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桥,姓滇还是姓黔?

作者:徐子
发布时间:2016-09-21 23:31:53
来源: 贵州都市网
今年9月10日,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的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合龙。虽然这座大桥还没有正式通车,但仅合龙的新闻就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围绕北盘江大桥的话题也层出不穷。

北盘江大桥。(资料图片)


    施工人员在在建北盘江大桥上作业。(资料图片) 特约记者 吴东俊 摄

    今年9月10日,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的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合龙。虽然这座大桥还没有正式通车,但仅合龙的新闻就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围绕北盘江大桥的话题也层出不穷。
 
    由于北盘江大桥横跨黔滇两省,从9月19日开始,坊间开始流传北盘江大桥将改姓“滇”,有人提议更名为尼珠河大桥的消息。贵州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向贵州、云南两地的交通部门核实此事,贵州一方明确回复:北盘江大桥不可能更名。而云南一方的交通和规划等部门态度则是模棱两可,称只是回复人大代表的建议。
 
    网帖:北盘江大桥要更名?
 
    9月10日,举世瞩目的北盘江大桥合龙,包括央视在内的权威媒体都以“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今天合龙”等为题,报道了杭瑞高速毕都项目桥梁北盘江大桥合龙的新闻,但是也有云南等地的少量媒体在报道此桥时,采用了“尼珠河大桥”这一桥名来报道相关新闻,而在交通运输部、国资委等网站上关于此桥的信息时,均以“北盘江大桥”来代称此桥,可见这座桥准确的名字是北盘江大桥无疑。
 
    最近这些天,网络上陆续有网友称,有云南方面的人士建议,将北盘江大桥更名为尼珠河大桥,还有曲靖市相关部门的公文资料等为证。记者查询到,目前网络上两份与此有关的文件分别是云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出具。
 
    在《云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关于对北盘江大桥更名为尼珠河的函》中,提到该指挥部在2016年5月19日收到关于将北盘江大桥更名为尼珠河大桥的建议。这份在2016年6月16日印发的函最后称“为了体现宣威市人民的需求,普宣建设指挥部多次与贵州毕都高速建设项目办协调,将北盘江大桥更名为尼珠河大桥。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竣工图中北盘江大桥更名为尼珠河大桥,待建设完工后提名”。
 
    在2016年8月18日出具的《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9号建议办理意见函(曲政函[2006]115号)》中,针对秦明禹代表提出的关于北盘江大桥更名的建议中,除了介绍桥梁的相关情况外,也给出了与云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中提到的“普宣建设指挥部与贵州毕都高速建设项目办协调同意将北盘江大桥更名为尼珠河大桥”的答复,两份文件均称“待建设完工后提名”。
 
    记者经过多方核实,两份文件确系存在,曲靖市政府秘书七科证实文件确实系他们答复人大代表的函,这是否意味着北盘江大桥真的会更名呢?
 
    曲靖人大代表:确实提出改名建议
 
    记者多方查找后,终于联系上了提出此建议的曲靖市人大代表秦明禹,他的官方身份是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乡长,他供职的普立乡,恰好就位于北盘江大桥贵州和云南交界处,北盘江大桥西塔的地理位置,就是在普立乡境内。
 
    “我确实在市人代会上提出把北盘江大桥更名为尼珠河大桥的建议,这是今年初的事情。”秦明禹在电话里简单向记者介绍,他提出这份建议,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从地理位置的角度,第二个则是从重复命名的角度,第三则是用北盘江这个地理品牌来命名桥梁,更加容易混淆。记者希望秦明禹提供当时建议的详细文字资料,他则称“自己手头没有”。
 
    实际上,这座桥在立项、规划、审批、建设等多个环节,官方的文件上都统一规定为北盘江大桥,秦明禹对此是否知情呢?“既然是提议‘改’,那自然是在已经定了的北盘江大桥这个名字上来改。”秦明禹称,他也知道此桥已经定名叫北盘江大桥了,但是9月10日合龙后包括央视在内对此桥统称北盘江大桥一事他本人并不知情。
 
    叫北盘江大桥不妥,那为什么叫尼珠河大桥呢? 记者调查时发现,北盘江上游有一条名为“尼猪河(又名尼珠河)”的河流,不过,在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经过的河流段,地图上显示这段河流已经叫北盘江了。“改名叫尼珠河大桥,对推动地方经济有一定的作用。”记者追问秦明禹,他提议改名尼珠河大桥,是否希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发展的考虑,他承认确实有这方面的考量,并强调他们一直在开发尼珠河的旅游业,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尼珠河大峡谷的投资最近几年都在亏。”
 
    贵州回应:北盘江大桥不可能更名
 
    9月20日,针对此事,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主管贵州交通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介绍,此前云南方面曾多次想把北盘江大桥更名。虽然桥所在的位置地处两省交界处,但是此桥属于杭瑞高速贵州毕都段项目,而且也是由贵州来修建,北盘江大桥的命名,从规划到建设都是经过严格的审批,贵州多个厅级部门也一致同意此桥命名为北盘江大桥,因此叫北盘江大桥是科学的。并强调“北盘江大桥不可能更名!”
 
    而记者也分明联系了云南省曲靖市市政府、交通局等部门,曲靖市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七科一位金姓负责人称,网络上的文件是他们根据云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的情况回复人大代表的函,确系他们出具。“是否走上正式更名程序,要交通局才清楚。”
 
    而记者联系了曲靖市交通局规划科一位王姓女科长,对方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确实有代表提议更名一事。“这座大桥处在两省交界处,我们更名只是云南段这边的情况。”
 
    一座两省交界的大桥还能分两段来命名?面对记者的疑问,这位女科长又改口称,这座桥西段的业主单位是云南“省公投”,具体的更名事宜是由云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在协调处理,她本人对此事不清楚,并建议记者联系业主单位。
 
    记者尝试联系上述单位未果,不过在今年9月1日的云南《都市时报》A06版一篇名为《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有200层楼高》的报道中,提到“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在贵州叫做都格北盘江大桥,东塔位于贵州省水城县都格镇,西塔位于云南省宣威普立,大桥的名称是以贵州水城县都格镇命名的。”
 
    在《都市时报》的报道中,云南公投普宣高速建设指挥部的喻正富指挥长称:“贵州与云南省修建高速公路都建设到省界为止。按理说,云南应该建设北盘江大桥的一半,但一座大桥不方便由两个省来建设,交通运输部确定由贵州方建设,云南境内的782米也由贵州方修建。所以,北盘江大桥有贵州的一半,也有云南的一半。”这篇报道还称,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此前报道均称尼珠河大桥,之后改称北盘江大桥。
 
    延伸阅读
 
    大桥命名国家有对应规定
 
    “北盘江”更符合世界第一桥的定位
 
    针对桥梁的命名,记者了解到我国有严格的规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路桥梁命名编号和编码规则》中,第三条明确了公路桥梁命名的原则,其中第一个原则称:“公路桥梁命名,应当以跨越河流、所在地以及附近建筑古迹给定规范化名称,全称最长不超过六个汉字”。第二个原则中要求:“已建桥梁可采用现有桥名全称,无名桥梁应予命名,同一桥梁有多个桥名,只取一个适用名。”
 
    根据这一命名规范,尼猪河是北盘江大桥的一条小支流,而且跨越的地段已属于北盘江的河界。同时作为世界第一高桥,xx江大桥的名字显然比xx河的名字更加大气,更能够展现出北盘江大桥作为世界第一高桥的定位。因此,北盘江大桥的名字符合这座世界级桥的定位。
 
    在改名建议提出者秦明禹看来,北盘江大桥改名叫尼珠河大桥更好,但民众真的如此吗?记者在百度百科查询看到,北盘江大桥是浏览次数达到了88145次,而尼珠河大桥仅有1983次,很显然网友对北盘江大桥这个称呼更加青睐。
 
    针对贵州已有关兴公路北盘江大桥、水柏铁路北盘江大桥、沪昆高速北盘江大桥等名字的实际情况,贵州省有关部门已经在着手解决容易混淆的问题。在9月20日交通部官方网站发布的《毕节至都格(黔滇界)高速公路北盘江特大桥运营期结构健康监测重新招标公告》中,已经启用了“北盘江特大桥”这一名字来专门指代此桥,增加一个“特”字,不仅可以与铁路等其他北盘江大桥区别开来,而且也能凸显世界第一高桥的地位。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