐过第一弯

天下黄河第一弯位于玛曲县城境内。这里草原植被良好,地表水十分丰富,形成了黄河首曲最大的一块草原湿地。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一路浩浩荡荡东下,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甘南玛曲境内形成了一个433公里的九曲黄河第一弯。这里不仅在2005年被相关权威机构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沼泽湿地之一”,也被称为“亚洲一号”天然草场。夕阳西下,万道金光洒向河湾,黄河像融化了的金汁,在黑森森的玛曲草原上,黄河的壮观与草原的寂静同样让人震撼。

交通:甘南的交通以公路为主,主要的旅游景区(点)分布在国道213沿线,通往景区(点)的道路路况较好,沿线通讯已做到全覆盖,夏河机场于2013年开通运营,从兰州中川机场转机到甘南夏河机场,50分钟航程,旺季时西安也有直达夏河机场的航班。

推荐人

银川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马利剑

第11届中国银川国际汽车摩托车旅游节将于7月25日至29日在银川举办。本届汽摩节以“世界看我的——速度、激情、风情”为主题,将举办“宁夏魅力、宁夏速度、宁夏激情、宁夏风情”等四大板块,包括汽车摩托车特技挑战赛、超跑巡游暨评比大赛、机车模特大赛等在内的14项主题活动。同时今年除主会场活动在宁夏以外,还将在宁蒙陕甘青西北风情旅游联合会会员城市举办分项活动。

■当季主推

塞上江南鸣翠湖

鸣翠湖生态旅游区位于银川市兴庆区东侧,西距市区9公里,东临黄河3公里,是银川市东部面积最大的自然湿地保护区。鸣翠湖是黄河古道东移鄂尔多斯台地西缘的历史遗存,是明代长湖的腹地。这里湖光戏柳,草树烟绵,百鸟翔集,鱼跃其间,远望水鹭双飞起,近看风荷一向翻。漫步其间,虽知身在雄浑塞上,却满眼是江南秀色,满身是徐徐清凉。湖中有自然植物109种,鸟类97种,最著名的有黑鹳、中华秋沙鸭。每逢春夏,成千上万只鸟在这里繁衍栖息。

神奇的贺兰口岩画

贺兰口距银川城50余公里,位于贺兰山中段的贺兰县金山乡境内,山势高峻,海拔1448米,俗称“豁了口”。这里约有千余幅个体图形的岩画分布在沟谷两侧绵延600多米的山岩石壁上。画面艺术造型粗犷浑厚,构图朴实,姿态自然,写实性较强。以人首像为主的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其次为牛、马、驴、鹿、鸟、狼等动物图形。根据岩画图形和西夏刻记分析,贺兰口岩画是不同时期先后刻制的,大部分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北方游牧民族所为,也有其他朝代和西夏时期的画像。而贺兰口岩画中的太阳神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幅。炯炯有神的重环双眼,光芒四射的线条,庄严肃穆的神情,无论在艺术造型上还是文化内涵上都堪称是绝世经典之作。

交通:北京至银川有定期航班,而在银川周边游览,租车是最便捷的方式。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