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or操纵问责再度发力(图文)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第二大银行巴克莱银行近日同意支付1亿美元和解美国44个州对其涉嫌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指控。自去年4月,英美监管机构对德意志银行开出25亿美元罚单以来,Libor操纵问责不断发力。在日益严厉的问责之下,其形成机制改革也需加速推进。

  巴克莱再受罚

  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8日宣布,巴克莱银行已同意支付1亿美元,和解美国44个州以及哥伦比亚地区对其涉嫌操纵Libor利率的指控。

 

 

 英国第二大银行巴克莱银行8日同意支付1亿美元和解美国44个州对其涉嫌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指控。图为6月24日,行人经过英国伦敦的一家巴克莱银行。记者 韩岩/摄

 

  Libor是一种重要的基准利率,是全球大约350万亿美元债务的定价基础,这些债务包括利率期货、工商业贷款、住房抵押贷款、学生贷款,以及各种复杂的金融衍生品等等。其形成机制主要是将16家银行向英国银行家协会提交的借贷利率估值,除去最高和最低估值后,取中间八个估值的平均值,从而得出每天的Libor值。

  纽约州调查人员发现,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巴克莱作为提交数据的16家银行之一,要求其他金融机构编造提交的Libor数据,这些不正确的数据令巴克莱得以在金融危机期间看起来能够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从而从中受益。巴克莱在金融危机期间并没有申请政府援助,但是却从美联储的低息贷款中受益。

  纽约州总检察长埃瑞克·施耐德曼8日在一项声明中表示,由于巴克莱的不当行为,政府实体以及一些非营利性的机构资金受到损失,而这些资金本可以造福纽约州的民众。此次和解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偿在相关期限内与巴克莱签订投资合同而受到损失的客户,其他资金将用于支付相关调查的支出。

  施耐德曼说:“每个人都必须遵守一套规则,不管其有多富有和有权力,这也包括那些存在欺诈和损害金融市场正常运作行为的大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

  施耐德曼在声明中称,这是与制定美元Libor有关的银行与美国相关州达成的首份和解,针对其他银行的相关Libor操控调查还在持续。

  巴克莱对结束与美国相关州就Libor操纵进行的调查表示欢迎。巴克莱称,相信这一和解将最有利于其股东和客户,并允许巴克莱聚焦未来发展以及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2012年,巴克莱银行因操纵和虚报Libor和欧洲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被英美监管机构处以4.5亿美元的罚款。这当时在全球掀起了对操纵基准利率行为的强烈愤怒。巴克莱当时的首席执行官(CEO)鲍勃·戴蒙德和董事长马库斯·阿吉厄斯随后均引咎辞职。

  巨额罚款对巴克莱的声誉和业绩造成的影响目前仍难消散。接替戴蒙德担任巴克莱银行CEO的安东尼·詹金斯也于去年离职。巴克莱银行当时表示,过去三年巴克莱银行处在“难以想象的困难情况中”,集团对詹金斯在此期间所作的贡献,特别是带领集团摆脱困境表示感激。有报道称,詹金斯上任后采取了一系列危机与改革措施,但是董事会对其成本控制措施及利润目标设定感到不满。巴克莱上个月7月29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仍同比大幅下滑31%至14.5亿美元。

  银行业大扫除

  事实上,Libor操控问题早在2007年就由巴克莱自己曝出,当时巴克莱银行曾提示美国监管机构其他银行虚假汇报银行间利率的情况。巴克莱也许没有想到,2010年英国金融管理局就涉嫌操纵利率对其展开了调查,2012年英美监管机构对其开出罚单,丑闻令全球对Libor操纵感到愤怒。

  不只是巴克莱银行,全球大型银行之后普遍遭遇了一波猛烈的罚款和诉讼,银行业的声誉普遍大大受损。自2012年至今,全球监管机构的各种相关问责从未放松。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Libor操纵案的罚单累计已接近百亿美元,其中几乎涉及所有全球大型银行,包括巴克莱、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和瑞银等。

  巴克莱2012年受罚后很快掀起第一轮密集处罚,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对巴克莱、苏格兰皇家银行、劳埃德银行集团、瑞士银行以及荷兰合作银行的罚款总计达到28亿美元。2012年12月,瑞银向美国、英国和瑞士的金融监管机构支付了共计15亿美元罚款,以了结这些机构对瑞银员工操纵Libor及其他利率的指控。2013年2月,英美两国监管机构宣布对苏格兰皇家银行处以约6.1亿美元罚款,以惩戒其在2008年至2010年间操纵Libor的行为。2013年10月,荷兰合作银行也因操纵Libor和欧洲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被英美荷三国监管机构处以10.7亿美元的罚款。

  去年4月底,Libor问责也再度掀起高潮。德意志银行同意向英美两国监管机构支付总额约为25亿美元的罚金,了结针对该行操纵Libor的指控。德意志银行承认操纵利率,这一罚款数额也是启动Libor调查以来最大的。

  今年以来,各种监管机构的调查和处罚依旧不断。今年5月底,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宣布,美国花旗集团已同意支付4.25亿美元罚金,以了结针对该银行试图操纵全球重要基准利率的指控,其中就包括操控Libor。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发现,花旗集团及其附属机构曾于2010年试图操纵日元的Libor和欧洲日元的东京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TIBOR),曾于2007年至2012年试图操纵美元基准掉期利率(ISDAfix),以便在相关衍生品交易中牟利。迄今为止,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已对美欧银行机构和做市商操纵全球基准利率采取17次执法行动,共处罚金50.8亿美元。

  同时,监管机构还密切关注和解的执行情况。去年5月,因为未能很好地执行2012年有关Libor操纵的和解协议,瑞银被美国司法部门再次罚款2.03亿美元。像这样对以前达成的和解再次进行处罚的案例并不多见。

  刑事追责逼近

  Libor操控丑闻曝出以来,英美监管机构的相关调查从未停止,最近两年的处罚力度也不断加大,不仅针对银行问责,还开始加强针对相关银行从业人员的民事和刑事处罚,要求相关人员对操纵这一重要利率的违法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的推动下,英国政府通过法律,规定利率设定过程应受到监管,操纵Libor属于刑事犯罪。自去年起,英美监管机构对至少二十几位前银行交易员发起了操纵Libor的刑事指控。但是对于相关银行从业人员的刑事问责之路并不平坦。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7月初,三名巴克莱前雇员被判合伙操纵Libor罪名成立。在直到2007年9月的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三名交易员被认定伙同巴克莱其他员工一起操纵美元Libor。此次审判备受瞩目,陪审团庭审持续了14周时间,被视为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的阶段性胜利,此前仅有一名金融从业者因Libor操纵丑闻被定罪。

  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去年8月曾努力争取到前瑞银和花旗集团交易员汤姆·海耶斯被判处14年监禁,罪名是操纵日元Libor。该机构当时就表示,在Libor操控犯罪调查中该案件是全球第一起,但绝不会是唯一一起。英国一直高度重视Libor丑闻的问责,英国财政部甚至拨出专门的款项支持相关调查的推进。

  美国监管机构对于Libor的刑事问责也十分严格。在美国,有所谓的“白领罪行”一说,即使用欺诈等不以威胁或武力、暴力为手法的罪行,这类罪行的刑期通常会长得惊人。在海耶斯的案例中,海耶斯于2012年12月被拘留, 2013年他曾承认存在违法行为,但后来因为担心被引渡到美国受审而拒绝承认。美国检方希望指控耶斯犯下欺诈和共谋等三项罪名,每项罪名的刑期都在20年到30年。

  或许只有针对银行的大额罚款和长得惊人的刑期才能帮助人们平复对这些罪行的愤怒。根据美国、英国和瑞士监管机构对瑞银Libor操纵案的调查曝出的内幕,瑞银在三大洲的交易员和经理曾通过打电话、网上聊天室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几乎每日都在操纵五种货币的基准利率。

  35岁的海耶斯之前曾在瑞士银行和花旗银行担任日元金融衍生品交易员,曾是所谓的“明星交易员”。他受到共谋和欺诈等八项指控。海耶斯被指控是2006年至2010年间重大Libor利率操纵共谋行为的头目,海耶斯以一种“完全不诚实的方式”操纵Libor。法院称,受到贪婪和获得更高报酬欲望的驱动,海耶斯建立了一个由经纪人和交易员组成的网络,劝诱或者贿赂这些人帮忙操纵利率,然后海耶斯会在对于Libor变动十分敏感的金融市场大量下注。海耶斯曾向一位经纪人许诺,如果这名经纪人可以将Libor尽可能地压低,他将向其支付10万美元。

  海耶斯表示,他试图影响利率的行为是公开的,他的管理者均知晓其操纵行为。他称,他参与的是在全行业内普遍存在的行为。海耶斯辩护的中心是其行为普遍存在,但这不能成为借口。12名陪审员最终认为与操纵Libor有关的八项指控全部成立。海耶斯因其中四项罪名被判入狱九年半,因另外四项罪名被判入狱四年半,共计14年。

  改革亟待加速

  Libor是一种直接影响全球数百亿美元金融产品定价的重要基准指标,操控丑闻曝出后,各国监管机构均开始重新审视这一利率的形成机制,并考虑改进的方案。

  Libor利率根据上报的银行的每日利率估值平均计算得出。因此,从理论上讲,如果一家或多家银行有意将上报的数据定高或定低,这些利率就可以被操纵。

  据称,Libor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诞生之初,并不存在这样被操纵的问题,因为当时Libor的主要用途是为企业贷款和其他贷款定价。但上世纪90年代末,银行间拆借利率逐渐变成了众多金融衍生品的重要基准,其每日变动的影响力大大提升,并不只限于影响几笔贷款。哪怕只是改变几个基点,就会对众多交易的收益产生巨大影响,可以轻松成就大额的盈利或者亏损。

  这种变化无疑会引起银行业交易员们的思考:Libor的走势将直接关系到银行的盈利情况,并对其收入产生影响。在此种背景下,银行交易员可能会直接对那些利率提交者提出操纵利率的请求,并提供贿赂作为回报。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的调查显示,2007年12月,瑞银一名交易日元利率的经理曾警告他的主管称,如果“Libor走高”,每上升一个基点都会让该银行损失400万美元。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业绩好的时候可能会让交易员的年薪加奖金变为原来的3倍甚至6倍。调查显示,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银行交易员普遍存在长期多次要求提交者修改利率的要求。

  内幕令人愤怒和震惊,Libor形成机制的改革和加强监督势在必行。2014年3月,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就对确定Libor的16家大银行提起诉讼,指责其存在欺诈行为,串通保持低利率以自肥。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还起诉了Libor的管理方英国银行家协会。

  在丑闻曝出后,英国监管部门很快专门提出了针对Libor定价机制的改革方案,试图剥夺银行业在此方面的过多权利,成立独立的监督机构。英国银行家协会于20世纪80年代创立了Libor,此后这项利率一直由其主管。丑闻曝出后,英国银行家协会同意放弃对Libor的控制权,转由独立管理机构管理。2014年,设在伦敦、拥有纽约股票交易所的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接管了Libor的监督权,整个调整过程持续到了2015年2月。

  有一些激进的观点甚至指出,Libor必须尽快被更好的基准利率方式所取代,以恢复诚信和市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基准利率的制定方式都急需改革,而这需要全球各界的共同努力。

  据悉,美联储2014年中也曾发布了关于基准利率改革的一揽子建议,表态将竭力推进基准利率改革,并寻求一项无风险利率将当前的Libor报价体系取而代之,可选择的工具或包括美国国债利率和一般抵押回购利率,作为制定新基准利率的依据。

  但是自2012年丑闻曝出之后,虽然问责的力度没有放松,当初各界对Libor形成机制的讨伐之声却有所减弱,相关改革的推进缓慢。有分析指出,独立监督管理机构仅是加强监管,对于Libor的形成机制以及影响力的改革并没有大幅推进。从根本上来说,还需通过改革尽量消除利益冲突,削弱各方采取不当做法的动机。但考虑到几十年以来,Libor一直作为全球金融资产定价基准的重要参考,改革甚至替代也必将经历一个逐步和缓慢的过程。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