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要做到“亲”与“清”

作者:厉以宁
发布时间:2016-08-06 17:25:1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厉以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各界代表们经常反映民营企业经营很困难,所以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两会期间,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做了重要讲话,主要讲了三个问题:一是怎么看待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处的地位;二是民营企业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怎么帮他们解决;三是应该如何处理好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

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要做到“亲”与“清”

郭红松/绘

  如何看待多年来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认为,这些问题一直存在并在逐步解决,但不会阻碍民营经济的继续向前发展。多年来,我国政府一直都很注意保护民营企业的产权包括知识产权,并且始终强调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进程中,国民经济有两个基础:一个基础是公有制企业,一个基础是民营企业。中央一再强调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但社会上对此并没有给予充分的注意,为什么呢?这就涉及了第二个问题,即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遇到了哪些困难,怎么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

  我认为,当前大家应该关注的是民营企业的准入难问题。虽然在政策上,我国经济当中的很多领域都是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的,但往往就是进不去,当民营企业试图进入的时候,常常会出现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进去了容易碰钉子,结果一弹又出来了。这些问题怎么解决?这就涉及如何解决所谓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比如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这就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来解决。再比如前面所讲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之类的问题,也是因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

  如何处理好民营企业跟政府之间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对此讲了两个字,第一个是“亲”,第二个是“清”,就是要通过两个字来体现党对民营企业的政策。

  从政府部门来看,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应该做到“亲”,比如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真正了解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其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注意做到“清”,就是不能以权谋私,比如不能够在跟民营企业交往的过程中向人家伸手要钱、要好处。

  对于民营企业家而言,也应该做到“亲”和“清”。所谓“亲”,就是民营企业要主动向政府汇报自己的困难,说清楚想请政府帮助自己解决哪些问题,让相关的政府部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所谓“清”,就是指民营企业家要认识到在处理同政府的关系时,一定不能行贿,不能给领导干部个人输送各种利益,要维持一种干干净净的关系,这样才对企业发展有好处。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两会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提出“亲”和“清”这两个字,可谓语重心长,他既要求政府,又要求干部,也要求民营企业家坚持这两个字。政府的工作人员如果没有做到这两个字,就是党没有教育好,所以今后要对政府工作人员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教育。民营企业家也不能够违反这两个字,否则会妨碍企业的向前发展。这两个字指出了民营企业正确处理同政府的关系时的原则,实际上是加大了民营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很多民营企业家在今年两会期间听到习近平同志的这个讲话以后,都表示增加了信心,感到未来的事业发展是有光明前景的。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6日 07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