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朵颐簸箕宴(图文)

作者:钟丽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大快朵颐簸箕宴

广西新闻-南国早报记者 钟丽娅 文/图

    说起广西本土民族菜,很多人会想起油茶、酸肉……当然不少人还吃过百家饭、流水席,但是盛在传统竹篾簸箕上的瑶家土菜盛宴,你吃过没?上周,食探就在南宁一家民族餐厅吃到了一顿别出心裁的簸箕宴,让人印象深刻。

    簸箕本是瑶族人家必备的生活用品,晒谷子晒干粮装日杂,十分有用。但这家餐厅却十分创意地给农家大簸箕垫上新鲜翠绿的芭蕉叶,将其“化身”为食物容器,装着满满12种土家美食,由身穿民族服装的女服务员双手捧上桌。

    不看不知道,这簸箕里可真热闹。有桂林恭城特色大肚粑、狗舌粑、艾叶芝麻粑、粽子、发糕;有看着金黄油亮,闻着鲜香扑鼻的瑶家酱油鸡、木桶猪手;有肥瘦相间,色泽诱人的原味叉烧;有香艳丰腴,穿着“罗汉果套装”的红烧肉;还有喷喷香油煎禾花鱼;另外五谷杂粮、白灼青菜、新鲜西瓜等一个都不少,标准的荤、素、主食、水果、杂粮的宴席套餐一应俱全。再加上一旁搭配的原汁原汁恭城油茶,连汤汤水水一起齐活了。

    据餐厅经理介绍,这簸箕宴可不光有个看头,为了保证原汁原味,他们在食材、味道上也费尽心思,甚至不惜工本。例如制作恭城特色粑粑的团队是专程从恭城请来的瑶族大妈,让她们用传统工艺坚持手工制作这些粑粑,达到复制甚至超越恭城本土的味道;制作艾粑粑的艾草专门从恭城收购而来;发糕坚持用土黄糖和甜酒土法发酵,米浆坚持手工石墨磨出的粘米浆;禾花鱼干、冰冻禾花鱼和新鲜禾花鱼的口感完全不是一个级别,所以香煎禾花鱼坚持用新鲜禾花鱼现杀制作,保证鱼肉外香里嫩……

    商家如此有心,食客怎能辜负,开动吃起来。好一个大肚粑,内馅居然有腐竹、木耳、花生、芋头、肉末、芹菜、萝卜粒等七八种食材之多,每一样食材都切成粒状,光是想象其繁琐的制作过程就佩服大妈们的细致;小小三角粽同样口感不马虎,入口香糯,内含红、绿豆馅很软很入味,没有泡上足够的时间,达不到这样的口感;瑶家酱油鸡选的土鸡有讲究,肉质不软不柴,嫩滑咸香,拌着酱油焦香的鸡皮一同入嘴,可谓一吃难忘;还有特色罗汉果红烧肉香甜而不油腻;香煎禾花鱼外酥里嫩;木桶猪手入味甘香,最后加上地道恭城油茶来个三碗,这顿簸箕宴吃下来,众人捧着肚皮大呼过瘾。

    看来小小簸箕大有乾坤,广西民族菜也能玩出新意思。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