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滥用伤身的补品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2 13:10:14
来源: 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美公布滥用伤身的补品:乌头过量伤心,紫草、款冬花滥用损肝肾。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 常章富

  近期,《美国消费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经调查发现,目前有含15种中草药成分的膳食补充剂存在滥用并存在潜在危害。这15种成分分别为:乌头、咖啡因粉、款冬花、西门肺草、立浪草、白屈菜、绿茶萃取粉、卡法根、半枝莲、羟基麻黄碱、洋薄荷油、红曲米、地衣酸、育亨宾以及小榭树提取物。据此,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也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提醒,擅自滥用含中草药的膳食补充剂会带来多种健康风险。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常章富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该《报告》对国内也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药食同源是中医的特色,有些人也会将某些中药当保健品来服用,但“是药三分毒”,滥用中药当保健品,很可能利大于弊。结合我国情况,含下列成分的保健品需尤其注意。

  乌头和附子。乌头和附子关系密切,均源于毛茛科植物乌头的根,母根叫乌头,侧根就是附子,因此有人说它俩是“母子”。一般来说,乌头可以散寒止痛,祛风除湿,对风寒湿痹、寒疝作痛等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而附子则可治疗心腹冷痛、寒湿痹痛等,如经典药方“四逆汤”等。

  但要注意的是,它们都会含有一定的乌头碱。药理学实验发现,5毫克乌头碱就可以让心脏骤停。入药的附子会经过炮制,所以毒性会大大降低。乌头因毒性大,被列为28种特管药之一,不允许作为保健品原料添加。但就附子而言,在我国民间有人喜欢将其炮制成刨附片和炮天雄,用于补肾强身、行血行气。常章富提醒,该炮制方法十分复杂,若炮制不充分极易中毒出现心脏骤停甚至猝死,因此,千万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或自行采摘上述药物服用。

  紫草。近年来,美国紫草膏在国内广受欢迎,很多人把它当成万能药,从境外代购。很多代购商家声称紫草膏为“万用”,“能吃的产品”等。其实,该产品的作用有限。除了这次《报告》中的警示之外,早在2001年,FDA就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紫草成分可能损害肝脏的警告,要求相关厂家停止销售内服的含紫草成分的营养补充剂,同时提示紫草膏等产品外用时也不能用于开放性伤口。同时,央视新闻也披露,美国紫草膏在美国更多地被当作成人的户外用品,非婴幼儿用品,更非药品,不能口服,过量使用可引起肝中毒。

  常章富告诉记者,紫草作为一种药品在我国是不允许添加到保健品当中的。该药外用可以治疗烫伤,民间有用菜籽油将紫草炸干后,将油放凉外涂,效果较好。但因为性凉,所以体质虚寒之人不易使用紫草。而且从中医角度看,紫草具有活血凉血功效,可增加流产的风险。因此,婴幼儿、孕妇和肝脏功能不全者应慎用紫草膏。

  款冬花。该药性温,具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嗽的功效。一般情况下,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其泡茶止咳。但要提醒的是,该药对内热较重的患者效果不佳。并且,有研究发现,长期大量服用款冬花会对肾脏产生一定损害,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辨证服用。

  半边莲。常章富表示,半边莲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止痛等功效,譬如临床上会用到的半边莲口服液,它可用于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但如果长期滥用,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并且,临床偶见过量误服半边莲的患者会出现头痛、腹泻、流口水甚至浑身痉挛。因此,在我国该药也不可作为保健品。

  白屈菜。《报告》中提到,某些美国膳食补充剂中会含有白屈菜。对此,常章富表示,该药属于罂粟科,在治疗胃癌、结肠癌等癌症时具有较好的止痛作用。但其中含有的白屈菜碱具有一定的毒性。临床上也曾有患者,将其炖鸡误服而中毒。因此,提醒广大患者不要擅自用来路不明的野菜做药膳。

  羟基麻黄碱。曾有一项针对美国售卖的膳食补充剂的调查发现,某些健身类补充剂中会添加违禁成分羟基麻黄碱,且剂量较高,服用可能带来血压升高等严重不良反应。FDA已于3月底对此提出退市警告。常章富表示,该成分可令人兴奋、提高新陈代谢、增加热量消耗、氧化脂肪等。但其不良反应也很明显,如加大心脏泵血量、收缩血管及导致心律不齐甚至心脏停跳。

  三七。三七,又称“田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等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咯血、便血、跌扑肿痛等,也可被制成中成药如三七疏通胶囊治疗中风等脑血管疾病及其后遗症等。三七也可作为药膳使用,譬如三七炖鸡。

  但三七治疗疾病也好、作为药膳也好,并不是人人皆宜,如心脏传导功能不良者、阴虚口干者、阴虚导致的血瘀痛经、崩漏等证者、孕妇以及妇女月经期、哺乳期均当慎用。

  此外,少数患者服用三七及三七制剂后可能出现口干、头昏、失眠、恶心、呕吐,有出血倾向(痰中带血,鼻、牙龈出血,月经过多),甚至诱发食管炎、过敏性药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等,这时应马上就医,密切观察。

  另外,三七与他汀类降脂药合用时,会增加他汀在血液中的浓度,引起不良反应。与抗凝药物或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等联用时,可增加抗凝或抗血小板的临床效果,有可能引起出血。因此,用药前应详细告知医生。

  最后,常章富表示,药都具有两面性,即使一些作为补品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也应遵医嘱合理使用。对待国外泊来的中药产品更应慎重,因为它们未经辨证,擅自滥用会带来许多未知风险。广大患者要知道,外国月亮并不比国内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