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松花湖写生之旅 斯巴鲁31座森林星之旅第四季

作者:鄂智超
发布时间:2016-08-02 16:15:25
来源: 人民网

松花湖,位于吉林省吉林市东北方向约15公里处,最早起源于1937年由日本人截留松花江而形成的一处湖泊,如今已是吉林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重要的一处湿地资源。今年,斯巴鲁31座森林星之旅的第四季的首站——森林公益写生将在这里正式开展。此前笔者曾参加过往期的31座森林星之旅,基于往年各站的经历,对这次松花湖之行更是充满期待。

本次松花湖之行为期3天,行程由吉林市出发,抵达松花湖,并深入保护区之中,探访吉林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慰问一线环保工作人员。包括国内知名画家、公益儿童家庭、各方媒体人士在内的近百名参与者将一同来到这里。

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2年,总面积达354098公顷(100公顷=1平方公里),包括了松花湖、红石湖和白山湖以及周边的广阔区域。它到底是多大?目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占地面积约1480公顷,保护区则相当于约240个首都机场的占地面积!

这里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达71%,是一处以保护森林生态和水资源为主的国家级综合性保护区。7月末的松花湖完全不像北京那般闷热难耐,而是保持在相对干燥下25-30摄氏度的气温,感觉比北京可舒服多了。

为了能在随后的行程中深入到比较偏远的保护区腹地,斯巴鲁这次不出意外地带来了旗下的三款主力SUV产品——傲虎、森林人以及XV。虽然笔者对于这几款车都有一定的了解,不过本次的森林人和XV车型都是最新的改款,在外观与配置细节上有一些变化,在下文中会有相关介绍。

一下飞机,一行人便马不停蹄地前往松花湖。这次行程中也是我第一次仔细体验新款的斯巴鲁森林人。严格地说,改款后的森林人与此前的老款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主要是在配置和外观上得到了一些改进。高速路上,使用2.5L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森林人后劲很足,应对高速超车更加得心应手。如果是我选择森林人,我一定更为推荐这款动力充沛的2.5L版本。当然,如果预算有限的话,2.0L车型也值得考虑,它油耗更低,也同样配备斯巴鲁引以为傲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

话说这新款森林人从内饰上是挺容易与老款区分开的,最大的特征是采用了新的三辐式方向盘,与傲虎车型上的设计基本一致,手感比老款上的强多了。新的中控屏幕、钢琴烤漆的内饰面板都算是加分项。

再来看看改款的XV吧。除了采用了更为精致的前后保险杠、灯组之外,新车还有着一套造型别致的新款轮圈,造型比老款上的更为动感一些。我特别喜欢新款车的这个“活力海洋蓝”的颜色,它在照片中总是特别抢镜不说,沾满了泥泞之后更是显得很有那种野性的范儿。

新款XV的内饰与新款森林人一样保持了同步升级,新的方向盘、中控屏幕样式基本一致。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织物座椅。没错,这是一辆次低配的2.0L舒适导航版车型,但这套表面摩擦力不错、造型运动的座椅是两款低配车型的“特供”,却是我最喜欢的部分。斯巴鲁还不忘了在上面装点一些橙色的缝线,令人对它好感倍增。没记错的话,上一次采用橙色缝线还是改款前的XV运动特装版上才有的,而新款车型则是全系标配。

此前已经多次接触过傲虎这款车型,不同于森林人、VX的紧凑级平台,傲虎是采用了更为高级的力狮中级车平台打造。要说它与森林人和XV的最大区别,那便是傲虎的乘坐高级感更好一些且空间更大,而后两者的优势在于更为灵巧的底盘操纵性。

从住地乘坐缆车,不远便能到达本次为随行的小朋友们准备的“森林写生”瞭望台。从这里可以望到远处的松花江水以及附近的青山植被。当天的天气有些阴沉,还有些许雾蒙蒙的,远眺的视线并不是很清晰透彻,不过倒是有一种写意的舒适氛围。

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们与小朋友开始准备创作啦!摆好画架,水桶加水、准备好颜料和画笔,朋友们似乎已经迫不及待了。画家老师在动笔前和大家简要讲解了写生的步骤,不过,小朋友们似乎更乐于自己去琢么如何表现眼前的山林,有的直接就拿起铅笔开始打草稿了。

油画棒、丙烯颜料、铅笔或者是水彩,不同的表现方式会产生迥异的笔触和效果。观看小朋友们作画其实是个特别有意思的过程。有的小朋友思维缜密,先用铅笔打上草稿,之后再用颜料逐层描绘;有的就比较随意,颜料墨水直接上阵。最终画出来的作品嘛,将在最后进行展示。

对于我们来说,本次松花湖之旅的一项重要使命是探访吉林省松花江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的野生动物救护站。这里身处保护区边缘,交通相对不便,尤其是越接近保护站,路况就变得越来越颠簸。铺装路面逐渐变成了碎石和泥沙混合的坑洼路段,开着诸如森林人这样的四驱SUV通过这里感觉不到什么压力,甚至还能保持一定的前进速度。

伴随着长途颠簸的结束,保护站终于抵达。车队为保护站带来了大米、食用油、牛奶等这里最需要的基本保障食品。此外,斯巴鲁还向保护区捐赠了价值十万元的各种环保物资,并获得了保护区管理局颁发的“爱心捐赠证书”。

在保护站的另一端,坐落着用于观测的瞭望塔,这里也驻扎了保护站的工作人员。除了乘坐小船外,这个被江水“孤立”的小站点几乎没有别的方法可以到达。这里的生活设施可谓十分简陋,仅能保证基本的供电,而饮用水只能从山上引流泉水。

在这里,除了能接触保护区工作人员平日的工作环境,也对松花湖这处平日不怎么被关注的保护区有了更多了解。笔者跟随斯巴鲁31座森林星之旅,已经不是第一次抵达像这样的偏远保护站,而那里的人们总是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生活,守护着脆弱的自然生态环境,令人尊敬。

在本次活动的尾声,我们也见到了小朋友们的写生的完成品。在随后的笔会中,画家和孩子们再次共同现场创作,并将画卷捐赠给“森林中国”,为本次绿色之行画上了圆满句号。

结语:

本次的松花湖之行,环保工作者们为中国森林生态保护工作的无私奉献,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笔者也衷心地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了解、保护我国生态保护区中来,让这些美丽的保护区能够被更多的人所关注。对于参与本次活动的孩子们而言,这或许就是他们迈向今后环保公益事业的开端;而对于我们自己,进出保护区时不留下一块垃圾、不带走一草一石,就是对自然最基本的尊重。在此套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保护自然不妨从举手之劳做起!

如果你对往届的31座森林星之旅感兴趣,不妨参见我与同事的相关精彩文章:

探访三大国宝级“神兽” 斯巴鲁31座森林佛坪之旅(第二季 终站)

户外体验骑行/植树 斯巴鲁31座森林星之旅第三季 (第三季 首站)

参与森林义诊 斯巴鲁31座森林第三季大瑶山之旅(第三季 第二站)

绘画感受森林之美 斯巴鲁31座森林星之旅探幽神农架(第三季 终站)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