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流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新获批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2个,数量保持全国第一;发布全国首个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省级地方标准……1月9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省市场监管局晒出2023年度“成绩单”,纷呈的亮点折射出江苏经济来之不易的成绩,也反映出江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持续努力;2024年的工作部署,也让人对今年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激发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高光时刻】 2023年3月30日9时55分,南京市民张康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领到全省第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

  【亮点剖析】回望2023年,2月出台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20条、3月报请省政府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18条、10月接续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40条、11月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1条……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一揽子政策支持经营主体积蓄动力、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底,全省经营主体总数达1452.4万户。

  【目标任务】新的一年,如何继续增强经济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好支持经营主体发展政策预研储备,适时再推出一批针对性强、集成度高、含金量足的新政策;推广综合金融产品“苏质融”,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更大支持。

  “要建立与经营主体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用好政企联络‘会客厅’、电商企业联系点等平台载体,动态掌握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海斌说,同时要提升市场准入退出便利度,完善企业登记“同城通办”、住所在线核验、跨区域迁移等改革举措,优化变更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纳税、社保、金融、招投标等高频服务领域应用。柔性执法方面,要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免罚轻罚规定3.0版,进一步细化适用条件、扩充覆盖范围。

  当前,民营企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为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更加“本固枝荣”,2024年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全面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建立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数据库和“名特优新”名录库,打造精准帮扶服务工作体系;推动出台支持“个转企”服务举措,通过优化审批、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措施,助力形成“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良性发展格局。

  提升质量,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高光时刻】 2023年11月5日,由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承担建设的国家高端储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苏)通过验收。该中心对于填补国家级高端储能领域检测机构的缺口、促进“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打造长三角储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加快实现“双碳”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亮点剖析】2023年,省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入质量提升行动,牵头出台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一体推进重点产业链标准化提升工程、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行动和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行动,编制与我省“1650”产业体系对应的质量基础设施图谱,运用检验检测“两清单一平台”为31条重点产业链解决检企匹配问题。这一年,我省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52项,填补微生物鉴定、集成电路测量等领域量传溯源空白;加大新能源汽车、高端储能等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实验室布局;新建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16个,布局省级以上专利导航服务基地17个,实现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全覆盖。

  【目标任务】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厚植质量强省新优势,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质量支撑?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完善质量强省建设推进机制,推动质量强省建设继续走在前任务清单落地落实,为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质量要素支持。

  ——增强科技创新动能,构建与科技部门、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协同联动格局,做优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

  ——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绘制重点产业链质量图谱,开展质量管理数字化赋能行动,探索开展区域质量状况分析评价,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质量强县(区、镇)。

  ——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纵深推进重点产业链标准化提升工程,引导企业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不断拓宽科技创新成果标准化渠道,聚力在国际标准化上实现重大突破。

  ——强化质量基础保障,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推进检验检测与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升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进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和仪器仪表产业园建设,不断提升质量服务效能。

  公平竞争,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高光时刻】 2023年9月12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公平竞争政策一体化推进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明确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协同、经营者集中审查区域化合作、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协作、竞争倡导工作整体性推进等4个方面14项合作内容。

  【亮点剖析】过去一年,省市场监管局聚焦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梳理审查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15.4万份,修订、废止276份;加强行政性垄断专项执法;深入推进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省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和基地建设;出台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10项制度;成立省平台经济生态圈快速检验检测联盟,指导地方特色电商产业规范发展。

  【目标任务】新的一年,省市场监管局将锚定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促进市场高效联通。

  “我们将联合省发改委召开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首次部门联席会议,发布年度任务清单,完善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典型案例约谈通报机制,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着力打通制约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堵点、卡点。”沈海斌表示,省市场监管局还将优化公平竞争审查在线监测评估系统,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质效提升行动,加大医药、教育、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

  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规范引导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将贯彻落实平台经济有序竞争创新发展任务清单,实施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10项制度;深入推进“百企贯标工程”,制定特色产业直播经营企业合规指导手册;梳理网络交易监测事项清单,开展网络集中促销和重点领域专项监测,加强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监测。

  同时,省市场监管局将与沪浙皖两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化合作、强化协同,启动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先行区三年行动,联合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和平台经济合规治理,健全区域统一地方标准管理制度。(洪叶 许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