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综述:风清气正帆劲扬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风清气正帆劲扬

——全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综述

广西新闻-广西日报记者 董文锋

潮来万舸竞,风正好扬帆。

今年是全区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为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今年3月初,自治区成立7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全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提供了严明的纪律保证。

截至目前,7个督查组先后30多次深入14个设区市、79个县(市、区)、95个乡镇开展督查,访谈领导班子成员844人,暗访干部群众400多人,反馈问题94条,提出建议177条。

严明纪律要求

建立风气“度量衡”

“一定要用好的作风选出作风好的人,用好的风气换出好的班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刹住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自治区党委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高度重视,从换届筹备阶段就抓在手上,坚持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起考虑、一并推进。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全区市县乡换届工作会议、自治区纪委全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多个重要会议和场合,反复强调换届风气监督的重要性,要求严格执行“九严禁”纪律要求,以坚决态度、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营造良好换届环境。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紧跟党委部署,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与纪委机关联合印发全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提出5个方面24条具体措施,对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逐一划出问题风险点,提出监督防范预案,全程监督防范。结合全区组织部长会议、换届工作会议、督查座谈会等,先后7次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安排,做到正风肃纪和换届工作同步启动、同步开展、同步落实。

为深入掌握全区换届风气情况,扎实开展换届风气监督,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全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方案》,明确督查内容和方式,抽调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正厅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7个督查组组长,成员分别从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人大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等单位抽调,构建起一支由“五类责任主体”单位人员为骨干的换届风气督查队伍,形成既分工负责、又通力配合,推进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强大合力。

严格监督检查

构筑全程“防火墙”

“以往换届,多少还有人打电话、请吃饭,个别人甚至直接拉票。

这次换届,大家即使在一起也不谈论换届人事的事情,耳根更加清净了。”8月9日,宁明县举行人大、政协换届选举,不少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

只有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才能实现对不正之风的最有力防堵。

为做到督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7个督查组实行分片包干,每组负责对两个设区市换届风气进行巡回督查,每月都要下点,直至换届工作全部结束。督查组不仅仅只督查到市县一级,还深入乡镇和村屯,推动各级层层落实监督责任,织密换届风气“监督网”。

在督查内容上,督查组全面了解被督查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文件精神,并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严肃纪律要求细化为50项任务清单,重点查看责任落实情况、教育宣传情况、监督查处情况、制度落实情况和“四凡必”执行情况。

为做到严督实查、不走过场,督查组每到一地都及时公布消息,建立信访接待制度,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督查中,督查组随机拨打当地换届风气监督举报电话,检查是否稳定畅通,并指定专人负责关注网络舆情,及时从互联网上发现问题。同时,督查组还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访等,从不同渠道了解掌握换届风气情况,特别是灵活运用暗查暗访的手段,到县、乡镇不提前告知,车行路上随时进乡入村,个别访谈随机抽人,力争听到真实声音,发现存在问题。

在自治区督查组的带动下,全区市、县督查组聚焦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开展监督。在选举党代表、人大代表时,各乡镇派出工作组,全程参与推荐提名和酝酿协商、初步人选和预备人选确定、大会选举等各环节的工作。在乡镇党代会、人代会期间,县里派出驻会督导组,分散到各代表团中,与代表同吃同住同审议,全程参与代表团各个环节的活动,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督网络。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共派出1142个换届风气督查组或工作组,巡回督查达4660余次。

严肃查处问责

架起纪律“高压线”

今年3月,南宁市督查组在开展换届风气监督过程中,通过谈话了解到经开区某副镇长有拉票行为。查实后,立即将其排除出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名单,按程序撤销了其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并降低一个职务层次安排工作。

“空口袋立不起来”,再严格的纪律要求,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和查处问责,只能是“纸老虎”“稻草人”。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同志明确提出:“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一律实行‘零容忍’,如果发现违纪问题没有及时查核,没有采取果断措施,没有做到‘零容忍’,就是对违纪问题的放纵,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就会破坏换届工作。”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建立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受理查处情况日报、周报制度,并将执行日报、周报制度情况纳入自治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内容。督查组通过查阅所督导的市、县关于举报信息登记、受理、查核的有关办件资料,检查其执行日报、周报制度的情况,并对涉嫌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件进行复核,对发现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营私舞弊的,视情节轻重,追究调查人员和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督查组还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换届纪律、强化思想教育。今年3月,第五督查组分别在北海市、玉林市及合浦县举办的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上,由组长作“从中央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为主题的专题辅导,配合当地强化警示教育工作,把换届选举工作的“高压线”“硬杠杠”广而告知。

疾风劲吹荡尘埃,铁腕肃纪强正气。截至7月底,全区110个县(市、区)、1123个乡镇圆满召开了党代会,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已顺利完成,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人选全部到位。全区共受理涉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111件,查实2件,共给予5人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