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里约的眼光与心态(大昭评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7:31:58
来源: 人民网

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理念不会因为东道主面临的困难而动摇。利用举办一届体育盛会大幅度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这并不是所有东道主都能做到的,也不是国际奥委会的选择标准

      

  里约奥运会开幕近在眼前,如此盛会自然世人瞩目,然而聚焦点并不相同。

  有人目光紧盯着赛场,那里是奥运会的竞技舞台,想看看经过4年时间,世界体坛格局有了什么变化;有人目光关注着场外,想看看有什么热闹或者突发事件;有人目光瞄准了东道主的经济、社会、环保、交通、公共卫生,借此了解那里的发展现状。

  这几天的网络新闻,多有关于里约的信息,运动员宿舍太小,设备太简陋,物价飞涨等。笔者两年前曾去巴西观看世界杯足球赛,刚刚过去两年,就算有变化,相信那时目睹的状况多少可以作为参考。关键在于以什么眼光、什么标准和什么心态去看待东道主。

  首先,里约奥运大舞台用了7年时间搭建起来,无论还有什么问题,也是人家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所做的努力,巴西人乃至整个南美洲期盼五环到来已经100多年,无论条件如何,都凝聚着东道主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大家庭所有成员的盛情。

  其次,中国运动员多为“80后”“90后”,并不知道自己的教练甚至教练的教练当年喊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初次踏进奥运会,看什么都新鲜,都羡慕。如今,中国发展起来,综合国力强大了,看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物质水平还不发达,其实自己也刚刚经历过这一步。

  再次,除非奥运会在发达国家举办,否则在某些人眼里总是这也不对那也不成。世界选择了巴西,只要比赛顺利进行,里约就是合格的东道主。虽然可能不够优秀,但要据此说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显然不够公道。

  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理念不会因为东道主面临的困难而动摇。团结、友谊、进步,全球不同种族、信仰、肤色的运动员齐聚里约,以竞技方式实现沟通交流,应该不会受影响。利用举办一届体育盛会大幅度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这并不是所有东道主都能做到的,也不是国际奥委会的选择标准。也许,盛会大幕开启之后,人们会发现巴西也有很多值得学习之处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15 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