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配套政策需加快 首年入市资金最多3000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1 17:55:36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包兴安:7月份尽管沪指未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红盘报收,但其全月仍上涨1.7%。进入8月份,本报梳理了可能影响市场的5件大事,希望帮助投资者从容布局。

  专家预测,第一年养老金入市资金最多为3000亿元

  “8月份推出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还有点难度。”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前院长陈诗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近日举行的人社部2016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完善个人账户政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加快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须由省级政府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管理,因此,需要将分散在各市(州)、县(区、市)的统筹基金进行归集。也就是说,保留必要的日常支出需要和储备需要的资金之外,将可以投资运营的资金集中归集到省政府指定的有关部门的专用账户之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陈诗达表示,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做到养老基金实现全国统筹,目前各地以审计统筹为基础的形式不太一样,要进行养老基金投资,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操作的难度。

  “通过实行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在全国各地区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基本统一,并根本解决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及其权益保障问题,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基金调剂范围,逐步改变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与结余不均衡的状况,提高基金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促进养老保险的公平可持续发展。”金维刚表示。

  陈诗达指出,只有养老金在全国统筹的基础上,进行养老金投资才更有效果。

  “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研究投资策略,起草委托投资管理合同并征求地方意见。”李忠指出。

  “只有相关配套政策和投资策略等陆续出台,养老金入市才会有安全保障。”陈诗达最后表示。

  有业内专家预测,因为统筹层级低、需要层层协调的关系,这笔资金完全进入股市需要几年时间。第一年能够收上来投资的资金规模可能不到1万亿元,那么,按照30%的入市上限来算,入市资金最多为3000亿元。

  上海证券也认为,养老基金等中长线资金入市可期,将构成下半年市场的系统性支撑或者动力,关注后续政策跟进。(记者 孙华)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