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评级月底出炉 10多家公司要评A

作者: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发布时间:2016-09-05 18:06:39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信托行业评级终于姗姗来迟。上周末,有消息称,信托业首份行业评级有望本月底出炉,初评结果目前已下发至信托公司。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多方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获悉,10多家信托公司预评为A级,不过评级的最终确认还要经过银监会审批,且结果是否公示仍待商榷。

  一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各家公司都只是拿到了自己的初评结果,所以相互之间并不知情。68家信托公司中,10多家被评为A级。其余公司则为B、C级,大多数为B级。各家信托公司需要在10个工作日内向信托业协会进行反馈,如果没有异议,信托业协会还需要把初评结果上报银监会审批,最终结果最早会在本月底出炉。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最终结果的公布范围还不确定,可能只是面向信托公司,也可能是挂网公示。还有消息称,即使评级结果向全社会发布,大概率可能也只是公布评级排名靠前的机构。这是因为很多中小型信托公司对评级的“意见”还没有完全消除。一家中型信托公司的人士表示,行业处于转型期,谁都有可能成为黑马,但一旦评级结果公布,信托公司的发展很可能受到限制。

  事实上,这份评级结果已经迟到了近半年。自去年12月信托业协会发布了评级指引后,各公司陆续展开自评。按照原则,评级结果应于今年4月底到5月公布,却被一拖再拖。

  3月底,68家公司高层曾齐聚北京,当时一位出席了会议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根据评级指引,信托公司评级依照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增值能力和社会责任四个板块,不少中小信托公司因为自身资本实力及业务单一薄弱等问题提出反对意见,行业评级落地因此遭到了巨大的阻力。仅从资本实力指标来看,当时68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首位相差高达40余倍,实力悬殊。

  前述信托公司人士也表示,在协会到该公司调研时,他们向协会提了很多建议,表达了对各个指标不一样的理解。“今年以来就有不少信托公司大幅增资,有的公司一次性增资几十亿元,注册资本金规模一下跃升到行业排头,如果在增资前先被评为低等级,那后面发行产品等业务开展都会被圈在一个范围。”该人士说道。也正因各信托公司存在对评级制度的分歧,导致工作推进缓慢,在3月的会议后,近半年来几乎杳无音讯。

  此前,在指引颁布之初,监管层人士就曾表态,评级工作先期采取试行的方式,未来将不断完善评级体系,贴近信托公司实际情况,体现行业特征,最终实现行业评级的正向引导激励作用。在这半年多的调研中,协会是否对一些争议较多的板块或指标的权重系数进行了调整?上述人士表示具体细节自己并不清楚。

  其实,早在指引进行起草工作时,监管层即邀请了信托资产规模大、中、小不同的6家信托公司专家共同参与。据指引投票结果显示,68家信托公司中有4家公司投下反对票,另有4家公司选择弃权。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表示,行业评级让信托公司更容易了解自身在行业中的位置,从监管角度来说,能够便于对信托公司的目标性监管,实施监管评级。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家信托公司在评级制度中不会全是失分项,评级体系整体是公平的。任何一个行业在制定规则的时候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行业内机构发展阶段、规模不同,规则对企业利益影响不一,所以要通过很多的分类指标,且每项权重不会过大,然后综合登记排名。由于评级体系整体没有倾向性,不会全由强者决定,也不会一味地倒向弱者。由于未必符合每个个体的利益,所以导致一些个体出现不公平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