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让创业变得更容易(经济透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10:39:51
来源: 人民网

在本轮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时候,29岁的英国小伙芬尼提出以众筹的方式为希腊筹集债款,希望集“欧洲公民”的力量挽救身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他在一周内筹集到了193万欧元,这笔钱虽然较希腊百亿欧元的欠债只是杯水车薪,但芬尼的举动无疑让众筹的功能有了新的延伸。

众筹,即大众筹资,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等特征。在美国,众筹被定义为互联网金融,欧盟委员会则较为严谨地将其称为“一种向公众公开地为特定项目、通过网络筹集资金的行为”。

传统意义上的众筹早在300多年前就出现了。英国诗人蒲柏为了将古希腊诗歌《伊利亚特》译成英语,承诺向每个支持者赠送一本译作,最终筹集了50多万英镑,众筹初露端倪。美国自由女神像的部分建设也是以众筹形式完成的。随着科技的发展,众筹日益呈现“互联网+”形态。2001年,世界最早的众筹网站ArtistShare在美国开始运营,以网站为中介,艺术家通过“粉丝筹资”的方式运作项目,支持者可以观看唱片的录制过程。

近年来,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形成了债权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和捐赠众筹四种主要模式。全球融资平台已为上百万个项目成功募资,覆盖创业、艺术、公益慈善等领域。截至2014年,全球共有1250家众筹公司,交易额达842.9亿元。据世界银行相关报告,预计到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融资总额将突破960亿美元。

相较于传统融资方式,众筹最大的优势是融资成本低,这为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影响力最大的众筹网站KickStarter已成功推出7万多个项目,筹资超过14亿美元。这些项目包括一位台湾女孩利用众筹打造的汉字教学系统“汉易”;一家通过众筹起步、主打虚拟现实设备的公司,这家公司去年被脸书公司以近2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

2012年,美国颁布《促进创业企业融资法案》,特别允许通过互联网为创业企业的项目募集资金,开启了众筹合法化的大门。欧盟则将众筹纳入“2020战略”。这种融资方式已成为德国、法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不少小微企业摆脱资金困境提供了重要途径。对于过半企业面临融资困境的希腊、西班牙等南欧国家,众筹不失为一种可行选择。

当然,作为一种新型融资模式,众筹在显现创新力量的同时,也潜藏着风险,美国对股权众筹的监管,便反映出了保护投资人利益与支持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艰难博弈。《促进创业企业融资法案》设定了投资者的投资上限,将众筹平台与筹资人双方监管并举。但总体而言,各国对众筹的监管标准是碎片化的,如何整合与规范仍需不断摸索和实践。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