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小办井”布依村寨唱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作者:罗祖文
发布时间:2022-08-24 14:28:01
来源: 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传承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8月20日,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布依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德堡,副会长王登芬,副秘书长广家雍,副秘书长、市作家协会会员莫国虹,学会顾问、黔南日报记者文德全以及学会会员赴平浪镇凯口村小办井布依民族村寨开展民俗风情考察活动。活动当天,热情的布依族入寨欢迎仪式,身着布依盛装的妇女摆上“拦门酒”、唱着敬酒歌,小孩欢欢喜喜,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形成布依族特有的文化氛围。

热情好客的布依民俗风情。摄影:罗祖文

图文并茂的布依文化组图。摄影:罗祖文

“花园式”的布依村庄大道。摄影:罗祖文

改造后的布依族民居。摄影:罗祖文

敞亮的民居住宅楼。摄影:罗祖文

当天,考察队一行人步入村寨就被乡村振兴文化墙上琳琅满目的介绍所吸引。在村寨老人的陪同下,考察队通过认真听取记录、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布依服饰、民风民俗、农耕、节日、饮食等各类文化的来历,走访解放凯口“第一炮”遗址、罗氏最早住宅、了解罗氏家谱、文明村(寨、庄)创建、文明家庭创建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并集中开展交流活动。

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登山走访慰问高龄老人。摄影:何宗云

据凯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登山介绍,凯口村位于都匀市西南面,距市区48公里,距平浪镇人民政府21公里,总面积75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民组31个自然寨,布依族占99%。全村户籍人口1509户6390人,实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支两委配置共计8人,村党委5人,村委7人,交叉任职4人。村基层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均配置有支部书记、组织委员、支部委员。全村224名党员,其中60岁以上党员93名,占党员总数的30.6%,高中以上文化党员103名,占党员总数的48.9%。

据了解,2018年凯口村引进黔南州供销社合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贵州佳穗绿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打响“凯口大米、香飘万里”品牌。2021年通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实现水稻种植9850余亩,全村生产优质水稻5900余吨,全村产值2245.8万余元,仅凯口大坝700亩坝区产值240万余元,相较于2020年增幅明显。种植伏岑、海花草2000多亩,由外地老板自行收购。现有水田11550余亩,旱地6900余亩,种植油菜花面积4600亩,由平浪镇人民政府同佳穗公司申请的中央农业产业强镇1000万元项目落地凯口村。配套项目凯口村供销合作社为民服务中心综合体已建设完成,目前有佳穗公司交由农资公司在凯口村经营,村合作社每年年租2万元。引入贵州银行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点入驻凯口村供销社,搭建凯口村“三农”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激活老村委会闲置房产和人力资源,有效吸纳本地水稻种植人才加入村合作社,有效组织农户完成有机水稻示范种植基地1100亩,辐射带动优质水稻订单种植4000余亩,累计组织农民务工2000余人次,发放工资70余万元。利用中央产业强镇项目落在凯口村机遇,制定了凯口村“农业产业加工聚集区”2年目标,夯实项目库内容,不断建全农业产业的服务、生产、仓储、加工、销售链条。

建起多个现代化育苗大棚。摄影:何宗云

目前,凯口村第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工厂化育秧大朋已完成建设,现已投入使用。示范育苗260亩,降低群众人工投入,提高出苗率,方便机械移栽,大大提高群众对现代温室大棚育秧的认可,解决了群众人工成本问题,保障了群众农业生产种植。同时,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求,对各布依村寨(组)精神文明活动建设后的功能及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必须用好篮球场、乒乓球台等文体活动场所,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二是必须用好布依歌舞队伍,宣传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三是必须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服务站、科普活动站等,打造五大服务平台,让村寨“一老一小”在绿水青山之间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凯口村的发展,是各民族村寨团结凝聚向上的共同发展,与党的民族政策分不开,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分不开。

据坝井组组长罗绍福介绍,小办井寨属平浪镇凯口村坝井组,古时的罗氏族谱记载叫岩头寨。“小办井寨”的由来,远古时候,人们为了方便挑水饮用和洗涮,山民们在寨前水沟旁挖了二口水塘作为水井。由于河里的鱼虾很多,经常有河里的鱼随着水沟游到水井里,寨里的人就用箩筐、撮箕捕捞,久而久之,大家就把这口井称作“鱼井”。在布依话里,“鱼”的读音叫“办”,“井”的读音叫“讲”,时间长了,就演变成了“办井”一词,“鱼井”布依话就读“办讲”,后演化为“办井”,“小办井寨”因此而得名。由于“小办井”与“大松柏树”长年在一起,蕴藏着一种“寨中有歌,歌中有舞,舞中有戏”的传统民俗文化,被誉为凯口“文化之宝”。逢年过节,或七月半,或有客人来,或请客“AA制”,人们经常拿鱼到井里放养半天,让鱼吃上从河里流着的清水,再捉来刹吃,特别有味道。那里也是寨里老少聚集聊天、洗菜、洗衣、洗农具和玩童们赤脚“下水” 感受凉爽的好地方,赋予乡村文明新内涵。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时期,1966年7月18日群众立牌雕刻“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14个规范汉字,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爱党爱国爱家乡,使子孙后代永远铭记长辈们的谆谆嘱托和养育之恩。

小办井寨与周边相连不远的地方,攀上山项望远,山峦起伏,一座座山峰和境内奇特的咯斯特岩溶地貌,有许许多多动人的传说。有的如倒插利刀,直刺苍穹;有的如美女侧卧,楚楚动人;有的如雄鹰展翅,飞向蓝天;有的如金鸡报晓,引颈长鸣;有的如雄狮昂首,对天长啸;有的猛虎扑地,虎视眈眈;有的象游龙戏水,有的象巨莽翻身;有的像烈马扬蹄,有的像骆驼慢步。“办井”“金山”“银山”“古钟”“凯口”“九龙洞”“石龙”等寨名、洞名、山名广为流传,远近闻名。

小办井寨有一条河,村民引河水灌溉着寨前一片丰饶的农田。寨后的小山叫“金山”,与西面的“银山”一般大小,一般高,形同姊妹山。“金山”与“银山”是张三丰从远处抬来,准备拿去填凯口坝子南面的“拉若洞”和“拉海洞”。后因扁担突然折断,丢在了那里,至今两小山还有扦担眼。寨中有千年古柏,寨后金山上古树成群,林荫蔽日。其中,生长在小办井寨中和附近桠口四棵100多年树龄的松柏树已被列为国家古树二级保护、这些古树高20余米,胸径79-100厘米,冠幅14-20米。寨前阡陌纵横,农耕气息浓厚,是凯口优质大米的产区。寨里自然生态保存完好,有篮球场(架)、乒乓球台等文体设施,是一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八、九十岁的长寿老人众多。

小办井寨地理独特,村民依山而居,寨里7名党员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积极创新、带头致富的精神,率领村民发挥“压舱石”和“稳压器”的重要作用,转“流量”为“力量”,配合镇、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弯弯曲曲的水泥路面延伸到每个农户家门前,村民别墅式的二层、三层和四层小洋楼,一家比一家造型别致,格局新颖。物质文明建设充满勃勃生机,精神文明建设根深叶茂,硕果累累,村民们已全面赶上小康社会“早班车”。

小办井寨所有的凯口村是全州文明村,所在的平浪镇是全省文明乡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米食、肉食美味诱人。这里盛产大米,以量多质好著称,“凯口大米、香飘万里”,销往全国各地大小超市,是都匀市的米粮仓。这里持续打造农旅一体化项目,将当地的优质大米与农事景观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平浪凯口优质大米品牌”,助力“平浪大米品牌”。有了质优味佳的“粮”原料,勤劳智慧的布依族人就“变术”制作出各式各样的鲜美米食,艺术般地呈现出发糕粑、黄糕粑、枕头粑、扁担粑、糍粑、米酒等琳琅满目的布依风味。小办井寨立足实际、积极创新的精神,曾被央视网、贵州新闻联播、黔南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察看农户种植伏岑“堆满仓”。摄影:罗化香

察看解放凯口“第一炮”古遗址。摄影:罗祖文

常见的布依族农耕工具。摄影:罗祖文

布依寨保荐完美的石粑槽。摄影:罗祖文

探访民族村寨建筑。摄影:罗祖文

这里是罗氏家族最早的居住地,相传张三丰抬山填海的传说就起源于此。时至今日,金山寺上的古寺庙遗址至今尚存,银山寺的遗址有迹可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凯口的第一炮就落在这里,至今木屋上仍有弹痕依稀可觅;凯口剿匪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的后山冲。2018年4月22日,小办井寨群众筹资修建寨门,“进了寨门就是家”,有罗、黎、韦、魏、赵、张、王等七姓,常年邻里团结互帮互助。

采集罗氏家谱和罗氏族谱。摄影:罗化香

遗留下来的家谱族谱。摄影:罗祖文

整理编印的家谱族谱。摄影:罗祖文

在考察中,大家还了解到小办井寨有记载历祖分支的罗氏族谱、豫章族谱以及来自收集各方以孝德治家、教化育人的良好家风资料。有的早已印制成册,方便大家查看。这些古老资料还流传和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极具特色的入殓设灵、祭奠(家祭、客祭)、出殡、安葬、立碑等丧葬文化,并非单单的葬礼习俗,里面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入殓设灵:正面悬挂大幅青纱遮档(无青纱则以晒席代之),上面有长二尺,宽一尺的白纸写上“故显考某公讳XX之灵”或“故显妣某母X氏太之灵”。左右侧下方分别书写:“三魂如在日,七魂似生时”小对联,此称灵位牌。中堂门两侧是一晚联,横额男者为“正寝堂”,女为“内寝堂”,亦有横额书“当大事”三字的。

祭奠:一般在出殡的前一天举行,祭奠前,堂屋改为经堂。祭奠礼为外家送黄伞以及与房屋长度相当的挽联一幅,儿子是孝家要为新故父母备好打底服和兜单,并制作白纸伞迎接前来吊唁的客人,出嫁的长女则送花伞和香亭与肉食果品,还要与其她女儿同样为逝者呈送上盖一床、糯米饭一篮以及青香和冥纸。女婿则送猪、羊祭奠。家祭:孝家从死者落气之时到安埋之日不能吃荤。仪式前,请有声望的老先生替死者作遗嘱(写成对联),为孝子、侄、孙辈作挽联,张帖于大门两边,并撰写祭文和准备题旌点主事宜,由大宾将一段(宽一尺余,长六尺)上写,“享△寿乡评△△△某公讳某某之旌照”红布或红绸一段挂在架上,男在左侧下一张长三尺,宽四寸的红纸上题写旌者街介。尔后,孝子便执杖到东阁前跪请大宾,三到旌铭前,三读旌表文,三叩首三揖礼,随后又回到灵柩前三读灵牌,同时三揖三叩首。最后三诣旌铭前跪行三叩首,听司仪读孝经讲丧礼,到灵柩前跪行三叩首,听哀歌三章《蓼莪》词,俯听读家祭文,其他亲者等跪行三叩首。客祭:祭奠者按辈份逐一到灵柩前跪接孝帕,由主祭宾为其戴孝。再到旌铭前三揖三叩首,回灵柩跪行三叩首,听唱《凫袅》诗和读祭文。祭奠后,棺柩抬到寨门外,等候出殡。

出殡:先请阴阳先生择吉地、吉时,为孝子准备孝杖,布依族素来讲究“孝杖”。丧父,孝子、侄、孙辈的孝杖须是竹的,取“节在外”之意;如丧母,孝杖则为桐木,取“节在内”之意。出殡日凌晨,举行宴宾礼,孝子执杖叩请大宾诣东阁前入座,司厨三出馔,执事者三诵《嘉鲁》诗,饮宴毕,亲朋扛花伞、花圈、芦笙、鼓乐、呜铁炮绕棺。送葬时,女婿持火把,丢买路钱在前引路,孝子、侄、孙辈用白布或兰布带俯首挽棺,媳、女、侄及孙女辈哭送,至中途即返,不上墓地,孝子身束麻带,头系三角形的白纸一张,不能昂首,不能回头张望。

安葬、立碑:安葬要择地。挖掘基穴前,须由阴阳先生念咒,尔后方能动土。墓室挖好之后,由阴阳先生撒雄黄酒,昼八挂图,用公鸡“跳井”;棺木下窖,又用鸡“打煞封光”,抓“金玉之土”给孝子带回家。到丧家时,送葬人员在用柏枝浸泡的水里洗手。之后,孝子、女婿等提供一些供品到坟墓边给死者《开锅》,给坟上盖一些土,叫“复山”。布依族立碑,起于清朝,成行于民国,至今仍很普遍。立碑时,请地理师娇方位、定时辰,请鼓吹及芦笙演奏。有的在安葬之后同时一并进行。

布依族在死者从落气之日起,还举行一种叫“过殿”的仪式。七天为一过殿,过七殿才能“超升”。每过一般,大量烧纸钱,让死者有足够的“钱”买通“殿王”,顺利过关,并封好烧送各“殿王”的一包纸钱,俗称“应七”。满三月烧“百日孝”,三年除服。

这些,随着农村推进殡葬改革朝着“集中治丧、遗体火化、生态安葬”三位一体目标的实现,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发生转变,上述传统风俗和习俗也会一样在发生转变。

主人与客人相敬如宾。摄影:罗化香

布依族群众重礼、好客、热情、大方、真诚,喜欢吃五色糯米饭和糯米糍粑,喜欢穿蓝、青、黑、白等色布衣服。不欢迎满嘴脏话、举止粗鲁的客人。凡来到村寨的,亲朋故旧、素不相识的,一律会以酒相待。流传有五言七言、句数不限、用汉语呤唱的苦歌、劳动歌、情歌、酒歌、礼俗歌及唱着动听的布依族新歌谣。客人来临,由身着盛装的布依族妇女以“进门酒”“交杯酒”“格当酒”守候、迎接、交流和迎送。

有反映不同场合的《敬酒歌》:

我们的酒你要喝,不喝你要唱酒歌;这杯美酒来给你,祝你健康又快乐。

喜鹊树上叫喳喳,欢迎客人来我家;没得好酒和好菜,山歌当酒又当莱。

春风欢过暖心窝,几个姊妹来唱歌;唱首山歌来喝酒,人不醉酒也醉歌。

再喝最后一杯酒,情义绵绵在里头;但愿常走人情在,好比长江水长流。

油菜花海一幅画,平浪凯口是我家;四季如春风景美,田间处处开鲜花。

香甜米酒请你喝,来到我家我唱歌;请你干了这杯酒,纯纯滋味醉心窝。

大田大坝油菜黄,油菜开花行对行;姐妹一起把歌唱,唱得心头喜洋洋。

有缘来到凯口村,情义绵绵在心间;喝下这杯姊妹酒,情也真来意也真。

凯口油菜花正开,欢迎大家一起来;凯口山美水也美,等着姊妹来相会。

油菜花海好风光,遍地都是菜花黄;布衣姐妹在等你,欢迎游客来观光。

平浪地方是我家,油菜花海好赏花;欢迎大家来玩耍,山歌米酒接待客。

山路弯弯水清清,唱首山歌迎客人;祝贺客人身体好,好山好水好风景。

(村寨歌舞宣传队 提供)

有反映实施人居环境的《小办井村规民歌》:

办井有个海马滩,青山绿水靠大家。对门两寨为一组,订立民约来护她。垃圾不往河里倒,乱扔乱倒坏习惯。冲入洞里堵住水,毁了凯口良田坝。

家家户户收拾好,政府派车来运它。送入箱桶用发电,废物变宝肥庄像。环境卫生搞好了,美丽乡村个个夸。砍伐林木须批准,水土保持要靠它。

尊老爱幼和邻里,户户团结是一家。家暴赌博要制止,文明新村你我他。小偷小摸失面子,抓到手脚要重罚。违法乱纪不能作,害人害已害了家。

移风易俗要发扬,厚养父母办薄葬他。禁止酒席不滥办,勤俭节约反铺张。家庭和睦很要紧,孝敬父母名传扬。种田种地讲科学,增产增收奔小康。

各项建设要力争,勤吃懒做不是人。等拿靠要不光彩,勤劳政富才脱贫。社会主义真是好,儿女自觉交社保。年老有了钱来领,幸福生活感党恩。

九年义务要读完,学习技术到职高。有了特长和文化,出门打工不心焦。患病受伤返贫快,合医保险非要交。遵守村规和民约,爱护我们办井河。

(罗化香 提供)

有反映尊重生命、奉请牛王菩萨的《祭祀诗》:

牛王、牛王,玉帝派你下凡乡;人类吃仙稻,你却吃草糠。吃不饱睡不香,憨厚踏实为人忙;能去地方都去过,走遍山村田沟梁。只要下雨天未亮,起早摸黑下田庄;不叫苦不叫累,默默劳耕耙田忙。五谷丰登全靠你,牛你精神永不忘;今日为你来祭奠,谢你一生为人忙。祭祀已毕万事大吉,祭祀已完户户双全万万年。

(罗书香 提供)

小办井寨多形式自发举办“四月八牛王节”祭牛王活动,弘扬优秀民俗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5月19日举办的“四月八牛王节”祭牛王活动得到了都匀摄影家协会、黔南电视台、市文明办、市新闻中心、九三学社黔南州委的支持和指导,举行了古老而神秘的祭牛王和春耕开耕仪式,表演了传统花米饭的原生态制作,邀请来宾和周边村民共同品尝了“包生”美食

小办井寨退休公务员、事业人员回乡发挥余热,返乡创业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有的崇文重教,教家立范,整理族谱,重视子女的知识教育,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有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在新时代的“共富”潮声中, 走进大山,走进田间地头,将向往和历练、见识与经验, 热爱生活、热爱家园,化为一粒粒种子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为公益事业积极奉献,为村民收获幸福生活而热情耕耘,书写人生新篇章,看到自信在生长,感受到了蓬勃的新希望!

罗化香,男,1965年生,1981年7月毕业于凯口中学高中部,他努力学习,通过自修取得法学本科文凭,参加国家司法部统考取得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格证,中共党员,系平浪镇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先进党员,先进法律服务工作者,现任黔南州都匀市平浪法律服务所主任。他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从来没有忘记过家乡建设,从1995年带领群众改水到户至今一直是寨人的好参谋,家人的好帮手。他常引导寨人积极向上,引导家人诚信经营,做好服务,成为当地致富的领头人。他以聪明的智慧,协助罗绍福组长成立村民理事会,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大事小事有人理,共同帮助,团结进步。2018年与组长和村民理事会组织全寨和附近村民胜利举办了一场隆重的 “四月八祭牛王”民俗活动。2019年又与组长和村民理事会组织村民自筹资金,向地方政府争取“一事一议”项目,投入30余万元建成长1100米、宽4米、厚0.15米的进山生产公路,解决了历代肩桃背驼的劳动生产条件。他还支持组长与村民理事会做好人居环境治理,建起了文化墙,家家门口挂牌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倡导村民争当文明户文明人,创建卫生村庄,实行垃圾分类和收运形成机制,38户140余人生活环境垃圾得到妥善处理。他还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协助鼓励亲友和邻居们建立了凯口村13人能歌善舞的布依族业余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节目,以布依歌、布依戏演唱,常年参加市、乡镇及周边村寨文化活动,偶获名次。2000年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以来,曾为很多在外地务工受到伤害的农民工外出维权争取到最大的权益。2022年8月20日,积极配合组长精心准备,做好迎接都匀市布依学会调研工作,使布依(汉)语和布依山歌的交流,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都匀市布依学会副会长王德堡介绍布依学会性质和作用。摄影:罗祖文

都匀市布依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德堡向群众介绍都匀市布依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背景、性质和作用,选举产生都匀市布依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以及都匀市布依学会顾问、名誉会长情况,指出国家的团结稳定、繁荣昌盛离不开民族团结,在当前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强调要把民族团结作为推动乡村的重要载体,共同打造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的“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他指出,民族工作所走的每一步、获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希望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从实施民族团结创建到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携手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都匀市布依学会会员罗化香讲话。摄影:罗祖文

都匀市布依学会会员、平浪镇致富带头人、召集人罗化香在讲话中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发挥先锋作用,永葆先进本色,积极支持村组开展各项活动,关注、参与和联系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村镇的乡村振兴建设中,凝聚民族力量,献计献策、出谋出力,对布依族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和繁荣发挥积极的作用。他还号召寨里村民,宣讲发展离不开团结和科学,新时代要有新的思维,人要目标,寨子也要有目标,发展需要时间眼光要放长远,要为乡村振兴打基础,要为推动布依族文化和布依族地区的发展作贡献。

都匀市布依学会副秘书长广家雍交流布依(汉)语。摄影:罗祖文

都匀市布依学会副秘书长广家雍,以自己从教经验、管理经验“真心教育”,结合普通话、地方话与其他方式,用通俗易懂的布依话汉说方式生动有趣地向群众交流了布依语言,营造布依传统文化学习氛围。具体内容包括布依语和布依文概述、语音的基本知识、字母和声母、元音韵母和声调、带辅音韵尾的韵母等。他希望群众能在布依语言夜校班认真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民族文化,推动优秀民族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绽放风采。

都匀市布依学会副会长王登芬交流爱国歌曲演唱技巧。摄影:罗祖文

都匀市布依学会副会长王登芬交流布依山歌演唱技巧。摄影:罗祖文

都匀市布依学会副会长王登芬利用白天、晚上,分别与村民们共同探讨、互动交流爱国歌曲、布依山歌演唱技巧,特别从吐字、音准、节奏、情感等方面进行经验传授,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声音歌唱,舞出真我风采,时而清脆,时而响亮,时而激昂,让大家感到趣味十足,有的一字一句的做笔记、有的拿出手机录音,认真的跟着一遍又一遍地学唱。期间,她还引导群众文明礼仪,文明座姿,文明聆听。通过交流学习,群众不仅掌握了各种演唱风格和唱腔,而且也深深感受到布依文化带来的民族向心力,从而激励布依群众将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方针政策推广好宣传好,切实提升群众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

家家户户“晒”家规家训。摄影:罗祖文

“晒”荣誉,“晒”文明,“晒”健康向上。摄影:罗化香

一致认为,小办井寨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归纳有几点:一是强化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二是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四是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五是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切实增强农民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拍出最美好的自己。摄影:黎焕平

合影留念。摄影:罗祖文

都匀市布依学会自2022年7月2日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始终围绕全市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布依学会的平台和各方优势,充分挖掘、整理、提升、弘扬布依族文化,紧密团结全体会员和紧紧依靠布依族群众,多形式开展活动,到平浪镇共和村、凯口村(小办井寨)、绿茵湖办事处斗蓬山村等举办夜校班,开展布依(汉)语、布依族唱情歌、唱红歌演唱技巧的交流,挖掘和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布依族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让广大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中,得到精神升华、气质提升、文化熏陶,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乡村振兴,更要在行动上见实效。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演戏,唱布依歌,唱红歌,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群众喜闻乐见的球赛、棋类、书画、党的知识竞赛,读书活动,比开十次群众会都还好,这样的宣传,能把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吸引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原来村里可视范围的垃圾,实现了村民垃圾自觉分类,统一清运,家家门口干净多了。”“原来村与村,寨与寨,户与户经常打架斗殴的现象不见了。”“都匀市布依学会象一台播种机,把精神文明的种子撤遍农村大地,撒进农民的心田,结出累累硕果。”小办井寨群众积极向大家介绍布依活动凝聚力量带来的新变化,并连连称赞!(罗祖文)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