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姚明:自己调研效果不好,问我的问题比我问得还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3 14:30:40
来源: 新浪体育

  今年是政协委员姚明上会的第4年。

  如今的他,不管面对媒体还是带提案上会,早已轻车熟路。

  面对数十家媒体的采访,他回应“为什么身上这件衣服连续穿了三个两会”或“预测里约奥与会上中国男篮的成绩”等问题;在政协组别上的提案发言,“中国体育场馆的闲置浪费,应向市场化方向转型”。

  而在2013年第一次参加两会时,当时姚明的心情是“忐忑”的。在专访时,姚明称,如今忐忑之心早已放下,但不忐忑不代表说轻松,反倒是要“认真履行自己的委员责任”。

  相较“明星”的身份,姚明更看重“委员”的角色。

  身处体育行业的他,连续四年提交与体育改革的提案。从“篮球协会的实体化”、“体教结合”到“取消赛事审批”、“推广青少年体育专项课”,再到今年的“体育场馆”,每年的提案总能引发媒体与两会委员的关注,其中“取消赛事审批”更是被国务院关于体育行业发展的文件所吸纳。

  委员姚明的努力也获得外界的好评。对此,姚明表现谦虚。

  “这是大家抬举我,我感谢。”姚明说,也“诚惶诚恐怕万一做不好”。他希望,自己的认真履职会给社会带来积极的改变,哪怕一点点。

3月9日,在驻地委员姚明接受<a href=http://www.chinaerea.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媒体</a>的采访。王辉 摄3月9日,在驻地委员姚明接受媒体的采访。王辉 摄

第一份两会提案没有效果,但仍有延续

  《新闻极客》:2013年首次参加两会,你对媒体说“心情忐忑、责任重大”,如今已连续参加三年,你还忐忑吗?

  姚明:都三年了,不能还忐忑呀。

  《新闻极客》:当年你提交了自己第一份提案,有关中国篮球可持续的提案。这提案后来的结果是什么?为什么此后没有继续提呢?

  姚明:当时提的是篮球协会实体化。后来得到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反馈,主要意见是配套措施不到位,比如国家队运动员的出国问题等,再后来这个议题就被搁置了。

  不过在今年两会期间,我也提了有关篮球改革方面的一些意见,就算是在那份提案基础上的延续吧,核心意思是以联赛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中国篮球的深化改革。但具体情况,目前还主要跟行政主管部门沟通,主要是中国篮协,现在不便对外发布。

   《新闻极客》:现在回头看自己的第一份提案,你打多少分,为什么。

   姚明:不及格。理由就是没有效果。

  《新闻极客》:今年两会你的提案是关于什么的?

  姚明:是关于激活大型体育场馆的。主要是在发展体育产业,推动全民健身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体育场馆的作用。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改革建议,例如消防和安保问题。

  现在一些场馆的大型赛事,都需要公安和消防部门审批。过去都是在办赛事前去他们那要批文。那么我们可否从体育馆方面调整,体育场馆或某些有资质的赛事组织方作为一个责任承担方,改报批为报备,而无须每次办赛都去申请。

  就像餐馆里提供吃的,不需要每一道菜都送去卫生检疫部门去检查,而是给你颁发一个卫生安全许可证。那你就可以在这个有效期内,无限量提供吃的。

  还有,目前很多体育场馆存在闲置,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中国的体育场馆分为几种类型,有的是挂靠行政机构的,有的是事业机关。但这些场馆建成后不怎么使用的话,每年会消耗大量的政府资源。所以需要让这些体育场馆进行转型,向市场化推进。总之,市场化是一个大的方向。

  《新闻极客》:为这份提案,做了哪些调研和准备?

  姚明:以前我自己去调研,发现效果不好,大家问我的问题远远多于我问对方的问题。后来,我只能首先基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尽可能了解一些情况,然后联系好一些资源,让别人去帮忙去调研。

外界评价高,我怕做不好

  《新闻极客》:3年来你最满意的提案是什么?最不满意的呢?

  姚明:最满意的,还是“取消赛事审批”提案被采纳。

  最不满意的是,是在上海当政协委员第一次提交的有关“体教结合”的提案,现在来看,很空泛,只是一些概念性的东西,不接地气。现在知道问题在哪里,看到了问题,就好解决了。

  《新闻极客》:这些提案,是不是跟你做体育赛事,经营俱乐部的感受有关呢?

  姚明:有很大关系。只有做这些事情,你的感受才是最真实,最切实的。

  如果我们在经营上碰到的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这是一个个案,还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如果只是个案,我们自己有什么问题,那我们自己要来改。别人能做好,而我们做不好。所以还是要了解清楚情况,其实这也是调研的一部分。有时候,专门去调研都是有限的,而我们工作中很多东西就是一种调研。

  《新闻极客》:媒体和外界对你的表现评价很高,怎么看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参与表现?

  姚明:评价高,是大家抬举我,我感谢。我是诚惶诚恐怕万一做不好,更重要的是,把事情落实落地,最终对这个社会形成一点点积极的改变。

参会中的委员姚明。参会中的委员姚明。

在这里,把我们看成委员,而不是明星

  《新闻极客》:你介意被归入“明星委员”的类别么?你认为“明星委员”在两会上的优势和不足是什么?

  姚明:既来之,则安之。反正也不是我能改变的东西。

  上一次我跟篮协的领导一起商量事情,到后来一起喝喝茶聊聊天。他倒是说的一句话,我挺赞同的。为什么我们篮球运动员的素质相对来说会高一些呢,原因是我们长得都是大高个,在别人那里就太显眼了,就受社会舆论监督严重点,跑不了。一旦被监督得多了以后,我们的行为自然而然就会发生改变。联系到明星委员,也是一样。

  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在这里,把我们看成委员,而不是明星。多关心我们如何履职。

  《新闻极客》:那对你自己来说,内心有没有一个标杆和尺度?

  姚明:我们也希望记者可以问一些有水平的问题,这样也不负我们花很多心思去做这个提案。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就是记者再提问我们的时候,能够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

  我们也知道,我们也是一部分责任,去承担起丰富大家的饭后谈资吧(笑)。但我们在这个环境里,希望大家把我们当成一个委员看,关心我们的履职。

  《新闻极客》:那媒体有时对某些明星委员有负面的评价,比如缺席,你会联系到自己吗,是否会在意这些评价?

  姚明:我想说委员的缺席,据我了解都是有正当的理由。有时候,他可能有一些没办法说的情况,比如家里,你看这几天演艺界的葛存壮老先生过世了,那么葛优(就只能缺席)。大家都知道一些事情,但也有的事情大家不知道。

  我觉得大家不要去太关注这个,还是多关注出席率,提案质量才是我们主要关心的事情。

  (新浪《新闻极客》 王辉 报道)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