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生态经济圈

作者:袁娟
发布时间:2016-07-08 14:25:04
来源: 贵州日报

南明河沿岸景观。(资料图片)

  南明河畔,鸟语花香;甲秀楼宇,文化厚重。

  今年,南明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努力打造具有南明特色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十三五”期间全区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30%,成为全省乃至西南的重要旅游集散区,为全省、全市旅游业实现“井喷”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为此,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宜人的气候条件、悠久的传统文化、优越的地理位置,南明区将打好“生态、文化、区位”三张牌,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生态经济圈。

  凭借良好自然资源

  打好“生态”牌

  提起南明自然景观,阿哈湖湿地公园和永乐万亩桃园首当其冲。“十三五”期间,该区将积极推进阿哈湖湿地公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永乐万亩桃园创建国家3A级景区。2015年1月,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成为贵阳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今年6月,永乐“桃花坞”项目正式启动,政府与投资方将在保留永乐原有地域特色和村居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观光、休闲、运动、电子商务、现代农业为一体的休闲观光高效农业,力争用三年时间,将永乐乡打造成为一村一特色、村村有亮点的旅游文化产业镇。

  然而,“不是景区却处处是景”才是南明人对全域旅游的终极解释。该区还将围绕“千园之城”建设行动计划,推进社区公园、山体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建设,用三年时间建成80个城市公园,构建十分钟“公园圈”,打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园林景观,让游客享受“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美景。

  依托历史人文积淀

  打好“文化”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区内甲秀楼、达德书院旧址、翠微园、城南胜迹坊、图云关旧址、王伯群故居等人文景观都是贵阳市有名的文化古迹,见证了筑城的变迁和发展。

  为此,南明区提出发展旅游要融入文化,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把分散的景点通过文化、景观串联起来,彻底激活历史文化的能量。全区将以地标性街区改造为重点,完善文化承载功能。其中,以南明河为主轴,串联河滨公园、筑城广场、甲秀楼、汉湘街、达德书院,打造南明河亲水文化带,在甲秀楼规划建设低密度文化街区;在汉湘街开发具有民国风情的历史文化街区。棚户区改造拟与城市功能、品位、形象、风貌相适应,在嘉润路地块打造具有山地特色的现代旅游街区。

  此外,南明区还计划通过充分挖掘甲秀文化、图云关抗战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扩大南明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同时,提升“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活动的品质,提高南明知名度。

  发挥城市集散功能

  打好“区位”牌

  南明区作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贵阳火车站、龙洞堡机场、客运东站三个码头位于其中,是进出贵州的重要窗口,也是游客必经之地。发展全域旅游,区位是南明最大的优势。也可以说,打造旅游集散功能区是南明发展全域旅游经济圈的关键。

  在实施花果园、大南门、火车站等商圈提升改造工程时,南明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集散功能,将把“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融入改造工程中,促进商贸、休闲、娱乐旅游等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打造游客和市民共享的城市旅游空间。同时,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主题形象鲜明突出、旅游产品量多质优、旅游服务质量优良的旅游格局。 为营造全社会支持旅游、发展旅游的氛围,该区还出台了《南明区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加大对住宿企业、景区景点、旅游产品开发等的扶持力度,其中,明确规定首次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的将获100万元奖励。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