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贵阳月嫂市场 想要约“嫂”请提前4个月

作者:刘姝 邱凌峰
发布时间:2016-09-21 23:38:10
来源: 贵州都市报

鲁连珍在给孩子做抚触


母婴休养中心,有专业护士照顾孩子们睡觉。


母婴休养中心里,正在接受抚触的婴儿。


这样一间房,一个“月子”住下来是3万5千元。


正在学习的母婴休养中心工作人员


月嫂谭智心


 

    吴培没想到,找月嫂,原来是件这么费心的事儿。
 
    她的预产期是今年8月份,提前两个月,她就和老公开始张罗。前后咨询了四家公司,见了四个月嫂,摆在她面前的,是各式各样的资格证书,五花八门,多到连名字都记不清。一问价格,初级、高级、星级、金牌,多个级别,价格从6800元至15800元不等,看得她眼花缭乱、摇摆不定。
 
    跟大多数雇主一样,最终,她选择了“现学现卖”、“边试边用”:网上找了一份面试月嫂问卷,面试当天当面“鉴定”,直觉合格了就领回家,不满意再退单。
 
    产业化、市场化、职业化……当传统习俗“坐月子”变为一门生意,重重蜕变之中,却唯独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在贵阳月嫂产业兴起近8年后,仍是水中望月、雾里看花。
 
    “热闹”的月子
 
    花溪区碧园花城的一套住宅房,从外面看,与小区其他房屋,别无二致。
 
    直到踏进房屋内部,才能发现其中的差别:正对着入口的墙上,挂了一个招牌,写上了“十一月母婴休养中心”;大厅里坐着工作人员,全是穿着护士服的白衣白帽。
 
    右手靠里的一间房间,有幼儿音乐传出。透过玻璃墙,刚好可以瞧见里面的活动。工作人员正在给小宝贝kaysen做抚触。小宝贝好像笑了,守在外面的kaysen妈妈,也不自觉地跟着笑。
 
    楼上母女俩居住的套房里,近30平米的空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客厅和卧室。一家三口也住得下。
 
    大多数时候,kaysen妈妈只要放松心情就好,具体的事务,有中心的月嫂、护士、营养师操心。除了每天定时的洗澡、游泳、抚触和婴儿操,还有专人给宝宝喂奶、照顾他们睡觉,爸妈可以整晚睡通觉。
 
    针对产妇,中心还提供了产后催乳餐,甚至还能帮助她们进行产后恢复训练。
 
    当然,这样优质的服务所耗不菲。一个“月子”期的费用,从26800元至35000元不等。
 
    可市场需求仍是热烈。
 
    “尤其是在二孩政策放开后,月子中心、月嫂市场需求量,已经慢慢释放出来,”母婴休养中心负责人邓静颖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中心每天至少要接到三、四个咨询电话,每天在微信上咨询的人也络绎不绝。中心6套房,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左右,甚至已经有人预定了4月份的。
 
    这样的盛况,同样出现在其他服务机构。
 
    2年前初次找月嫂,贵阳妈妈何怡只提前了1个月就订到了。今年生二宝,何怡提前2个月找了当年的月嫂,却因对方订单太满,没订上。
 
    贵州阿姨巴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礼斌告诉记者,公司的优质月嫂,订单差不多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左右;50%的月嫂订单,都来自二胎家庭。
 
    “去年优质月嫂都是随定随有,现在需要提前四、五个月。”贵阳市育婴护理行业协会前会长、贵阳景发香育婴指导有限公司负责人景发香告诉记者,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业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三分之二。
 
    “保姆”与“月嫂”
 
    5年前,初当月嫂的鲁连珍根本没想到,自己刚端上手的这碗饭,会变成如今的香饽饽。
 
    贵阳最早出现月嫂这个行业,还是2008年左右的事情。当时的保姆,一个月工资才1000元左右,而请一个月嫂,一个月是3000元。
 
    2011年,还在雇主家带着3岁孩子的鲁连珍,前后花了一年时间,考取了相关资格证书,转型成为一名月嫂。
 
    但彼时的贵阳,市场对“月嫂”的认知,并不清晰。
 
    2012年5月,拿到育婴师资格证之后,鲁连珍在贵阳市中天花园,接下了月嫂生涯的第一单。
 
    进家门之前,雇主叶女士就告诉她,家里的老人对月嫂还不太了解,让她装作“保姆”;要是老人问她工资多少,她就说“1000多元”。
 
    “其实,不止这家老人,包括当时的很多贵阳人,对‘月嫂’到底是什么,完全不了解。”鲁连珍告诉记者,在叶女士家里,80%的时间,她是围着孩子转,剩下的20%,又奉献给了妈妈。
 
    叶女士的婆婆一看,不高兴了,指责她,“家里的地你为什么不扫,全家人的饭为什么不做?”鲁连珍有口说不清,“大部分人都觉得,月嫂干的,跟普通保姆没有任何区别。”
 
    甚至有些“月嫂”,其实就是由有生育经验的女性担当的,凭借的只是“带孩子”的经验。
 
    但“月嫂”的本质并非如此。
 
    月嫂的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护理师等多重工作性质于一身。“她不仅是帮产妇带孩子、护理产妇,更是教新手父母带孩子。”鲁连珍说。
 
    服务价格“水涨船高”
 
    如今的贵阳保姆,一个月的工资,有2800元左右,比之8年前,翻了三倍不到。
 
    而月嫂,从当初的一月3000元,却已逐年递增至如今的最高价位,16000元左右,翻了5倍。
 
    月嫂收入涨,市场对于月嫂的素质要求,也在“涨”。
 
    在阿姨巴士花果园店,设有一间面试室。每次正式派单前,公司都会安排雇主和月嫂进行一次面试。雇主会问到“坐月子”、新生儿护理中出现的各种具体问题,比如新生儿出现黄疸、产妇母乳少怎么办等。
 
    在店里甚至还设有厨房,要是雇主有要求,月嫂还会当场制作一顿月子餐。
 
    吴礼斌告诉记者,大部分的雇主都是有备而来的。即便本身没有任何母婴护理知识和经验,但在面试之前,她们可能已经在网上准备了一堆面试问题,并有参考的标准答案。
 
    吴礼斌说,如今的产妇及家人,对月嫂要求严格。首先看证书,技能证书越多,学历越高,越受青睐。除了学历、专业知识以外,沟通能力、礼仪等要求,也会成为雇主的衡量标准之一。
 
    现年44岁的谭智心,是“阿姨巴士”打造的金牌月嫂,一个月的工资是15800元。
 
    但请她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尽管已经推了不少邀约,她的订单,还是排到了明年4月份。有些雇主甚至一订就是三个月。
 
    混乱的证书
 
    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也许迎来了“月子经济”的黄金期。但机遇与问题并存。
 
    “如果你问我,‘初阳,你对现在的母婴行业是什么感觉?”贵阳市育婴护理行业协会会长初阳自问自答,“那就是一个字,’乱‘,实在是太乱。”
 
    月嫂市场的“高温”的背后,是月嫂们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良莠不齐。
 
    找月嫂的过程中,吴培见过一张“高级母婴护理师认证书”,由国家专业人才认证中心颁发的。还有一张“高级母婴护理师岗位职业培训证书”,是贵阳市育婴护理行业协会颁发的。此外,还有催乳师证、营养师证等其他证书等。
 
    “月嫂”从业到底需要什么证书,几乎成为吴培她们这些妈妈心中最大的疑问。
 
    贵阳市育婴护理行业协会会长初阳告诉记者,证书不统一、标准不统一,就是整个行业乱象的“源头”。
 
    政府认可的有育婴员及其相关部门组织培训的结业证书,也有母婴服务机构自行颁发的月嫂服务证。其中,认可度最高的,当是由贵州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颁发的育婴员、育婴师、高级育婴师三个级别的职业资格证。
 
    但其他的证,认可度不一,含金量难以衡量。
 
    “比如我们协会颁发的证,合作单位、省内部分企业认可,但走出贵州省,就可能’碰壁‘。”贵阳市育婴护理行业协会负责教务的李丽蓉说。
 
    正规行业机构颁发的资格证,还算好;初阳最担心的,就是公司自己发的培训证。
 
    一位月嫂来他们这儿培训,一听要上20天课,不情愿得很。她质问:“我到其他家公司,去了就办了,为什么你们还要学?”
 
    “他们说有证,培训了。”初阳说,“但培训是否达标,并没有一个机构来评定、监管。一切他们说了算。”最终的培训结果如何,只有由雇主“检验”。
 
    打造“星级”
 
    由国家标准委发布、今年2月起实施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母婴生活护理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月嫂”——提出了基本要求,其中包括,上岗登记时应具备职业资格证及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等。
 
    标准还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共六级,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标准对不同等级,母婴生活护理员应该具备的技能要求也极为详细。
 
    最低的一星,要求获得初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经评定合格后,才可晋升。
 
    对于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更是设置了多条“硬标”:要求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
 
    但国标实施至今,贵阳市场上的月嫂评定,还是“各家做主”,标准不一。
 
    阿姨巴士的“初级月嫂”划分标准,是26天的上户经验,和一本行业协会颁发的母婴护理师证。“金牌月嫂”的划分标准,是母婴护理师证、催乳师证、心理咨询师证、高级营养师证,“四证合一”。
 
    初阳说,为了打造星级月嫂,有的企业还会给月嫂“贴金”:多写工作年限。
 
    以为记者想要当月嫂,一家月嫂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星级评定,其实就是公司对你进行包装。”
 
    “这样的评级结果与月嫂的薪资收入挂钩,”初阳说,“但与专业能力并不一定相符合。”
 
    国标虽可体现专业能力,但起点太高,“眼下的蛋糕这么大,又没有一个机构来监管,”初阳说,“谁真管得着、拦得住?”
 
    流动的月嫂
 
    乱的不只是标准,还有市场价格。初阳告诉记者,一位月嫂挂多家公司的现象,在贵阳特别普遍。
 
    第一家挂的价格是6800元,另外一家,是7800元。到了第三家,可能摇身一变,又成了8800元。
 
    “所以,现在的月嫂工资高,部分是虚高。”初阳说,如此导致的结果是,行业越发混乱:月嫂刚入行,不管能力如何,开口就要高工资;为着高工资,甚至可将“契约精神”弃之不顾。
 
    贵阳月嫂张阿姨,今年4月份本来在宅吉小区一户人家“出单”,一个月6800元,雇主提前2个月就下了单。可干了不到4天,张阿姨找到雇主陈先生,说“家里出了大事,要赶紧回毕节老家”。
 
    陈先生没有怀疑,放她走了,家里一下子少了一个得力帮手,立马“手忙脚乱”。但实际上呢,张阿姨是“跳槽”了:另外一家人,开出了8800元的工资。
 
    家政公司对雇主和月嫂来说,只算得上是“中介”,每位月嫂接的单,家政公司会从月嫂身上抽取20%的费用。万一月嫂“落跑”,家政公司难以约束。
 
    “月嫂根本不怕,大不了,再换家公司呗。”初阳说。
 
    为了让这些月嫂“不再乱跑”,降低管理难度。吴礼斌想了一个法子。阿姨巴士贵阳、遵义共10家合作店,所有店共推同一个月嫂,把她的时间从年头排到年尾,这样,她便无暇“朝三暮四”了。
 
    难以制定的“尺子”
 
    混乱的证书、流动的月嫂、“打造”的星级,最终折射的,还是行业管理的混乱。
 
    初阳自己就亲身经历过,公司要求培训“走后门”的情况。有公司老板打电话给他,说送过来的月嫂只有两三天时间学习,求他“给过”。
 
    他拒绝了:“我们的证必须培训达时,还要考试合格。”
 
    今年刚上任,新会长初阳就“得罪”了不少人,一口气取消了5家会员单位的资质,“有些企业太不负责任,办一张营业执照,租一个写字楼,聚拢一帮招徕的月嫂,也不考察质量,就开始接单了。”初阳说。
 
    但让初阳无可奈何的是,他们都是合法的。省工商局注册分局副局长周立新告诉记者,家政公司、月子中心属于服务机构,开办的门槛并不高,只要一张营业执照即可。
 
    近年来,江西、广西、广东、山东、南京等地相继制定了地方性母婴护理服务规范,分别根据不同标准,进行综合评定。
 
    今年2月份,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正式启动编制地方性家政服务业标准规范,其中,《母婴护理规范》、《服务机构(员工制、中介制、服务交易平台)经营管理规范》被纳入了编制范围。
 
    眼下,初阳和行业协会的同仁们,也在忙着理出一把“尺子”,对贵阳母婴护理行业服务标准进行规范,四易其稿,尚未成形。
 
    即便标准出台,那也未必意味着,一个井然有序的行业到来。
 
    据记者在省工商局查询到的数据显示,全省登记注册的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到“月嫂”的,有118家;经营范围涉及到“母婴护理”的,全省有106家。
 
    “我只能拿标准来规范协会的46家会员单位,”初阳说,“非会员单位要是不听……”这句话他没说完,摇摇头,苦笑了一下。
 
    金牌的“底气”
 
    从业10年,谭智心曾在深圳、香港、澳门,乃至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多地当过月嫂。在她服务过的高端客户里,既有香港商界的大老板,也有加拿大布鲁克林学院的校董。
 
    最高端的一位,是个高官,这家的考核最是严格。在正式上岗前,仔细调查了她的家庭背景、文化背景、服务过的家庭,甚至还让她做过心理测评,IQ、EQ测试。谭智心过五关斩六将,才从30多个备选名单里脱颖而出。
 
    正式上岗后,管理也严格,手机不能用,进出她家,都有安保人员随行。谭智心身上还得带着GPS定位器,别针一样,卡在衣服上,肉眼察觉不了。
 
    有月嫂一进客户家就缩手缩脚,“觉得自己寄人篱下”,但谭智心说,她无论对方是何人,都是“把别人收掉”的那个。
 
    她这样为自我职业定位:“我是用我的专业为你服务,而不是来卖苦力的。”
 
    因为跟着客户全球各地都待过,还在广东工作了近9年,谭智心的粤语说得十分顺溜,她甚至还自学了英语。谭智心拥有的各类证书,多达4个,包括催乳师资格证、高级育婴师资格证、营养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这都成为她专业性的“底气”。
 
    谭智心一进雇主家门,根本轮不上雇主给她立规矩,她就先发制人,给雇主立了规矩:家庭环境卫生要到位、抱宝宝要洗手、不能摸宝宝的脸和口……
 
    前段时间在安顺出单。宝宝的爸爸爱吃辣椒,却又喜欢亲宝宝。每次宝宝爸爸刚要“动口”,谭智心就在一旁发话了,“去漱口、洗手”,语气强硬不容拒绝。宝宝爸爸只能乖乖就范。
 
    “你是为了宝宝好,立好了出发点,以专业能力服人,客户最终都会接受的。”谭智心说,“有了’底气‘,有什么可缩手缩脚的?”
 
    但贵阳大部分月嫂,却没有这样的“底气”。
 
    谭智心说,在广州,已经有本科生、研究生学历的年轻人涌入市场。而贵阳,月嫂还是以初中、专科毕业的“阿姨军”、“妈妈军”为主力,平均年龄45岁左右。
 
    今年以前,贵阳市育婴护理行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都还是60后。今年,景发香辞职了,初阳这一批都是80后,最小的,今年只有29岁。
 
    “我们需要更有潜力的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初阳说,这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原生动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