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寺怀古

作者:李 旭
发布时间:2016-08-12 12:06:0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岁月履痕

李 旭

盛夏时节,我们前往博白县大李村晋谒南台寺。博白,这个岭南古邑,千百年来孕育了不少名人——中国古代美女之一绿珠,横扫千军的唐辽东道行军总管庞孝泰,同科进士兄弟梁恩和梁忠,北宋名匠李时亮,民族英雄刘永福,广西革命先驱朱锡昂,政坛才子朱光,汉语言学泰斗王力,杂文大家秦似……

车入盘鳞垌,眼前的景物忽然变得开阔起来。举目南望,广阔的原野上横亘一条山脉,这便是远近闻名的蟠龙山。只见峰峦起伏,莽莽苍苍,宛若一条万丈巨龙由西而东,昂首摇尾呼啸而出。南台寺就坐落在蟠龙山中段一个小山坡上,据史书记载为北宋检校散骑常侍兼御史大夫、开国伯李时亮所建。

一、榜眼及第

登上坡顶,迎面便是一座单层体的寺院,二进六室夹天井,两侧通廊,既不奢华,也不显赫。正门上方书着“南台寺”3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走进正厅,两边高悬着一副对联:“爵封开国策献平边当年入诰嘉谟炎宗勋名垂两粤 号锡院君赐食方丈盛世褒崇贤德白州闺范足千秋”。对联笔迹雄健,很有气魄,道出了李时亮的伟烈丰功。环视院内,只见吊挂着一口古代铸造的生铁大钟,铁钟的文字和图饰依稀可辨。轻轻敲击一下,钟鸣山谷回荡,群峰呼应。

站在南台寺前的平台上,我把思索的航船驶向千年历史的波谷浪峰,逆着时间的长河,停靠在北宋——

北宋嘉祐元年(1056年)春天,广南西路白州3个举人李时亮、秦怀忠、徐噩从白州城出发,踏上了去京城会试的漫漫旅程。

李时亮,字端夫,出身于书香门第之家。他的祖辈原居江南西路吉安府庐陵县,父亲李南英考中进士后,“缘事邀游中州,复游楚至粤,晚年占籍粤之南昌”,定居于今博白县东平镇大李村。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年),年轻的李时亮和秦怀忠、徐噩一道参加乡试,结果3人都考中了举人,在白州一时传为佳话。

嘉祐二年三月五日(1057年4月11日),宋仁宗亲御崇政殿,以《民监赋》《鸾刀诗》《重申巽命论》为题,对礼部奏名的388名进士进行殿试。三月十一日(4月17日)“赐进士建安章衡等262人及第,126人同出身。是岁,进士与殿试者始皆不落”。李时亮被钦点为一甲第二名即榜眼。

李时亮这位来自偏远之地的白州举人,凭啥能在高手如林的嘉祐二年龙虎榜中胜出,被钦点为榜眼呢?因为目前没有发现文献记载,无法获取详情。但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李时亮家学渊源深厚,不溺于流俗,文采过人。时任主考官的欧阳修,“凡为险怪奇涩之文者皆予废黜”,把“生于草野、不学时文,词语甚朴、无所藻饰”者置之高等,或许李时亮应试的诗、赋、论就是以造语平淡、议论中理而得以胜出吧!

学而优则仕。嘉祐二年(1057年)五月,李时亮与同科进士插花骑马、游街赋诗、共享琼林盛宴之后,便离开繁华的京都,入仕于各州府郡县。状元郎章衡留京城任将作监丞。榜眼李时亮被授以桂州(今桂林,广南西路治所)录事参军,这是负责掌管各曹文簿、督察治所、纠查府事、宣达教令、举弹善恶、狱讼捕亡等方面事务的官员。春风得意的李时亮,雄心勃勃,踌躇满志,一心想有所作为,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他勤于政事,留意吏事,忠于职守,秉公办差,举荐贤明,不敢稍有松懈敷衍,为朝廷和黎民百姓做了许多实事好事,获得公正清廉的好声誉。

才华超逸,怀抱匡时济世之志的榜眼进士,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官场,不想却受到朝廷冷落,心里是郁闷的。像中国古代许多士大夫一样,李时亮转而徜徉山水田园,寄情于美丽的桂林山水之间。他常常与亲朋好友、文人墨客游山吊古,吟诗作赋,白龙洞、雉岩、碧莲峰、铜岩门都留下了李时亮的题刻。

二、军中留芳

北宋熙宁九年(1076年),是李时亮人生道路一个极为重要的转折点。一个满腹经纶的才吏,终于有了施展抱负的用武之地。

北宋熙宁八年(1075年),以李乾德为首的交趾李朝集团乘大宋忙于应对北方辽夏,无暇南顾之机,调集12万军队,向北宋南疆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十一月廿五日(1076年1月4日)攻破廉州(今合浦),接着又攻占邕州所辖太平、永平、迁陆、古万四寨,随后十余万人合围邕州城。火烧邕州后,邕州变成一座废墟。之后,敌寇继续引兵北侵,企图攻占象州、桂州。紧急关头,宋神宗赵顼召集宰相王安石等群臣商讨对策,决定一方面调集北方禁军南下讨敌,一方面下诏广东、福建、江西、湖南等地招募勇士万人奔赴广西前线。熙宁九年二月初二(1076年3月9日),宣徽院使郭逵被任命为安南道行营马步军都总管,率大军南下反击交趾侵略者。

为了确保反击战的胜利,宋神宗在全国选拔能臣干吏到广南西路出知州县。李焘在《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二百七十五写道:熙宁九年(1076年)五月,“时亮,岭南人,当改著作佐郎,换武当为内殿承制、知廉州。但当改一官,以廉州新为交贼所破,特命之。”时世为李时亮提供了一展抱负的平台。

李时亮满腹韬略倾囊而出:他向朝廷献上《平边十策》,宋神宗“嘉纳之”。熙宁九年(1076年)六月,郭逵统率大军抵达桂州,广南东路钤辖和斌率水军自广东沿海西进,水陆两路合击交趾侵略军。是年秋天,宋军收复邕、钦、廉三州。接着,郭逵马不停蹄乘胜追击,于熙宁十年(1077年)二月克复广源州、苏茂州等地,这场战争最后以北宋反击胜利而告终。

战争结束了,失地收复了,笼罩在北宋南疆的乌云也消散了,但新任廉州知州李时亮的心却是沉甸甸的。由于遭受侵略者蹂躏,廉、钦、邕三府被杀者“几(将近)十余万人”,州县颓废,田野荒芜,百业凋敝,百姓流离失所,生灵涂炭,嗷嗷待哺。残垣不言,断壁无语。此情此景,李时亮满腹悲怆,感叹唏嘘:“天下之嗷嗷,新主之资也。”这位心系民生疾苦的父母官,毅然拿起如椽巨笔,饱蘸浓墨,向宋神宗“又疏军民得失五十事”,以救民于水火。

往事越千年,人非物亦非。上疏“军民得失五十事”,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由于人世沧桑,岁月嬗递,大多数条文已随着时间推移而湮灭了,好在《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二百七十七还留下一条记载——“知廉州李时亮言:‘邕、廉州见今重建州县,除邕州已有厢军充役,其钦廉二州须藉民力,欲乞持免搬运粮草,止从本州役使。’从之。”李时亮请求免除百姓劳役,与民休养生息的建议被朝廷采纳了。

三、钦命入琼

北宋元丰元年(1078年),李时亮从廉州调任全州知军事州,并兼管内劝农桑事充沿边溪峒都巡检使、上骑都尉。他忠于职守,勤于政事,呕心沥血地治州牧民,其治下的全州政通人和,百废俱兴。

元丰四年(1081年)李时亮知全州军事州任期已满,朝廷下诏移迁知钦州。没过多久,琼州(今海南省,时属广南西路管辖)知州刘威作威作福,擅遣琼山县令李好龙到朱崖军火烧黎族民居,而后“擅讨黎人,引惹边事”,激起黎族人民强烈反抗。海南孤悬海外,军事位置十分重要,大宋在元丰四年(1081年)废除琼管转运司,改设琼管安抚司,作为统领全岛军政事务的最高机构,长官称琼管安抚都监,由琼州知州兼任。黎峒黎寨反抗风起云涌,边患日炽,宋神宗心急如焚,下令知桂州张颉立即“选谙熟蛮獠事大臣一员替刘威”。李时亮是一位既儒雅又刚决、既明敏又成熟的政治家,自然成为知琼州、琼管安抚都监的合适人选。《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百二十八载,元丰五年(1082年)六月,“差知钦州,供备库副使李时亮知琼州,冲替刘威”。宋神宗赵顼还特别诏告李时亮“当用心怀抚,早令安贴”。于是,李时亮“持节经制黎蛮”,踏上了横渡琼州海峡的征程。

当时的海南,地僻民穷,黎汉杂居,经济文化很落后。李时亮上任之后,细心察访风土民俗,深入了解黎族峒寨的实情,按照宋神宗“用心怀抚”的方略,改变以往一味征剿的办法,采取羁縻笼络、安抚教化的措施,不久黎峒的反抗就得到平息。《广东通志》卷三十九赞道:“声绩卓著,民獠诚服。”之后,李时亮又着力在全岛推行文德教化,讲学明道,开拓文运,上书奏请宋神宗颁赐书籍给琼州府学,多次为学宫接受赐书;并主持修建扩大郡学,在大成殿旁建造一座规模宏大的御书阁,珍藏历朝御赐图书,对海南的文化教育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峒蛮多遣子弟受学”,被人们视为教化未开的海角天涯,登科者接踵而出。10多年后,苏东坡被贬谪到海南,看到海南文化教育的兴起,写诗吟道:“沧海何曾断地脉,朱崖从此破天荒”。作为管帅的李时亮卓有政声,成为海南文化教育史上一位影响深远的开拓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