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长高校2016届毕业生达17万 近七成希望自主创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3 17:48:08
来源: 长沙晚报

本版制图/王斌

  暑期到来,众多高校应届毕业生纷纷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90后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90后大学生择业观是怎样的?他们的平均期待月薪和实际月薪是多少?哪些企业最愿意接收高校应届毕业生?日前,市人社局对全市6所高校的1418名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及360家招用应届毕业生较多的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有了很大变化。

  择业观念 变

  选择“民营企业”的毕业生超四成

  据了解,目前驻长高校共44所,2016届毕业生总数达17.05万人。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2016届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已经基本形成,选择“先就业再择业”的比“先择业再就业”的高出较多,各方面择业观念进一步趋于理性。“我现在还年轻,怎么可能一下子找准一辈子的路?既然毕业了就先找个工作试一试,不行就跳槽呗。”湖南商学院金融专业应届毕业生小胡如是说。

  “现在的毕业生选择地域也更加理性。”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八成毕业生在就业地域上会考虑小城镇及乡镇,将一线城市作为首选的毕业生不到三成。此次调查中,毕业生就业首选地选择“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384人,占28.2%;选择“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522人,占38.33%;选择“省内城市”的384人,占28.19%;选择“西部或其他基层地区”的仅72人,占5.29%。

  90后应届毕业生在择业单位类型上也逐渐趋于理性。在择业意向中,选择“机关事业单位”的64人,仅占4.5%;选择“国有企业”的380人,占26.8%;选择“民营企业”的628人,占44.3%;选择“外企”的328人,占23.1%;选择“其他”的18人,占1.3%。这一数据表明,经过近几年的宣传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产生了转变,已经渐渐将目光转向各类企业。

  期待月薪 高

  实际平均月薪低于毕业生期待月薪

  “按照现在的物价标准,一个月至少4000元才能养得起我自己吧。”近日的一次招聘会上,人力资源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林新对记者说,她看了很多招聘单位,给出的月薪基本在2500元到3500元,不过她认为这样的工资如果包吃住还行,否则就低了,“至少要包住,租房子可是一项大开支”。

  而从“期望的第一份工作月薪”调查结果来看,90后应届毕业生期待的平均月薪为4037元。但是,此次企业问卷数据显示,企业近两年新招用的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3501元,比平均期待月薪低500多元;70%的毕业生月薪期待在4000元以上,而实际上60%的企业新招用毕业生月薪在3000元以下。毕业生对薪资的期待,与企业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差距。

  专家认为,近六成毕业生认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与薪酬期望过高有关。数据显示,52.4%的本科毕业生认为“毕业后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而硕士研究生认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的比率最高,达72.1%。正因为高学历者对就业岗位的要求相对较高,反而更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自主创业 热

  近七成受访者希望自主创业

  从调查数据来看,近七成毕业生希望自主创业。调查表中“你的就业打算”一项共有658名受访者做出选择,其中选择“自主创业”的毕业生442人,占67.2%;“先就业再择业”184人,占28%;“先择业再就业”仅32人,占4.8%。

  “自己给自己打工更自由,但也更辛苦。”湖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常俊在校期间就开始尝试创业,从批发零售的小打小闹,到现在借力“互联网+”为更多创业者提供服务信息。“现在走创业这条路的大学生很多,但真正成功的很少。首先还是要有好的想法,要通过各种途径论证创业方向的可行性,同时要获得相关扶持。”

  与常俊的想法相同,六成毕业生希望获得创业培训机会。在调查问卷“需要的创业支持”选项(多选)中,选择“创业知识培训”的862人,占60.8%;选择“创业资金支持”的757人,占53.4%;选择“扶持政策支持”的650人,占45.8%。

  在求职途径方面,一方面,招聘网站是毕业生选择最多的求职途径。另一方面,微信、QQ等“互联网+”模式更受毕业生欢迎。市人社局自主开发的“长沙就业微信平台”受到毕业生的欢迎,866名毕业生表示愿意关注,占比61.1%。

  人才需求 实

  企业招用大学生

  最看重实际操作能力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此次调查的企业共有360家。从未来两年内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情况来看,45家企业表示会大幅增加,占16.5%。

  在需要人才类型中,排名第一的是高级技工,276家企业有用工需求,占76.7%;排名第二的是专业技术型人才,123家企业有用工需求,占34.2%;排名第三的是服务型人才,141家企业有用工需求,占39.2%。在企业对专业技能的重要程度做出评价时,认为“非常重要”的有145家,占40.3%。由此可见,企业招用应届毕业生更看重其实际操作能力。上述负责人认为,毕业生可以通过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方式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

  这位负责人表示,从调查数据看,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对当前就业形势有比较冷静客观的判断,“眼高手低”情况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毕业生积极投身自主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将为毕业生就业带来积极的影响。目前来看,长沙市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趋向稳定。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