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弓搭箭 瞄金射靶(奥运大点兵·射箭)

作者:季 芳
发布时间:2016-07-06 17:03:0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里约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射箭队厉兵秣马,加紧备战,位于北京西郊的训练场也打破了往日的平静,弥漫着赛前的紧张氛围。每日清晨,中国射箭队的8名奥运参赛队员(包括男女队各1名替补队员)都会在这里集结,开始一天的训练。队员们一次次搭弓、瞄准、出手……箭头指向的便是梦想的方向。

主帅论兵

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刘希源

我们曾经几次赢过韩国队,双方互有胜负,里约奥运会我们同样有机会

在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男队主教练刘希源看来,队员大赛经验的欠缺和奥运会新规则的实施,让里约奥运会的竞争充满变数。“我们希望能取得一枚金牌,这始终是努力的方向,立足于这个目标,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男队此次的阵容是“以老带新”。团体一打的邢宇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经验比较丰富,是队内的核心人物;老将顾雪宋以稳定发挥见长,担任团体赛中的最后一箭,年轻选手王大鹏在团体赛的中间位置,冲劲足,但还缺少大赛的历练。

相比之下,女队的三人组合吴佳欣、曹慧、齐玉红都是近一两年才崭露头角的年轻选手,亮相国际赛场的机会不多,互相间的配合也缺了些火候。“团体赛讲究的是运动员之间的默契,这不单是表面上出场顺序的安排,更是她们相互间的鼓励和认可”,中国射箭队女队主教练田渝陵表示,女队的全新组合还需要时间磨合,彼此间的默契和信任需要在训练中进一步加强。

新规则的实施,增加了比赛的变数,也给了中国队更多机会。“以前的淘汰赛阶段是12支箭累计环数,对运动员来说,允许偶尔失误。但现在的新规则却是3支箭一结算,比赛的偶然性增大”,刘希源说。规则改变后,韩国队的霸主地位不再难以撼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队就将男子团体冠军收入囊中,创造了佳绩。“我们曾经几次赢过韩国队,双方互有胜负,奥运会我们同样有机会。”刘希源说。

主要对手

韩国队依然是实力最强的队伍,马来西亚男队和中华台北男队近两年水平提升很快

从个人能力来看,韩国队依然是实力最强的队伍。中国射箭队领队穆勇表示,在韩国,射箭项目已经扎根校园,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有队伍,形成了完整的培养体系,高水平选手才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而后备人才的厚度不够恰恰是中国队目前的“短板”。

女子团体是历届奥运会上中韩两队争夺最为激烈的项目。2004年和2012年奥运会,中国队都曾以1环之差不敌韩国队,摘得银牌。而对手韩国队却创下了女团奥运七连冠的佳绩。若想在强敌手下抢得一枚金牌,中国队需要在一场场“硬碰硬”的比拼中顶住压力,发挥水平。

男子方面,虽然韩国队的综合实力依然最强,但如今的世界箭坛已显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美国、意大利等欧美强队实力不俗,马来西亚队和中华台北队等几支亚洲队伍近两年水平提升很快,竞争日趋激烈。“规则改变以后,比赛的偶然性增加了,淘汰赛中排名第一和排名十多位的选手经常会有打平的情况出现”,刘希源说,“对于选手们而言,机会更多。”

主力点评

男队队员顾雪宋

对待这样的大赛,其实不用顾虑太多,只要调整好状态尽力就好

虽然没参加过奥运会,但男队队员顾雪宋也经历过很多“大场面”。2014年亚运会,他帮助中国队获得男团冠军,2015年世界杯分站赛,他在团体夺冠过程中功不可没。作为团体赛中的“第三支箭”,顾雪宋很多时候担任着“一箭定胜负”的角色。谈及里约奥运会,顾雪宋展现出性格中沉稳的一面。“对待这样的大赛,其实不用顾虑太多,只要调整好状态尽力就好”,他说。

以往的男子项目并非队伍的优势项目,但是在里约周期,男队进步明显。“拿一枚男团金牌”是顾雪宋为自己设定的奥运目标,也是队员们已经达成的默契。对此,顾雪宋说,压力肯定会有,但关键是怎么去控制和调整。“比赛时要尽量放平心态,不能急躁”,他说,“一旦出现问题,要尽快让自己静下来,沉着应对,稍微一急的话,可能很快就会输掉比赛。”

20岁的王大鹏年纪虽轻,却也是男队的一员“猛将”。这次的奥运选拔赛,王大鹏如一匹“黑马”,一路过关斩将,展现出超群的实力。不过谈及里约奥运,小将却格外低调。“我属于慢热型选手,所以新规则对我是个考验。在后面的备战中,我会充分准备,争取比赛能力能够有所提升。”他认为,比赛中,运动员最重要的是冷静和应变,这也是队伍在备战训练中的侧重点之一。

这一届奥运会对于女队来说,或许有着特别的意义。在2004年、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三次拿到女子团体银牌后,女队希望抓住机会,圆奥运金牌梦。“女团夺金肯定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女队队员曹慧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大赛经历算不上丰富的她表示既兴奋又有压力。“会有期待,也会有来自外界的一些干扰,都会成为压力”,她说,“我们要学会如何面对这种压力,同时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也是运动员的一门必修课。”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