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汉语桥选手:汉语很难 但越难越有意思

作者:黄煌 蒋莹映
发布时间:2016-08-06 12:55:03
来源: 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8月5日讯 (记者 黄煌 实习生 蒋莹映))8月3日,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五强名单出炉。郑佳佳、胡晓、大伟等五位选手成功晋级五强,成为洲冠军。从完全不会汉语到来到异国他乡竞争“汉语王”,选手们都经过了一些什么样的历程,对此,记者专访了部分参赛选手,听听他们怎么说。

大伟

大伟:汉语难,但越难越有意思

作为埃及赛区的选手代表,大伟在此次汉语桥比赛中,成功晋级5强。谈到最开始是怎么接触并喜欢上中文的?他却表示,其实自己是“被迫的”,“因为当时我比较喜欢传媒,但是我高中的成绩不够高,然后他们说你必须找一个语言学院,选择一个语言专业,因为我这个人在我生活中有一个规定,越难越有意思,我觉得中文很难,比较特别,所以选择了中文。”

大伟坦言,能将学习中文坚持下去,“是因为这种学习对我来说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而且我大部分朋友都是中国人。”

大伟还谈起了在汉语桥比赛之后的打算,“我打算去天津实习,因为我打算以后申请去中国传媒大学读研究生,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想要进入中央电视台或者新华社。所以以后我还是会走传媒这条路。”

学习中文三年多,大伟透露,自己的性格十分喜欢尝试,因此对中餐也是相当有兴趣,“我比较喜欢一些奇葩的菜,比如臭豆腐、狗不理包子。我就是喜欢尝试新的食物。所以你看中国有哪些不‘正常’的菜,我就喜欢。”

戴睿

戴睿:同学和我说千万别学中文,太难了

来自英国赛区的选手文杰现在是大三的学生,他称,一开始选择中文,“完全当做是一个挑战。”他认为,“学一门语言有兴趣是关键,没有兴趣是不能进入你的脑袋。”不仅学习中文,文杰对中国文化也特别感兴趣,他称自己“特别喜欢中国京剧,学历史的时候就知道京剧,我特别喜欢智取威虎山。”

老家来自美国加州的戴睿,现在则正在修经济和中文双学位。大学刚开始时,他并没有学习中文的想法,“同学跟我说千万别学中文,因为中文太难了”,但他本人喜欢挑战,“同学的说法让我更想尝试,一开始确实觉得有点难,但是大学有中国的留学生朋友,觉得他们人不错,喜欢和他们交流,和他们做朋友, 是他们的吸引,让我继续走下去”,

事实上,这也是戴睿第一次来中国,“在我看来,汉语桥的第三个字是桥,是桥梁的意思,桥梁并不是说要我有什么才艺,而是我这个人能把自己国家的文化思想联系到中国,并且建立一种关系,这是我所擅长的,我有一些中国的朋友,我理解怎样和他们交流,做朋友,我知道什么时候要含蓄,什么时候要直接,这就是我最擅长的才艺。”

马诗诗

马诗诗:中文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来自白俄罗斯选手马诗诗专业就是翻译。她学的第一门外语就是中文。她透露自己从大一开始就喜欢中文。“汉语与其他的语言不同,比如有文字的差别”,

长时间待在中国的她,口语较好。父母也十分支持她学习汉语。她表示自己“能接受中国菜,但更习惯欧洲菜。”

参加汉语桥并进入决赛环节,马诗诗说,“中文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家长现在也都对中文感兴趣。”

马诗诗表示,自己很喜欢乌镇,“乌镇不像其他城市,那边的房子都是木头做的,房子在河边,可以划船。景色很美丽。喜欢那边的建筑风格。”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