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也能乐翻天——黑龙江省农村文化大院建设扫描

作者:记者/作者:张建友 编辑:杜乐
发布时间:2016-08-15 17:20:50
来源: 黑龙江文化厅

这几天可忙坏了黑龙江省兰西县红光乡红光村谢家岗屯文化大院的黄海玲,做小买卖的她白天得开车走乡串户去送货,劳累了一天后还要利用晚上时间领着大家伙儿排练节目。这不,7月29日接到县文化局通知,8月15日让文化大院在县城文化广场进行专场演出,但节目必须是自创自排自演。要求还挺高。黄海玲一点都不敢马虎,当天就把包括京东大鼓、三句半、歌舞等20个节目在内的节目单送到了县文化局。文化局挺满意,就是节目有些多。黄海玲说,让大家都露露脸。

  一个小村的文化大院为何如此受重视?可别小瞧这小小的文化大院,还真见过大世面,节目上过省市县各级电视台,每年县里都在县城的文化广场开辟舞台,为文化大院举办专场演出,演员们也真不含糊,每个节目都用心打造用心演出,自编自排自演,又是老百姓身边的事,特别的贴近生活,观众看不够,演员演不够。

  黄海玲和丈夫外出打工不但挣到了钱,还开阔了眼界。看到农民一年只忙几个月,其它时间都在赌博、喝酒、迷信、唠闲嗑中度过,一旦心情不对就动手打起来。黄海玲夫妇认为这都是文化匮乏造成的,决定成立文化大院。2010年,黄海玲投资25万元在屯里建起了450平米的文化大院。有了场地,还要有文艺能人,黄海玲把村里能编能导的黄学清请来担任编剧和导演,把74岁会老年舞的刘占方请来,把会三句半的刘志琴、路英、薛淑珍、黄学波请来,把十里八村的文化能人请来。黄海玲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文艺技能,担任不同角色,先后成立了小剧团、秧歌舞队、健身操队。有了人才和平台还要打造品牌节目,黄海玲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先后打造了三句半、二人转、京东大鼓、快板书、诗歌书法、歌曲、舞蹈等多个品牌,这些节目不但在村屯展演,还到附近乡镇县城巡展巡演,特别受欢迎。如今已85岁的谢树勋老人每天一项必不可少的事情就是晚上来文化大院,主动为秧歌队打镲,并且风雨不误。老人说,在这里是我一天最开心的时间。

  临县明水县繁荣乡农民秦秀峰感慨的说,看了文化大院的演出很开心,很逗乐,文化大院就是好,我家离的远,我屯要是也有文化大院该有多好啊。黄海玲说,文化大院成立六年多,参加活动的人是越来越多,不但是本村本屯的人来,十里八村的老乡们没事都愿意到文化大院找乐子,有的会吹打谈拉的,就自愿登台伴奏过把瘾,有的听别人唱歌嗓子就痒痒,就主动蹦上台去,扯开嗓子唱上一阵子。

  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的黑龙江,由于对群众文化建设投资的相对较少,而群众对文化又有着极大的需求,怎么办?自2008年开始,黑龙江本着群众文化群众办的原则,以“鼓励农民自办、社会各界参与、政府大力支持”的方式,大力开展农村文化大院建设,通过8年的努力,农民自发建设文化大院2000多个,占行政村比例的四分之一,平均每个乡镇有两个,多的达到十个,带动参与群众多达十五万人,创办各类各级群文品牌多达上千个,领办各类群文队伍三千多支、创排各类文艺节目五万多个,观看群众多达千万之多,极大的解决了农民娱乐难的问题。

  北安市于2010年投资1000万元创办了包括图书室、小剧场、电脑室等在内、面积超300平米的文化大院33家,让一度没有文化活动场地的农民欢欣鼓舞。而木兰县经营电器的商人栾长斌,看到该县吉兴乡晓光村的农民没有活动场地、没有文艺带头人、没有群文队伍,老百姓整日无所事事,就在晓光村投资70多万元创建了能容纳500多人的晓光村 文化大院,这一下,晓光村群文活动很快就火起来,每年的吉兴乡农民春晚都在晓光村举办。 黑龙江省的文化大院建设可谓形式多样,有政府投资创办的、有村里创办的、也有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的生意人创办的,但大多数还是由喜爱文艺的农民自发创办。

  文化大院最重要的元素当属文艺能人,有了稳定的文艺能人队伍,文化大院才能保持长久不衰。为此,讷河市同心乡巨和村文化大院创办者刘洪旗几年来把培养农村文艺能人放在首位,从小爱好音乐的刘洪旗不但把成年文艺爱好者纳入培训队伍,把学生甚至孩子也纳入到辅导系列,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培养,刘洪旗的文化大院现在是人才济济,不但可以在村内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还经常组团到周围村屯县乡巡演。黑龙江省把文化大院纳入培训辅导行列,制定了基层文艺骨干免费培训计划,自2008年以来,各级文化部门举办了包括文化大院创建人培训班、文艺骨干培训班、文化志愿者培训班、文化带头人培训班等1000多期关于文化大院建设的各类培训班,极大的提升了文化大院的演出技能和组织协调能力,很多文化大院的节目不但能上县市电视台,还在省台和两年一度的黑龙江省农民文化节上亮相并获奖。

  文化大院的普及让老百姓有了欢乐和幸福,找到了文化的归属感,但很多群众已经不满足于自娱自乐,想到村屯以外的舞台去展示,为此黑龙江省各级文化部门除有针对性地安排好一些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活动的文化活动外,还根据所在区域的文化特点举办包括文艺汇演、书画大赛、广场音乐会、歌手大赛等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群文活动,以此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黑龙江省文化厅创办了“城市之光、金色田野”和“农民文化节”两大群文品牌,让文化大院的节目登上了省级群文活动舞台。对于特别出类拔萃的综艺晚会或节目,黑龙江省推荐到北京或外省去演出或展示,极大地促进了文化大院的发展。黑龙江还鼓励各级专业院团、学生艺术团体、职工艺术团体、老年艺术团体、社会艺术团体经常到村屯开展活动,把活动舞台放在文化大院,让文化大院的演员与演出单位的演员同台互动,提升了文化大院的演出水平。

  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韩慧峰表示,文化大院建设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黑龙江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支持农民创建文化大院,在调动文化大院中民间艺人把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文化活动搞起来的同时,通过积极引导、民办公助、 培训骨干、表彰奖励等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农民自办文化大院的热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