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建全球影响力产业创业中心 为服务业“领头羊”壮骨

作者:胡弦
发布时间:2016-03-10 13:40:4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通讯员别俐蓉)昨日召开的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今年,武汉将实施领军企业计划和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为152家服务业领军企业制定跟踪培育方案。

  据悉,“十二五”期间,武汉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增强,2014年起,服务业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去年占 GDP比重为51%。

  为深入实施服务业升级计划,培育能够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竞争的企业集团,去年,武汉为九州通、武汉港务集团、中百、中商等152家企业授予“服务业领军企业”称号。武汉市商贸国有控股集团在授牌后,企业资信评级提高,银行贷款利率从6%降至5%,融资成本节约了近700万元。

  今年,武汉将从多方面培育壮大152家“领头羊”,如领军企业优秀人才可优先推荐进入“黄鹤英才”计划,建立领军企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同等条件下优先拨付国家、省级专项资金,积极开展合作论坛、考察交流等。同时,在用地、税收、价格、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强化政策创新和突破。围绕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生命健康等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打造产业创新服务中心。

  另据长江商报

  去年完成投资超1700亿超年度计划7.9个百分点,今年将确保“十三五”开好局

  武汉将建全球影响力产业创业中心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别俐蓉)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召开的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武汉市推进亿元以上市级重大项目243项,完成投资1726.9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7.9个百分点。

  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汪祥旺介绍,2016年武汉市发展改革工作将有多项新举措,其中围绕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工作,作了重点安排。未来,武汉将建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创业中心。

  各类引导基金投资额达16.33亿元

  汪祥旺介绍,2015年,武汉市发改委出台支持企业发展“1+5”政策措施,建立收费清单制度,全年为企业减负近22亿元。努力缓解要素制约,全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1.6亿元、四批专项建设基金163.2亿元,企业债获批发行总额突破100亿元,创历年新高。保障能源供给,争取国家部委和中石油、中石化的支持,扩大能源供给规模。并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基金规范运作和扩大发展,各类引导基金累计投资额达16.33亿元。

  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民生工程建设问题。武汉市发改委也开展了系列工程建设改革,开展“衣食住行”价格规范专项活动,拟定废止文件188件,修改文件1件。进一步规范民生价格秩序,制定经济适用房销售基准价格,调整经济适用房最高限价。

  此外,还积极推进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公交场站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提档升级工程、市急救中心和市疾控中心迁建、小学标准化建设与中小学配套建设等一批社会民生项目。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145个社会事业项目累计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5870万元。成功获批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

  不仅如此,还制定了武汉市2014-2020年支援三峡库区计划资金方案,全年支持来凤等五县一区援扶资金(含物资)近1亿元,支援重点项目25个。援疆工作稳步推进,组织编制了“十三五”武汉市对口援疆规划,建立“十三五”援疆备选项目库,累计到位援疆资金4581万元。

  建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地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的关键之年,要确保‘十三五’和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开好局。”汪祥旺表示,下一步,武汉市将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战略目标。

  “目前,已将相关方案上报到有关部门。”昨日,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重点工作是要明确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三大产业突破性发展的具体任务。

  其中生命健康产业是由武汉市委牵头负责,要按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关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研究细化提出产业发展计划,对产业创新链上缺失的环节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建立产业项目库,开列产业目标企业、目标项目引进清单,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地。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规划中涉及创新方面的主要有七大计划,即城市合伙人、领军企业、创谷计划,以及创新能力、市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四大倍增计划。

  “领军企业计划、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是由我委牵头负责的两项计划,今年要抓紧研究出台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全力打造生产性服务业中心的意见和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实施领军企业和品牌培育工程,完成首批152家服务业领军企业跟踪培育方案。”汪祥旺说。

  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有望出台

  今年国家将加大钢铁、煤炭等特困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力度,已经出台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武汉市发改委也将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的总体部署,制定武汉市化解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实施方案。

  汪祥旺介绍,一方面严控增量,严格项目核准、备案审查,不核准、备案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另一方面主动减量、优化存量,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促进行业结构优化、脱困升级、提质增效,完成武汉市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和任务。

  同时,要主动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决策部署,推动武汉市优势产能和重点装备制造企业与国际市场需求有效对接,让优质过剩产能“走出去”。

  为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取消或暂停征收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等政策措施。

  对此,汪祥旺表示:“我们要抓好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相关政策,严格落实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特别是垄断性中介服务收费,打出政策‘组合拳’,增强优质企业竞争力。”

  战略新兴产业母基金总规模将达102亿元

  汪祥旺认为,武汉市产业发展与改革需要补齐短板,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汪祥旺介绍,明年武汉市将加快推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建设。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建立专项引导基金工作目标和考评办法,力争今年母基金总规模达到102亿元。

  此外,还将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继续开展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国家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推进古田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大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资力度,集中实施一批工程化、产业化示范项目。推动服务业向集聚化、现代化、专业化演进。编制完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评选认定市级集聚示范区,支持各区打造一批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基地和创新园区。

  未来,持续实施“15511”工程,大力发展研发、创意设计、电子商务、智能物流、信息服务等新业态,继续办好“武汉国际时装周”。

  市级储备粮轮换比例要扩大到50%

  值得关注的是,以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为重点,提升农业设施水平、科技水平,加快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也在会上做出了具体介绍。

  汪祥旺介绍,下一步,将推进“粮安工程”建设。深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完善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监督考核办法,组织好考核工作。增强粮食储备保障能力,推进储备粮集中储存,加大储备粮轮换力度,今年市级储备粮轮换比例要扩大到50%。

  推进放心粮油“一张网”建设,建立和完善粮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完成150家粮油连锁店的建设改造任务。健全粮食应急机制,完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对应急供应网点实施网格化管理,保证中心城区每3万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远城区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强化为农服务意识,抓好粮油收购工作。妥善解决好青山粮库遗留问题。

  重大铁路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

  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和中部崛起新一轮十年规划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协调落实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战略任务分解,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互联互通、合作对接和经济一体化,进一步提升武汉战略地位。

  下一步武汉市发改委将推进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建设,配合做好长江中游航运中心规划编制工作,跟踪推进“645”长江航道整治工程。推进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建设,争取沿江高铁(合肥—武汉—荆门)、武汉至西安高铁武汉直通线工程等重大铁路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武汉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得铁路总公司批复。

  除了铁路工程,武汉市还将推进门户机场建设,配合做好第二机场选址等前期工作。推进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第四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年内完成申报工作;做好轨道交通、道路桥梁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