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作者:赵耀光
发布时间:2016-08-08 15:59:4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深化巡视整改 优化政治生态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正军 河北日报记者周远)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持续增强,一些直接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受到严肃处理,一些带有行业特点的顽症痼疾有了明显好转……今年2月以来,河北省聚焦巡视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6月30日,专项行动共清理发现问题124694个,整改完成114777个,组织处理6170人,纪律处分15012人;健全完善相关制度21073项,修订49项,废止或失效200项,管用实用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加强领导 周密部署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即对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公开处理;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乱收费、乱摊派,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等8个方面问题,进行认真清理。我省以“一问责八清理”为契机,对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问责,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去年11月19日,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省委书记赵克志经过深入分析思考,提议要聚焦突出问题,在全省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今年1月24日,在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上,赵克志对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及主要任务。

    为加强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的领导,我省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了9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各级各有关部门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今年2月15日,省委召开“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全力攻坚,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抓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凝聚正能量、营造好环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陈超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各级各部门对专项行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省直各牵头单位制定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问责工作方案》等11个专项工作方案。省国土资源厅结合召开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作风整顿大会,对违规出让土地问题清理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将违规出让土地问题清理列入厅作风整顿清单,加强督办。石家庄市既坚决贯彻省安排部署的清理任务,又增加了“乱罚款”“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房地产违规开发销售”三项清理任务和“搭车收费”“欠缴或随意减免土地出让金”等内容,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纳入专项行动之中。

    问责先行 倒逼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深入开展问责工作,对于确保“八清理”整改落实到位,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两个责任”得到落实,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发生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等,我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通过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有力促进了“八清理”的顺利开展,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倒逼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问责工作的主要任务、组织领导、问责情形、问责对象、问责依据和方式方法等。特别是确定了对《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重点解决的四个方面问题、推进“八清理”工作不力,以及《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确定的问责情形进行重点问责。

    问党委(党组)主体之责,抓住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平泉县工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付久明在任期间,未能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本单位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元氏县姬村镇卫生院在没有收费许可的情况下,对某医疗器具重复计费、违规收费,院长张建彪对此负有主要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秦皇岛一次通报专项行动推进不力的4家牵头单位,对9名责任领导进行了严肃处理……

    问纪委(纪检组)监督之责,让纪委(纪检组)这个专门的执纪监督机构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承德市总工会纪委书记因对本单位违规发放公杂费制止不力受到处分,邢台市一名县纪委书记因推进工作不力被问责,保定市6名县纪委书记、6名督导小组组长因对专项行动推动不力先后被约谈。

    同时,一把尺子量到底,我省共对15908名违规违纪人员问责,进一步释放出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作出了有力阐释。

    聚焦问题 综合施治

    在专项行动中,我省聚焦问题真抓真改,力求查找问题到位、解决措施到位、整治成果到位。

    前不久,石家庄市井陉矿区3家公立幼儿园的孩子家长都收到了一笔幼儿园退款。

    该区在问题清理阶段发现,3家幼儿园前两年违规收取了37100元幼儿取暖费。该区不仅立即启动整改、问责程序,还制定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和收费公示》等,以规范收费行为。

    一具体就深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盯紧重点领域,强化督导、深入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8799个乱收费乱摊派问题被整改,19743个招投标不规范问题被挖出,2.42亿元有关问题资金被追回。承德市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实化问题清单,结合巡视整改、巡察监督,延长巡视工作治理链条,用“显微镜”精准地把问题挖出来、清理掉,公开通报“一问责八清理”典型案件27期160起。张家口市一项一项梳理,一个一个细化实化,把8230个问题列入整改清单,建立台账、动态监管、挂账督办,已整改完成7400个。邢台市不断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针对久治不愈的顽疾统筹推进,查处问题5931个,批评教育3723人,组织处理668人,纪律处分935人,移交司法24人。

    问题被发现被清理,怎样才能整改到位?立规矩、扎“笼子”、管长远——

    通过清理违规调整容积率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了《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对调整容积率作出更加明确具体的规定。保定市努力在“破”字上做文章,仅城乡规划方面,就对86项相关制度进行了清理规范,废止5项,修订11项。衡水市在“立”字上下功夫,将建章立制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建立完善相关制度975项,有效防止了问题反弹回潮。驻省工信厅纪检组在“新”字上求突破,紧扣履职任务,构建了函询约谈、线索管理、廉情分析等10项机制,不断推动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深入。

    剑锋所指,沉疴渐消。从这次专项行动中,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市场主体,实实在在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变化,更加坚定了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