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三枝花音乐茶楼 弘扬传统文化的驿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8 00:42:28
来源: 河北精品文化网

 

  近日,笔者来到了位于乐亭县城文园的三枝花音乐茶楼,这里正上演着一场“平民音乐会”。舞台上,演员倾情演绎着乐亭大鼓《小两口分家》,茶桌旁,听众捧一杯清茶细心聆听。回乡省亲的哈尔滨退休工人张长生着了迷,忍不住上台学唱了几句,观众一个劲儿的喝彩。走下台就拿起录像机,他说:“我要把它录下来,带回东北,想家的时候拿出来听听,既可解乡愁,又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咱们乐亭的传统文化。”

  “雕精镂美、形灵影奇”的乐亭皮影、家喻户晓的评剧、婉转悠扬的乐亭大鼓,并称为“冀东文艺三枝花”,先后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乐亭是冀东文艺三枝花的发祥地,是远近闻名的文化大县,曾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皮影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为了保持这些优秀民间艺术的长久生命力,乐亭通过扶持发展表演团体、积极为其提供展演机会和平台,不断巩固传统文化的群众基础。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三枝花音乐茶楼”,成了乐亭民间艺术的交流平台。常年活跃在茶楼内的这个演出团体是“乡音”艺术团。团长吴桂珍告诉笔者,为了让老祖宗留下来的三枝花艺术被更多的人喜爱,艺术团将退休干部、农民和外县票友等民间艺术爱好者组织到一起,每周一至周六下午都在茶楼演出,这一演就是五年。自从来了“乡音”艺术团,茶楼渐渐火了!城里的大爷,农村的大妈,都愿意来这儿坐上一坐,听听小时候的那个“味儿”。

  郑桂芝的评剧《打虎上山》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健康小区的薛秀荣合着音乐的节奏不停的鼓掌,“我是他们的忠实粉丝,爱看,爱听。这支不走的艺术团为平民百姓办音乐会,给大伙儿带来欢乐,大伙儿在茶楼就是开心。”有了“乡音”艺术团,小小的音乐茶楼变身成了快乐驿站。

  70岁的李向明是艺术团的主持人,也是艺术团的大管家。李向明说,乐队演出所用的二胡、电子琴、架子鼓、说书鼓板等乐器有政府出资购置的,也有艺术团自己买的,百十来条板凳是志愿者捐赠的,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喜爱就是艺术团发展的动力。据了解,该艺术团现有团员40余名,评剧、大鼓、快板、诗朗诵等,这些“草根”艺术家样样精通。他们还自编自演了30多个文艺节目,群口快板《惠民政策好得很》、表演唱《老姐妹进城来》都深受群众的喜爱。该艺术团被唐山市授予“群众文化之星”,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乐亭县委、县政府授予“民间优秀文艺团体”。

  在乐亭,和“乡音”艺术团一样的民间艺术团体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小草”艺术团、“快乐星期天”艺术团、康乐年华合唱团、夕阳红艺术团、连心桥艺术团等近40个民间艺术团体,常年活跃在乐亭的城市乡村。他们在劳作之余,忙里偷闲编排了很多反映农村新变化的乐亭大鼓段子、快板、评剧、民歌等,还邀请艺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加盟,吸收附近的男女青年排练现代舞、流行歌曲,将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有机融合,使节目更具观赏性,既陶冶了群众的情操,又让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裴建伟刘江涛记者金宗明)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