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旅游转型升级成效凸显

作者:祝勇
发布时间:2016-08-08 10:25:42
来源: 海口日报

从海口市旅游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海口过夜旅游总收入83.12亿元,同比增长两成以上,在全省的份额不断提高。海口转型升级有成效,产品日趋丰富、市场平稳、效益突出,在“十二五”完美收官的基础上,步入“十三五”开局之年旅游人数稳步增长,旅游收入快速增长的发展时期,较好地从旅游角度支撑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全域旅游全面启动

  上半年,海口市游客总接待量793.27万人次,同比增长11.7%,占全省总量的28.4%。其中,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603.72万人次,同比增长9.4%;一日游游客189.54万人次,同比增长20%。过夜旅游总收入83.12亿元,同比增长22.09%,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9.7%;全市10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82.9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其中,观澜湖度假区营业收入占a级景区收入的61.9%,成为景区经济效益的主力军;全市接待入境过夜游客6.42万人次,同比增长8.8%。

  上半年,海口全域旅游建设全面启动。编制了《海口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口市特色旅游街区规划》、《海口龙珠湾滨水景观带(夜市广场)概念规划及“港湾客厅”段方案设计》、《海口市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探索与实践》,起草《海口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海口市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奖励办法》。

  今年1月,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海口圆满举办,2月又成功举办2016首届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有效地提升了海口知名度。市旅游委跟踪督办重点旅游项目包括海口中国城国际文化项目等9个重点项目,1-5月完成投资额5.14亿元,占全年目标的34%。

  境内境外促销齐发力

  “上半年,海口旅游在境内旅游营销活动覆盖面继续扩大。”市旅游委负责人说,一方面加强内地促销。1月、3月、5月分别在广东(广州、深圳、佛山)、江西(婺源)、陕西(西安)、天津执行联合促销行动。重点投放形象宣传广告,引入体验营销,并通过策划门票换取优惠活动,吸引媒体关注,激发消费需求,增强区域市场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另一方面针对节假日营销小活动不断。举办了“海丝支点”专场推介、元宵换花游园、三八香影、“古筝悠悠·乐动香街”等4项旅游营销活动,基本做到“有节有会、有节有乐”。同时紧扣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海口风情游、观澜湖主题游、山海相盟、南海野趣、搜购旅途、地道美食、高尔夫乐途和乡土守候等8条主题游产品线路。

  在境外客源市场拓展方面:一方面加强境外实地营销,6月份组织部分旅游企业负责人赴港澳地区开展境外旅游宣传促销,是海口近5年来首次组团在香港、澳门举行“热带滨海花园城市——海口”的旅游推介会;另一方面兑现航空奖励金6329万元,新增海口⇌重庆⇌罗马洲际航线,每周两班。

  增长态势持续走高

  上半年,海口市旅游质监所共接受电话和书面投诉153起,均已协调处理完毕,满意率为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4.35万多元。所查处的案件均无行政复议。在旅游市场治理取得新成效的同时,在春节、“五一”、端午节期间,市旅游联席办坚持24小时值班,最大限度保证政令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尤其是端午节三天12301旅游投诉热线未接到一起旅游投诉,实现了假日旅游零投诉。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已成为社会治理的地方特色。

  “今年下半年,海口旅游经济在上半年的基础上,仍然会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完成年度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2%目标信心十足。”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强旅游供给侧改革,办好第二届三角梅展,以花卉展览来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国内促销扩大覆盖面,境外促销借助国家建设“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依托大型供应商,加密促销力度,做好海口的“海上丝绸之路”。

  同时,加快完善旅游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记录,建立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结合“双创”抓行业的综合治理。分别在景区、旅行社、酒店做出2家文明与卫生标准化示范旅游企业。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