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不积极居民不知情 海口"家庭医生"签约遇冷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6 16:44:28
来源: 国际旅游岛商报

   今年6月6日,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将推进“家庭医生”工作推广到国内多个城市,目标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海口作为国内较早推进“家庭医生”工作的城市之一,2014年便列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同年,海口市印发《海口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试点实施方案》。试点方案到期后,2015年10月30日,海口市印发《海口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内容,今年要完成签约率40%的目标,也就是88.8万人的签约目标。

    近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四个区的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发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多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并没有得到医生的推荐,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直言,只是按照上级的要求签约,不会上门,不会留医生电话。甚至还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科医生不知道海口已经在两年前便开始实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实施不到位 服务只做到表面工作

    7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了美兰区海甸岛万兴路的万福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家庭医生”服务情况询问一名护士,在询问无果后,记者又咨询了一名值班的全科医生。但当记者询问要如何与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时,这名医生显得一脸茫然,竟表示海口还没有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随后记者表示,海口在2014年便出台文件,推进“家庭医生”服务,目前已经实施两年了,但这名医生表示并不知情。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美兰区海甸岛四西路的拦海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以居民的身份询问该服务站的一名全科医生,签约“家庭医生”可享受哪些服务?这名医生并没有做介绍,而是表示“就是签约就完了”,文件规定怎么做就怎么做。随后记者询问签约后是否会得到上门服务和直接联系医生的服务,这名医生以摇头回答了记者的问题。随后直言,只是按照上级的要求签约,不会上门,不会留医生电话,只留社区医院的电话。

    事实上,根据《方案》要求,社区医生需要安排一定的时间,如每周或每月1-2次到社区、家庭的提供上门服务。利用现代便利的通讯方式,如微信、QQ群、电子邮箱等与居民保持沟通。对65周岁以上的老人等重点人群,每年提供不少于4次的主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

多数市民没听过“家庭医生”

    此前,海口市卫生局社会管理中心黄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海口市卫生局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在病人看病时,根据病人的情况,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而《方案》也要求,相关部门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

    但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并没有看到有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资料,而社区医生在接诊时对“家庭医生”服务更是“守口如瓶”。

    7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美兰区海甸岛的白沙门社区卫生服务站旁的一个小区,今年68岁的王阿公经常到白沙门社区卫生服务站测血压,但是两年来,没有医生向他介绍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他也不知道海口已经实施了两年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7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秀英区爱华社区卫生服务站,在询问一名全科医生无果后,该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医院因为人员配置不足,还无法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但是对于来到服务站询问的居民,服务站会采取先签约的方式,并提供免费体检的服务。

    记者在走访龙华区义龙社区卫生服务站、美兰区海甸岛拦海社区卫生服务站、秀英区东方洋社区卫生服务站、琼山区巴伦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时发现,大多数社区医生在接诊是并没有向患者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而服务站内对于“家庭医生”的宣传资料还十分“罕见”。

社区医生直言“家庭医生”服务成负担

    7月24日,记者来到了龙华区义龙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该服务站“家庭医生”签约的李护士长告诉记者,两年来,该服务站已与一百多名社区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在签约时,会留下居民的详细联系方式,定期联系居民进行免费的体检,对于有需要的居民,会提供上门服务。

    事实上,如果海口129家社区医院完成海口全市约222万人签约,平均每个社区医院要签约1.7万人。800个社区医生服务团队要完成全部的任务,每个团队平均要签下2775人。目前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但李护士长坦言,虽然目前只有一百多名居民签约,但是工作量增加了很多。

    “经常有居民跟我们联系,希望上门做一些简单的检查,虽然只有一百多人,但是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不过这个服务确实对居民很好,我们上门服务的有时候就当作是上门跟居民聊聊天了”,李护士长说。

    据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社区医生表示,“家庭签约”服务是免费的服务,在很多社区医生心里,其实已经成为了一种负担。“有时候大家就是按照上级的要求,找一些老人和有慢性病的患者签约,但是很少会联系,毕竟这个工作并不赚钱,工资就是那么多,还要附加这么多的工作,这种免费的服务,没多少人会真心实意的去做,而且社区医生的工资也不高。”

居民健康档案易成“僵尸档案”

    根据《方案》内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常住居民,以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病患者、结核病患者、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为重点签约服务对象,再推广至其家庭成员,最后扩展至辖区内所有居民。原则上签约服务为一年一签。期满后居民可自行选择续(解)约或另选社区医生签约。如需要解约,需告知服务团队并签字确认,不提出解约的视为自动续约。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并非社区医生,有的是护士负责,有的是行政人员负责,有的甚至没有专人负责。

    7月24日下午,记者在秀英区东方洋社区卫生服务站采访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需要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并上传到内部网络,如果有居民搬家,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告知工作人员,便可将档案转入另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但事实上,健康档案成“僵尸档案”的情况时有发生。据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社区医生介绍,很多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工作人员,实际上还要负责其他业务,如果居民搬家后没有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很容易造成“僵尸档案”。此外,很多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居民签约时留下的是服务站的座机号码,而且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人员流动较大,且对于这项免费服务的积极性不高,如果联系不到社区医生或者档案管理员,也会造成“僵尸档案”。(记者 蔡磊)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