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容祖儿:歌王应该是李玟 但不会轻易认输

作者:姜宇佳
发布时间:2016-03-13 14:17:58
来源: 腾讯娱乐

昨晚,在《我是歌手》(观看)连唱了两首慢歌的容祖儿终于曲风大逆转,换上闪亮战袍,重现前倾45度高难度舞步,粤语版《煞科》动感撩人。粉丝们欢呼祖儿爆发了演唱会实力,其他网友也都被这大阵仗震慑,这场被冠以堪比“耍杂技”的高难度表演,让上场位居下游的容祖儿得以重回前三,虽然不少人把她列为心中的本场冠军人选。

 

这是容祖儿自认回归擅长曲风的一役,到了个人的第三场演唱,用她的话说是“hold不住了”、“是时候放大招了”。上一场,她的《想着你的感觉》虽然被乐评人力赞“声音已能锋芒毕露”,却也仅得第五名,排位王晰徐佳莹之后。在这个舞台上,容祖儿似乎无法得到与天后头衔相匹配的“优待”。

在香港,容祖儿是年年包揽各大颁奖礼女歌手大奖的“乐坛一姐”,甚至很难找到能与她争夺一番的对手,哪怕港乐式微,但她也在那个地盘称霸了十年。所以当她作为第二位补位歌手站上舞台时,就有网友疑惑道,“容祖儿不是香港天后吗?怎么来参加《我是歌手》?”

在他们眼里,这个舞台应该属于“想打开知名度的新人和过气歌手”,而容祖儿似乎不在这个范畴内。

她的确称不上过气,更不是新人,但她确实想借此打开内地市场。容祖儿承认内地观众对自己的认识程度跟粤语地区的根本无法比拟,甚至有人只能把《挥着翅膀的女孩》一首国语歌跟她对号入座,容祖儿也自嘲这就像是“我的主题曲”。

因而,容祖儿选择在本命年接受这个挑战,回到15岁时参加卡拉OK大赛时的自己,重新让内地观众全方位地了解自己,不单是音乐,也能“多了解我整个人”。

乐评人爱地人为她的《歌手》之旅撰文,取的标题就叫“忘记天后标识容祖儿,重新认识歌手容祖儿”。

“香港一姐”头衔成事业枷锁 始终没打开内地市场

 

被称为“近十年香港乐坛天后宫唯一成员”的容祖儿,这一次来到内地最具影响力的音乐节目,很是小心翼翼,认真研究粉丝给自己的意见,揣测内地听众的口味,在国语歌里一口地道的发音,让人听不出丝毫港乐女歌手的味道。“我看似有很多的经验,但也是第一次站上一个全中国人都会看到的舞台,所以有很大压力,也会让自己一定要做得最好。”

容祖儿毫无避讳地强调对这个舞台的看重,希望内地观众能多了解她本人。在香港有无数节目和演出任由挑选的她,一直在默默等待《我是歌手》这个机会。

腾讯娱乐:第三期你唱快歌了,要放大招?

容祖儿:对,hold不住了。我的粉丝每一期都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他们知道我演唱会一直以来都以快歌为主打,就说为什么不展示你自己最有信心的一面呢,本来我就有这个打算,我见到他们那么踊跃鼓励我,我就把次序往前推一期。

腾讯娱乐:第一期没唱《挥着翅膀的女孩》也是参考了他们的意见?

容祖儿:其中一个原因。我好不容易才能够站上这个舞台,如果唱一首我一直在唱的歌,也没有刺激感。无论是输还是赢,我有很多待开发的空间。第一次就来一首我好朋友的经典,作为他把我带过来的一个礼物。

腾讯娱乐:上这个节目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容祖儿:我蛮享受这个紧张的过程,希望在本命年给自己一个很大的鼓励,让自己不要停在同一个成绩,也希望大家真的有更多的机会能够认识容祖儿的音乐。

腾讯娱乐:在香港你已经把所有奖都拿遍了,都封你为“乐坛一姐”。

容祖儿:这些名号为我加上了很多枷锁。(什么枷锁?)我也不觉得是很大的压力,但是很多时候一些朋友在不认识我之前听到这些头衔,就会很主观,都不打算去多多了解。所以除了得到那些漂亮的头衔之外,也希望大家真的能够感受到我工作的热忱。

腾讯娱乐:一些内地观众对你的印象就是《挥着翅膀的女孩》,是内地市场始终没有完全打开?

容祖儿:对。可能你不知道,我好几年没有出国语专辑了。其实也不是歌曲选的好不好的问题,就是大家对你的印象不深,有那么多不同类型的歌手,他们没必要一定要听你的。在内地的宣传我还是觉得不够,没想到《我是歌手》的机会来了,真的是让我看到一些曙光。

腾讯娱乐:所以接到邀约立马就答应了?

容祖儿:对。我觉得每个人的命运也好有趣。我从来不强求的,我不会说“为什么我不可以,我明明可以”,因为强求反而会让自己很辛苦,我就默默地等待一个机会。这次除了把我的音乐让大家听到更多之外,可以让大家看到我整个人。所以上天是为你开路的,你不需要太纠结,只要你准备好了,总是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腾讯娱乐:第二季时,也是来自香港的邓紫棋通过这个节目蹿红,会有羡慕或者让你也有来的想法吗?

容祖儿:我会替她高兴,她也是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我们不熟,但是我们有微信的联系,她遇到一些传媒的问题,会跟我诉说,我就会把我的经验跟她说。每个香港的歌手能够有机会的话,我都会替她高兴,而且她有这个能力。

腾讯娱乐:她通过《我是歌手》知名度和影响力上涨的速度很惊人,但是到了这一季好像效果没有那么明显,会有这种感觉吗?

容祖儿:我没管,因为我觉得它还是全中国最好的一个音乐节目,能够上到这个节目,已经非常好了。而且只要自己做好,我管它怎样,大家能够看到就好了。我真的觉得它的制作很棒,可以说是大开眼界。

首次收到《我是歌手》邀请 不会轻易向CoCo认输

 

 

李玟是容祖儿的强大对手

难得在内地音乐节目发声的容祖儿,终于有机会好好展示一番自己的唱功和个性,前三首歌唱罢,也的确给了内地观众一些“原来她的唱功这么纯熟”的小惊喜。乐评人耳帝在她首次登场后评价,“容祖儿的唱功被大陆观众低估了,现场还能唱成这样已经很难得了。”第二场后,媒体又感慨“作为首发阵容出现该有多好”。

有人把这话再向前推进一步,“首发又如何呢?赶上了《歌手》走下坡路的时候才来。”此前,有爆料称前几季就曾邀请过她而她迟疑后错过,但容祖儿的说法是,这是洪涛第一次邀请她。至于节目是否走下坡路,于她而言并不重要,“它还是全中国最好的一个音乐节目”,说这话时容祖儿还是一脸庆幸的表情。

15岁在比赛中夺冠出道,21年后再回到比赛,容祖儿还是一样,“谦虚但有信心”,具体说来就是延续“拼命三娘”的作风,更努力准备表演,怀抱一颗想赢的心,绝不认输。说到“更期待谁的表演”,容祖儿手拄着下巴、咬着嘴唇,想了很久,答案还是“我期待自己的表演”。

“那你觉得谁会是歌王?”容祖儿又是半天没吭声,分析了一圈之后,“我觉得是CoCo的,但是我也不会那么容易就认输。”对于两大天后的正面对决,容祖儿语气肯定地表态,“我会全力以赴的”。

腾讯娱乐:对于比赛的输赢,有什么预期吗?

容祖儿:其实我从来参加比赛,都对自己处于一个谦虚但有信心的态度,跟李克勤差不多。看到这次比赛的歌手实力也非常高,我能够进入到总决赛就已经心满意足了,能不能赢三甲或者是歌王不是我考虑的,因为很老土地说,能够参与到,我就觉得已经赚到了,无论如何也是赢了。

腾讯娱乐:这不是洪老师第一次邀请你吧?

容祖儿:是第一次邀请,本来是我想当李克勤的帮唱,但是最后收到邀请了,我就放他鸽子了,不帮他了。

 

腾讯娱乐:大家其实也都特别期待你帮帮唱的人选。

容祖儿:我还在想,有很多选择。(大笑)

腾讯娱乐:之前说不会找男朋友?

容祖儿:男朋友他排在靠后,有很多在他前面的。看看有没有机会到最后吧。我已经有心目中的人选,我要打电话。

腾讯娱乐:这些对手里,除了李克勤,其他人之前熟悉吗?

容祖儿:张信哲有合作过,CoCo也是香港人,当然认识,但是很少机会见到她。徐佳莹,我喜欢她的声音,因为她很有力量,也很可爱,黄致列几乎不认识。

腾讯娱乐:那如果成绩不如黄致列、徐佳莹这种比自己资历浅的,会有压力吗?

容祖儿:我觉得在这个比赛的场地上人人平等,不是比你入行多久,真的是比你当时在台上的表现,这个表现只有一次的机会。见到他们的努力,我会跟自己说也不可以松懈,就要更好。我喜欢那种良性的竞争,这个比赛很特别,就不会你争我斗,大家都知道这是比赛,但是不会讲不好的话。所以当我知道别人很努力的时候,我会越唱越长。

腾讯娱乐:你猜测谁会是歌王?

容祖儿:谁能胜出……现在的成绩也非常地平均,包括CoCo、黄致列也是能唱能跳的,很全面。我觉得我的声线相对来讲没有他们那么强,肺活量没有那么高,但是我可能在台风或者是快歌的演绎上有自己的风格。我很喜欢Coco,她站出来就很有气场了,而且真的有天后那种风范,其实我觉得(歌王)是她的,但是我也不会那么容易就认输。

腾讯娱乐:大家也很期待看两个天后之间的对决。

容祖儿:是吗?好啊哈哈……我会全力以赴的。

腾讯娱乐:接下来还要放哪些招?

容祖儿:就走着看吧,我也尽量找一些音乐元素多一点、有不同的变化(的歌)。但是他们好像喜欢我甜美的演绎多于摇滚的,我有想过要不要唱邓丽君小姐的名曲。

并非刻意逗比惹大家开心 太在意镜头会很痛苦

 

 

在《我是歌手》这样一档全方位记录台下、台下的真人秀中,容祖儿得以在内地观众面前展示更立体的自己。虽然没能火成“南北段子手”薛之谦大张伟的程度,但天后容祖儿搞怪女神经、多动症的B面也成功圈了不少粉。

从补位的第七期起,一到她的部分就仿佛迅速转了画风,其他人紧张得不愿多说话,只有她还有闲心补刀、扔包袱。尤其是第一次接受“洪涛秀”的“折磨”时,容祖儿就好像和其他歌手不在同一频道,自顾自嗨——只有她初来驾到就开起总导演洪涛的玩笑,拿到互投第二却说“有两个没投我”,听到排名后开心得手舞足蹈,再来一个少女的祈祷。

真人秀中容祖儿搞怪、傻萌的片段还不少,这些拉好感的作用并不逊色于她舞台上国语标准、技术出众的演唱,虽然看过她喜剧电影、熟悉她真实个性的网友已经见怪不怪,无非是“谐星本性释放了”。

采访时,刚结束彩排的容祖儿起初仍像个首度面对媒体的新人,谨慎作答每一个问题,而当聊到观众被她的逗比特质圈粉时,容祖儿开始回归到大大咧咧的自己,坐姿放松,爽朗大笑。

聊到起兴,容祖儿开始“口无遮拦”,跟记者剧透起尚未播出的节目中自己的名次,惹得工作人员在一旁急着提醒“这还不能说”,她才一脸茫然,捂嘴问“啊?”说起煎熬的等名次,容祖儿又直“抱怨”,“起码两个小时”,工作人员直摇头“没有没有,一个多小时”,她却还是一副受伤脸,“而且我不知道要那么严肃”,转头又跟记者打趣,“写好一点哦”。

 

容祖儿在节目中表现很自然

腾讯娱乐:你补位的第一期播了之后,大家都觉得你生活里特别有趣。

容祖儿:对,我的朋友常常都这样说,不认识我的就被我吓死,在台下会被我笑死。

腾讯娱乐:生活里你就是这么一个逗大家开心的角色?

容祖儿:我不是刻意逗大家开心的,我就是我自动自觉,看东西会看一些有趣的角度,我会讲一些你们藏在心里面的话。

腾讯娱乐:其他人都不会说的?

容祖儿:我控制不了。

腾讯娱乐:你知道摄像机在拍,但不介意?

容祖儿:我去年有一些拍真人秀的经验,我发现好累,你常常忽略到那个镜头在前面,如果不能做自己很痛苦。我就跟自己说豁出去吧,不管了,只要是真的,大家可能不会介意,都会愿意看。

腾讯娱乐:你说你和徐佳莹的共同点是脸大时,这种自黑大家就很喜欢。

容祖儿:佳莹反应的也很好。大家都说我来了,气氛变得热闹,我想是不是本来很严肃的,其实克勤有跟我说不要太过分,我第二期的时候就收敛了一下,但是我还是会觉得做自己会开心一点,我第二期的时候都打呵欠了,因为李克勤不让我讲话。

腾讯娱乐:绷着自己不舒服吧?

容祖儿:对,绷着自己,不敢说,就打呵欠。

腾讯娱乐:第一次听洪涛宣布名次时,是不是也很煎熬?

容祖儿:好煎熬,我都快忍不住了,我差点要跟洪涛老师说“快啊,你倒是说啊”(大笑)。我就觉得整个身体好痒,好急。我头一期有点过high了。第二期就变成他们其中一个,乖乖地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