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厨房:五彩焖鱼膘(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美味厨房:五彩焖鱼膘

五彩焖鱼膘

广西新闻-当代生活报记者 管林华 文/图

    跟猪肚一样,鱼膘是不少食客的最爱,那脆中带点韧的口感,想起来就让人口水直往流。可话又说回来,鱼膘吃起虽美味,但与上期容易制作的“干捞花甲螺”不同,要把略带点腥味的鱼膘做成佳肴,有点考究厨艺。

    说起鱼膘这种食材,可不能小瞧了它,鱼鳔可制成中国传统的“鲍参翅肚”中的“肚”,即被认为最上等的花胶,特别是黄唇鱼的鱼膘还有“贵如黄金”之说。所以,如果家里有干货——鱼鳔可不能随意对待它们了;当然,如果暂时没厨艺处理它们也别急,本期“美味厨房”邀请樽记酒楼大厨陈桂财教大家用鱼鳔做一道“五彩焖鱼膘”,或许你就可以更自信地把鱼鳔变成美味了。

    陈桂财擅长于粤菜中的潮汕菜制作,现场操作中,他介绍说,要把鱼膘做成好吃的菜,关键是要把它泡发好,方法有油发和水发两种,采用哪种方法泡发要根据鱼膘的厚薄来选择。质厚的鱼鳔两种发法皆可,而质薄的鱼鳔,水发易烂,还是采用油发较好。

    鱼鳔泡发好之后,余下的烹饪工作就简单多了。记者看到,为了让鱼鳔不显得单调,陈桂财特意用青瓜、木耳、芹菜、莲子等食材来搭配,然后将它们与鱼鳔一起放进锅里煮开,稍加调味一道菜就做成了,红、白、黄、绿等食材组合在一起,既养眼又养胃。 

     鱼鳔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并且可用于治疗疮疖、肿痛、无名肿毒、皮肤破裂、恶性肿瘤;腰酸背痛、风湿性腰背痛、胃病、肺结核、百日咳、呕血、再生性障碍贫血、阳菱、气管炎及产妇血崩和产后腹痛等症。

    用鱼膘制成高粘度的明胶或黄鱼胶高达95%。女人常吃鱼膘可增加皮肤的胶原蛋白。

    厨房锦囊

    黄鱼鳔、鳖鱼鳔等小型鱼鳔宜用油发。油要保持低温才能保证质量,炸时不要炸焦发黄、外焦里不透。当鱼肚炸到用手一折就断,断面如海绵状时,就可捞出。但要注意鱼鳔因厚薄不一,不会同时炸好,发好的要先捞出,以免炸过火。

    采用水发来泡发鱼鳔时,先用清水把鱼鳔浸泡几小时,并洗刷干净,放入焖罐里,加冷水烧开后离火,待冷却后再烧,每天烧两三次,两天后取出,用清水浸泡待用。泡发鱼肚时,切忌与煮虾、蟹的水接触,以免沾染异味。成品有点儿像猪皮,适合做汤。

 

 

    鱼鳔就是俗称的鱼肚或鱼胶,是用黄花鱼、鳗鱼等鱼类的鱼肚精制而成的。

 

 美味贴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