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水下“家底”摸清共136处遗址 居全国之首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6 16:54:37
来源: 南海网

海南省水下文物“家底”摸清

    共有136处水下遗址

    多为瓷器碎片 最早可追溯至五代

    一艘沉船带我们重回海上丝绸之路,2008年,距今800年前的南宋沉船华光礁Ι号在南海出水,让社会各界聚焦关注了海南南海丰富的水下文物遗产。然而,在南海的广袤海域中,还有数百艘像华光礁Ι号这样的沉船文物沉睡在静谧的海底。

    日前,省文体厅在上半年工作会议上透露,全省水下文物“家底”已摸清,共有136处水下文物遗址,居全国之首。这些散落在苍茫大海的遗珠,是“老祖宗”留下的珍宝,保护、发掘水下文物,让现今的人们能更好地了解、认识这些珍宝,海南近年来不断加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力量,已具备了保障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发掘、保护各个环节顺利开展的能力。

    然而,在这广袤的大海中,这些散落的遗珠怎么被发现,这些遗珠又是一些什么样的宝贝,还有我们如何去保护它们呢?

   

    水下作业

    文物遗址怎么发现

    茫茫大海通过渔民查找线索

    不同于陆地,要在茫茫大海中找寻这些散落在海底的珍宝,水下考古人员只能通过深知海域情况的渔民们探听,找寻线索。早在1974年,海南的水下考古工作者就开始在南海各岛礁开展水下文物调查工作,“我们通过在岛礁上作业的渔民打听水下文物的线索,例如在1999年找到华光礁Ι号的沉船遗址,就是通过谭门的渔民对海域的熟悉情况来调查。”海南省文物局多年从事水下遗产调查、发掘工作的黎吉龙说。

    找到一处水下遗址都并非易事,找寻这些珍宝的艰辛,黎吉龙深有体会。有时渔民提供的只是一个模糊的线索,但只要有一个线索,水下考古队员就要对一大片相关的海域展开水下调查,有时一队十多人,搜索好几天都没有收获也是常有的事,但只要一出海,考古工作者最少也要一个月才能回到陆地。

    瓷器碎片

    水下作业有时长达9个小时

    勘察、绘图、拼接……这些都要通过水下作业完成,水下考古工作者每一次出海,都只能在船上安家。在潜水作业的过程中,有的文物遗址仅有2、3米的水深,而有的则深达30余米,“水下作业,不仅考验着水下考古工作者的专业素质,还有他们的身体素质。每一次的潜入,对考古工作者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黎吉龙说,他曾参与华光礁Ι号文物“出水”打捞,“水下作业的确十分辛苦,华光礁Ι号遗址水深在3至4米,我每一次入水只能呆上4、5个小时,因为在海底体温流失也会特别快。”而一些身体素质过硬的队员,则能潜入坚持长达9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资料统计,仅是华光礁Ι号第一阶段的文物发掘工作,考古队员就有55天未曾“着陆”,总潜水时间约30万分钟。

    目前,我省拥有从事水下考古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断增加,已有20人拥有水下考古专业技术。

    水下文物有什么

    多为瓷器 最早可追溯到五代

    目前,这136处水下文物遗址中,已登录的水下文化遗存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单位有3处,即北礁沉船遗址、甘泉岛唐宋遗址、华光礁沉船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4处,即:南沙洲沉船遗址、珊瑚岛沉船遗址、浪花礁沉船遗址、玉琢礁沉船遗址。这些丰富的水下文物遗址目前完整“出水”的仅有华光礁Ι号,和珊瑚岛的部分文物,绝大多数的文物通过“原址保护”。

    正在省博物馆负责华光礁Ι号文物修复的包春磊介绍,在“出水”的上万件文物中,有瓷器、铜钱、石器、青铜器等多种材质,其中数量最多的便是瓷器,品种主要有青白瓷、青瓷、白瓷、青花瓷等,这些来自宋代的瓷器在修复后,工艺美轮美奂,让人叹为观止。而珊瑚岛Ι号沉船遗址则“出水”了石构件以及少量瓷器。这些文物目前在省博物馆中复原、养护。

    “我们在大量没有挖掘的遗址中发现,这些文物大多是陶瓷器碎片,时间最早的可追溯到五代。”黎吉龙介绍,目前除了华光礁Ι号外,并未在其他遗址中找到沉船的碎片。

    水下文物怎么保护

    盗捞现象严重“原址保护”尚无完整方案

    谈到水下文物遗产保护,省文物局局长苏启雅说,水下文物盗捞现象严重,给遗址保护带来不少难题。去年在对西沙珊瑚岛海域进行巡查时,发现盗捞文物现象依然存在。尽管和以往相比,大多数水下文物遗存的保护现状有了明显的改善,盗掘、盗捞现象相对减少许多,但是仍有少数遗存遭到了盗捞和破坏,盗捞形式和对象也发生了变化。盗捞对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瓷器等小件文物,连碇石、铁炮这样大体量的文物都有被盗捞的情况。

    “对于水下文物遗产,原址保护是最好的保护方法,但盗捞现象严重,以及现在尚未有完整周全的保护方案,给监管带来了难题。”黎吉龙谈到。

    水下文物

    划定文物保护区 将建设水下文化遗址公园

    此前,省文物局就提出,根据地理和文物埋藏情况,将西沙群岛划定为4个遗址保护区,分别是:北礁、华光礁、玉琢礁、永乐环礁,黎吉龙介绍,划定文物保护区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同时,省文物局还开展了保护区海上监测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据介绍,今年来我省利用巡查工作,先后请科研机构的专家参与,前往西沙海域考察环礁海况,提出水下和水面的前端设备选型和数据传输方案,开展海上无人值守监测平台的研究。积极开展南海水下文化遗产调查、抢救性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监测等工作,扩大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覆盖面。同时,加大对水下文化遗产的执法巡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对水下文化遗产的破坏。

    在文物保护的同时,省文物还有一个构想:在保护的同时,因地制宜加以利用,将建立西沙水下文化遗址公园,开辟成为西沙文化旅游点,成为南海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为西沙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文化支撑。(文/图 见习记者 易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