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消费升级看中国经济新动能——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7 23:05:31
来源: 新华社

 从2014年的50.2%,到今年前三季度的71%,最终消费对经济的增长贡献率三年来一路攀升,再次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抹亮色。

上扬的数字背后是消费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随着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消费驱动增长的新格局加快形成,为中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主要动力。

“有品”消费倒逼企业转型

前三季度消费数据中有一组数据颇为亮眼,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至9月汽车销量1936万辆,同比增长13.2%。其中,SUV和MPV销量同比分别增长54.2%和37.3%。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较高增速,累计同比增长100.6%。

汽车消费走强是我国品质消费提升的一个缩影,折射出消费结构升级加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今年5月份发布的“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2015年,对品牌品质表示“关注”的消费者占网购消费者的比重高达56.40%,比2014年表现出更高的关注度。

品质消费提速倒逼制造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曾经专注于研发海藻提取物的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如今瞄准了大健康产业,推出了海藻功能食品、护肤美颜,以及用海藻酸盐为肥料培养的有机果蔬等产品。董事长张国防十分看好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并表示将根据消费者多元需求推出更多自主品牌。

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海尔集团引入用户作为产品制造主体,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全流程环节中。通过大规模定制,生产出了Hello Kitty智能空调和鸟巢造型的空调。

“未来消费‘有品’特点将更加突出,即品质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品牌消费崛起,品味消费逐步显现,可持续和绿色消费理念的品格消费升温。”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这将从消费环节倒逼企业生产转型。

服务消费催生产业新空间

近年来,我国采取一系列政策,有力推动了消费,促进了服务业发展,支撑了经济转型升级。教育、医疗、旅游、养老、休闲等领域催生了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带热了服务消费。

据商务部统计,前三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355.4亿元,同比增长8.6%;观影人次达到10.58亿,同比增长14.6%。来自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旅游人数和旅游花费增速分别为12.8%和14.4%,均达到两位数增长。

养老市场方兴未艾。有报告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市场规模将达48.52万亿元,养老产业规模将达21.95万亿元,预计老年市场和养老产业分别将以9.74%和11.48%的年增长率高速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十三五”要关注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满足产品消费的基础上,重点转向旅游、养老、休闲、体育、文化等领域的服务消费。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应加大对服务类投资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短板性公共服务的投资,加大对民营企业、民间资本的开放力度,同时也要加强市场秩序的整顿和监管。

改革助力消费驱动新格局

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

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34651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950亿元,增长25.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7%。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网络零售同比增速比百货店和超市分别高24.3和18.5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未来很长时间内,电商消费将继续成为消费增长的一大亮点,通过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电商将更好地适应消费发展。

致力于优质农产品交易的麦壳网就推出了认养订制模式,从产地源头把控农产品品质,用户可以在网上认领一块土地并选择种植作物,有专业人员管理,认养户既可通过App看到其成长过程,又可亲自参与种植体验。收获的作物既可供自己消费,还能跟其他用户交换和买卖。

尽管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但依然存在生产、流通创新转型滞后的问题,在推动形成消费驱动新格局,加速消费结构升级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要以市场为导向,多渠道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创新消费供给。特别是运用金融、税收、补贴等多种政策手段,促进居民消费相关领域的服务行业转型创新。

她认为,还应该通过加强市场监管、改善消费环境,加大对消费领域的对外开放以消除国内外消费落差等方式,促进消费驱动增长新格局的形成。(记者于佳欣、王优玲

 

 
(责编:杜燕飞、王静)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