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昆客运专线年底投入运营 柳州至昆明仅需5小时(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南昆客运专线云南段将于15日联调联试,正式运营后,柳州至昆明仅需5小时

柳州“工程郎” 6年“啃掉”13小时

南昆客运专线年底投入运营 柳州至昆明仅需5小时

工人正沿着隧道做线路的最后检查,踩在线缆上就像走钢丝。

广西新闻-南国今报记者廖艳明

从南宁乘火车前往昆明,现在要走13至15个小时,从柳州出发则要18.5小时。8月15日,已经全钱铺通的云桂高铁线(即南昆客运专线)将进行云南段的联调联试。今年底,南昆客运专线将投入运营,届时,柳州到昆明仅需5个多小时,比现在缩短了近13个小时。为了这13小时的缩减,为了铺通这条我国艰险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铁路干线,有一群来自柳州施工单位的“工程郎”,他们不畏艰险凿隧架桥,在深山中足足奋斗了6年,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1

悬崖沟壑边凿出施工便道

驾车从广昆高速公路下马街收费站驶出后,走25公里乡村土路,再走23公里施工便道,便到达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与富宁县的群山之间,在这座海拔1350米的高山上。山顶就是来自柳州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四公司云桂线云南段项目五分部驻地。这里,也是全线条件最艰苦的地方

几十公里的山路,全是从悬崖沟壑边临时开凿出来的。特别是施工便道,经过长时间碾压,已经坑洼不平,当地多雨,途中还经常遇上塌方落石。一个小时,仅仅能行二三十公里。

五分部副经理邹健康介绍,因沿途道路凶险,他们运输钢筋沙石等材料,运费是材料价格的两倍。一车沙子,材料费约为1000元,而运输费却要2000元。

有一次,一名司机听说运输费高,便答应送材料进山。越往山里开,心里越害怕。最后,在一个盘山公路悬崖边上,司机突然下车说不干了。无奈之下,只好找来另一名老司机帮忙,这才敢继续前行。

山里平地少,项目部驻地高潮平整了一个小土丘,才让大家安了家。路难行,下山买菜,大多买些便于储存的瓜果类,绿叶青菜易腐烂,在山上成了奢侈品。

“出山了不想进来,进来了也不想再出去。”邹健康说,他们的日用品都由买菜的人员从县城或镇上捎回。

南昆客运专线年底投入运营 柳州至昆明仅需5小时

云贵高铁沿线地形复杂,基本都是桥(梁)隧(道)相连。

2

最大溶洞填了9万方砂土

从项目部驻地再走七八公里的山路,就到了施工最难的营盘山隧道。

五分部安质部长苏文涛说,当时,施工的挖掘机等重型机械已掘进隧道,刚挖不久就发现了一个小洞。丢个石头进去都听不见声音,打强光电筒仔细查看,才发现溶洞大得可怕。

溶洞壁只有两米厚,但承载这些大机械至少需要6米,设备和人员赶紧撤了出来。“要是洞壁塌了,机器和工人都没了。”想起来,苏文涛还觉得心有余悸。

入洞实地勘察前,一只大公鸡还帮了大忙。苏文涛称,担心洞内空气稀薄或气体有毒。他们找了一条200多米的绳子,先将公鸡放入洞中。15分钟,工人们将鸡拉上来,见它依旧活蹦乱跳,施工人员才敢深入。

经过勘测,溶洞长260米,上下最大高差110多米,接近40层楼高。

这个溶洞,是云桂高铁线上最大的。经过多次研讨,最后施工单位决定填埋溶洞。大溶洞周边还有不少小溶洞,呈串珠状。在处理大溶洞前,得先用混凝土浇筑串珠溶洞。最后,填满这些大小溶洞就用了9万立方米混凝土,该段的施工经费,也增加了8000多万。

溶洞正好位于隧道中间。8日,记着再次来到隧道内,下方洞已经全部填埋,隧道侧边还有部分溶洞,预留出来成了救援通道。用电筒照射,还能看到顶部晶莹剔透的石钟乳和巨型石柱。

3

皮肤被自己的汗水腐蚀

云桂高铁云南段,70%是隧道,不少在10千米以上。长11.5千米的革朗隧道,由二分部施工,也是该线上技术含量和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

50岁的梁正斌已经在铁路工地上干了26年,是工地上的老将。“热得人都要窒息。”梁正斌说,在普通市民眼中,隧道中没有太阳照射,应该十分凉快。然而,没有贯通的隧道,却热如蒸笼。

隧道越往里挖,空气流动性越差。再加上大量机器作业的热气、烟雾,以及挖掘产生的尘土,作业现场犹如火灾现场。

无论冬天还是夏天,洞内常年温度在38℃以上,最高时达42℃。抽风机24小时不停抽排,也没有太大改善。冬天,施工人员穿着棉衣到工地,到了洞口开始脱衣服。入洞约十分钟,衣服就可以拧出水来。有一天,隧道里接连有4名工人中暑,被抬出来急救。

因作业环境实在太艰苦,赶工时间,施工人员在隧道里连续苦战12个小时。身体长时间被汗水、泥水浸泡,好些工人脸部或后颈的皮肤被汗水腐蚀。不少工人刚来了两三天就坚持不住,不时有人离开。就这样,工地接连轮换了2000多人。

二分部技术部长邹志武介绍,后来,他们在掘进了4.2千米后,从140米高的山顶打了一个通风竖井。隧道内的环境才逐渐改善。

南昆客运专线年底投入运营 柳州至昆明仅需5小时

工人们在检查铁路上的配件,并一一进行登记。

4

5个多小时即可赏滇池

如今,从广西到云南,铁路只有南昆线。南昆线1997年开始运行,从南宁出发,途经广西百色,途经贵州威舍,一路向西进入云南省,经罗平等地到达昆明,全长898公里。从南宁到昆明需要13至15个小时,而柳州到昆明则需要18.5小时。

新建的云桂高铁线从南宁到达百色后,不再绕行贵州,而是从百色直接进入云南文山,直抵昆明,正线全长710公里。与老线相比,全长缩短了188公里。

云桂高铁设计时速200千米/小时,预留250千米/小时。去年12月11日,云桂高铁广西段南宁至百色已正式开通运营。今年8月15日,云南段也将开始联调联试,预计今年底开始运行。

云南风景优美,省会昆明以四季如春而得“春城”美称。以后,广西人要去云南游玩,两个小时就能到达与百色相连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在普者黑欣赏渔舟唱晚。要从南宁到昆明看滇池湖光山色,仅仅需要不到4小时。柳州到昆明也仅需5个多小时,与此前的普通列车相比,时间缩短了近13个小时。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