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部分“僵尸企业”复活 削减产能尚需时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5:33:09
来源: 环球网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8月2日一期刊登大和综研首席研究员斋藤尚登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僵尸企业复活 矫正钢铁生产过剩举步维艰》。文章称,6月26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2016年要去掉的钢铁产能是4500万吨。一年的削减量占今后五年钢铁产能削减目标值的30%至45%,可以说是积极的目标。

  文章称,进入今年以来,中国钢材价格激烈起伏。例如,经济减速造成需求减退,加上供求过剩,在此背景下,钢筋价格2015年底暴跌至每吨2000元人民币。今年2月,中国政府提出今后5年钢铁产能要去掉1亿至1.5亿吨的目标,以此为契机钢筋价格突然暴涨。4月26日,钢筋价格达每吨3150元人民币,相比年初上涨了57.4%,创下新高。

  钢铁价格暴涨的背景,与推动削减产能的政策有关。今年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中央财政出资1000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奖励和补贴,帮助推进削减产能的企业员工再分配和再就业。5月,财政部公布实施细则,地方政府和企业越早越多地削减过剩产能,越可以获得更多的特别奖励和补贴。

地方政府对这样的政策作出了敏感反应。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省表达了从3亿吨产能中减少1亿吨的意向。如果实现,仅河北省就可以达到中国今后5年的最低削减目标。

  文章称,削减过剩产能比最初预想更快更大胆地进行,则供需会比较紧张,这种预期导致钢筋价格暴涨。

  再加上,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幅扩大,2015年同比增长1.0%,2016年1至4月同比增长7.2%(1至6月同比增长6.1%),导致钢材需求增加,推动了钢材价格的上涨。

  行情恢复 生产重启

  但是,钢材价格的暴涨没有持续太久。6月3日,钢筋价格跌至每吨2267元人民币,相比4月26日的巅峰值下跌了28%。之后价格略有恢复,7月18日钢筋价格为每吨2576元人民币,但低迷状况仍在继续。

  文章称,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价格过度上涨导致反弹,以及原本停止作业的钢铁厂受4月下旬钢材价格暴涨影响又陆续重启生产。河北省一家钢铁厂去年因营业低迷连电费都未支付,11月不得不停止作业,但今年4月又重新开始生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联合钢铁网”统计,全国68处熔炉(推测产能5000万吨)重启了生产。

  不言而喻,停止作业和削减产能是两码事。然而,在中国,应该已被削减的生产能力随着钢铁行情复苏变成了“暂停作业”,转而重新启动。照这样下去,削减产能无法顺利实施。

  文章称,2015年底中国粗钢生产能力为12亿吨,产量是8亿吨,4亿吨是过剩生产能力。这是日本粗钢年产量(1亿吨)的4倍。中国为什么有如此大的过剩产能呢?

  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出动4万亿元人民币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中国经济率先复苏。2010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0.6%,创下了历史新高。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固定资产投资激增,消费领域汽车销量大幅增加。由于钢铁需求急剧增加,生产能力也迅速扩大,由2008年底的5.9亿吨增至2012年底的10亿吨以上。

  然而,中国实际经济增长率在2010年达最大值,之后5年一直呈下降趋势,2016年上半年同比仅增长6.7%。钢铁需求减退,粗钢生产在2013年达到最大值,产量为8.1亿吨。

  钢铁生产增长率也是急剧下降。2013年为12.3%,2014年为1.1%,2015年为-2.2%,2016年上半年为-1.1%。尽管需求减退,但削减产能工作没有进展,主要是由于以下两个原因:“僵尸企业”破产会导致不良债权凸显,就业问题迫在眉睫。

  需求低迷 加大出口

  文章称,在需求低迷的背景下,为维持一定程度的设备运转率,中国采取了出口攻势。2014年钢材出口量为9379万吨,比前一年增加了50.4%,出口额达708.4亿美元,增加了33.0%。2015年出口量为1.124亿吨,增加了19.8%,但出口额仅为628.4亿美元,减少了11.3%,单价下降了26%。

  尽管如此,如果可以确保盈利倒也无妨。但一定规模以上的钢铁企业平均税前利润在2015年比前一年减少了67.9%,形势欠佳。

  文章称,中国加强出口攻势,导致世界钢铁价格大幅下跌。原料铁矿石价格也大幅下跌,众所周知,这给出口原料的资源大国的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

  为此,海外最近采取对抗措施的动向也很明显。欧盟今年2月对中国冷轧板卷采取反倾销措施(反倾销税率为13.8%至16%)。美国6月对中国的冷轧扁钢征收265.8%的反倾销税以及256.4%的反补贴税,对中国的耐腐蚀钢板征收210.0%的反倾销税和39.1%的反补贴税。在亚洲,印度越南马来西亚也采取了紧急进口限制措施。

  尽管如此,中国2016年上半年钢材出口量同比增加了9.3%,达5727万吨(出口金额为269.9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7.1%)。6月单月就增加了23.1%。

  另一方面,有望带来钢铁需求的“一带一路”构想现在如何呢?2015年12月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在资金领域提供支持,但2016年的融资目标是12亿美元,起步较为谨慎。“一带一路”创造的钢铁需求效应目前来说并不大。

  企业重组 多措并举

  文章称,中国经济正处于长期下滑局面,今后钢铁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很低。正因如此,削减过剩产能被视为重要政策课题。不过,削减产能用普通的方法是行不通的。

  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令人期待中国政府开始认真处理这一问题的动向。之前已经提到,中央政府拿出1000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奖励和补贴金,在对就业问题提供政策性补助这一点上值得肯定。

  文章称,然而,把眼光转向现场就会发现,问题没那么容易解决。例如,中国武汉钢铁集团制定了这样的计划,将钢铁部门8万名员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减少一半:提前退休、重新分配至集团内的非钢铁部门、让部门员工在集团外的企业重新就业、地方政府介绍新工作。其中第二种方式是,将部分员工重新聘为集团公司的保安等,薪资关系与以前同样。

  文章称,为削减过剩产能,企业进行重组也是关键。

  2016年6月26日,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两大集团粗钢产量分别是中国第二位(世界第五位)和中国第六位(世界第十一位)。其目的是,精简重复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如果两大集团统一经营,则会诞生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钢铁生产商。

  中国会以此为契机大胆推进业界重组吗?其实,这也不是那么简单。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是同属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国有企业,行政主导进行重组的门槛较低。属于地方政府系统的中小钢铁企业和民营钢铁公司在省内进行合并的事例也不少(一部分是跨省合并)。然而,即使合并也没有使生产能力变为“1+1<2”,“1+1=2”或“1+1>2”的情况居多。

  而且,在削减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失业者增加等阵痛随之而来。中国政府的认识是,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生活比前一年变好,有利于增加他们对政府的支持。大胆改革过剩产能问题之所以困难,在于这可能影响就业稳定,从而影响到人们对政府的支持。

 

文章称,能否通过废弃旧设备削减过剩产能,不仅在于下岗员工能否领到补贴,还在于他们能否接受充分的职业培训并成功转行。为此,中国必须改革妨碍劳动力地区间自由流动的户籍制度。培养新产业弥补大型产业衰退带来的影响,避免经济低迷,确保就业稳定也很重要。通过推进一系列有难度的改革,削减过剩产能,可以说尚需时日。(编译/马晓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