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洋食品光环渐失 为啥频繁扎堆上黑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8 15:31:41
来源: 人民网

编者按: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长久以来,国际知名品牌食品都仿佛自带“优质”、“安全”光环,被不少消费者偏爱。然而,近年来国际知名食品企业也接二连三被曝出安全隐患,让人们不禁深思,“进口食品”还是品质和安全的代名词吗?

违规使用添加剂

9批次可口可乐饮料不合格被退货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最新公布了6月进境不合格产品共计234批次,国际大牌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今年上半年第4次“黑榜有名”,9批次饮料因超限量使用苯甲酸名列其中。

这9批次产品是新奇士草莓味苏打水、酷奇樱桃味汽水、新奇士橙味苏打汽水、新奇士葡萄味苏打汽水、酷奇葡萄味汽水、酷奇草莓味汽水、酷奇橙味汽水、A&W奶油味苏打汽水以及A&W树根风味汽水,不合格理由都是超限量使用防腐剂苯甲酸。目前都已做退货处理。【详细】

专家分析

如果长期食用这类食品,或导致人体肠胃功能、血液酸碱度失调。

“在儿童食品中对苯甲酸的使用尤为谨慎,一些西方国家已经禁止在儿童食品中使用苯甲酸。”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解释,食品添加剂苯甲酸是一种化学合成的防腐剂,在一定条件下能对食品中霉菌和酵母菌的繁殖起到抑制作用。不过,若长期大量食用苯甲酸超标食品,可能有损人体健康【详细】

进口葡萄酒添加“甜蜜素”被退

媒体报道,温州检验检疫局7月在一批进口的西班牙红葡萄酒中首次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甜蜜素”)。这批红葡萄酒共439箱、867升,已作退运处理。甜蜜素属于在食品中限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明确规定甜蜜素的使用范围不包括葡萄酒,在葡萄酒中通过使用甜蜜素调节甜度的做法属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专家分析

华艺拍卖酒品专家李旻告诉记者,绝大多数葡萄酒都是纯天然、没有添加剂的。

“在正规的进口渠道,即使是价格很低廉的葡萄酒也不会有使用添加剂的行为。”有葡萄酒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添加甜蜜素的葡萄酒属于非常劣质的商品,一般只会来自不规范的外国小酒商。【详细】

添加剂超标微生物污染为进口液态乳突出问题

今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发布今年1-5月国内在售食品、进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安全抽检“账单”。其中,今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从德国、韩国、澳大利亚、丹麦和新西兰的进口液态乳中检出不合格产品45批、36.2吨。包装不合格、微生物污染和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占不合格进口液态乳总批次的超九成。

安全卫生问题中,海藻钙、酵母核苷酸等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大肠菌群、霉菌等微生物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详细】

多种微量元素不符合中国标准

19款知名海淘奶粉抽检40%不合格 严重可致宝宝智力低下

随着海外购物渠道的便利化,很多消费者热衷海淘奶粉。不过,不是所有海淘而来的奶粉都符合中国标准。近日,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对热卖的海淘奶粉进行了检测,结果42.1%的样品不合格,多种微量元素不符合中国标准。

央视一共购买了7个国家、19个品牌的1段婴幼儿配方奶粉,通过国内最权威的食品检测机构,针对12种矿物质、13种维生素、2种污染物进行详细检测。这些奶粉包括德国生产的爱他美、喜宝,荷兰生产的诺优能,美国生产的美赞臣、雅培等。最终的检测结果是,19种国外奶粉中有8个样品的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样品的不合格率达到了42.1%。

以美赞臣金樽、美赞臣益生元和雅培这三款产地为美国的奶粉为例,这三款奶粉的铁含量实测值在0.36mg/100kJ以上,最高值是0.55mg/100kJ,而我国国家标准规定铁含量在0.1-0.36mg/100kJ,这三款美国奶粉的含铁量超出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上限。

对于该检测结果,有行业人士介绍,中国人和美国人的体制特点是不同的,所以根据相关数据,中国的奶粉标准特地对铁元素的含量规定了上线,而这三款美国奶粉就超过了中国标准的上线。“铁超标会导致铁过量的中毒,会出现消化道出血、肠道出血等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如是介绍。【详细】

专家分析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提醒:因为每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营养水平有差异,如日本是沿海地区,海产品吃得多,碘不缺乏。消费者一定要给自己的宝宝选择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进口奶粉。中国特别是东北地区缺硒,土壤缺硒,饲料缺硒,牛奶就缺硒,所以必须要补。

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长王军波提醒,生命早期如果缺碘,有可能影响到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最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克汀病,呆小症,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也影响身体的发育。年轻的妈妈千万不要小看奶粉包装上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看上去数值差距似乎不大,但日积月累,将会对宝宝的成长发育产生很大的影响。【详细】

【点评进口食品也应遵守中国食品标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进口食品在消费者一直拥有较好的口碑。但是,进口食品也并不是安全的同义词。”进口食品扎堆出现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大隐患,消费者对进口食品的消费也日趋理性。

对于食品企业而言,产品安全永远占据第一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食品企业都应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食品专家指出,“诸如可口可乐这类大型食品企业,在发力中国市场的同时,更应把法律法规放在首位,遵守中国的食品标准。进口食品不能以为仅仅遵守本国食品标准便可忽视出口地区的食品标准,否则再好的营销策略和口碑都经不起食品安全问题的冲击。”【详细】

 
(责编:许心怡、权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